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广东武警与公安侦破一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

广东武警与公安侦破一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

2017-02-07 11:05:26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广东省总队协同地方公安部门3天侦破一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

  揭下“画皮”,假军人露出真面目

  林小敏 本报特约记者 邓文超

  “这个自称为武警某部大队教导员的男子,无论白天黑夜都喜欢利用社交软件寻找附近的人……”新春伊始,一条帖子在网上引发网民关注,也受到了武警和公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1月6日,武警广东省总队政治部对线索展开核查,确定网传男子并非现役武警,遂指派保卫处干事方佩华、闫向东连夜赶往事发地汕头侦办此案,并迅速向汕头市公安局通报案情。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1月7日,听完案情通报后,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詹奕华眉头紧锁,“一定要抓紧时间侦破此案,给受骗群众一个交代!”

  当天,武警侦查人员与市刑警支队、技侦支队相关人员组成专案组,迅速立案侦查。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在2016年11月曾报案登记过!”刑警队副大队长许旭生在备案登记中发现线索,立即跟报案人陈女士取得联系。

  “就是他,化成灰烬我都认得!”接到警方电话,匆匆赶来的陈女士指着警方出示的照片愤怒地喊道。原来,陈女士去年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犯罪嫌疑人,察觉被骗后立刻向派出所报了警。

  通过手机号码,干警小庄很快查实机主身份信息,“原来这个人姓林,真是狡猾!”晚上19时,专案组通过技侦手段,迅速将手机位置锁定于市区一家连锁酒店内。到达酒店后,办案人员却并未查到林某登记入住的信息。方佩华调出监控录像反复查看,办案人员在寒风中蹲守了一夜,都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踪影。

  1月8日一早,市公安局锁定林某轿车的停放位置,专案组成员到达目标区域,却发现林某轿车里空无一人。许旭生将人员分为两组,部署在不同方向守候。

  一个小时后,一名男子提着购物袋慢悠悠地走进警方埋伏圈。随着许副大队长一声令下,潜伏已久的侦查员一跃而出,将此人一把按住。

  然而,仔细辨认该男子相貌后,却发现他和陈女士指认的嫌疑人完全不同。经过询问,原来林某之前遗失过身份证,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是盗用他的身份证注册的。

  真是一只狡猾的老狐狸!专案组重新梳理案情线索后,决定围绕手机位置线索查找嫌疑人下落,“如果主动拨打电话诱‘妖’出洞,难免会打草惊蛇。一旦犯罪嫌疑人更换手机号码,再想找他就不太容易了。”

  1月9日晚上19时许,专案组将手机位置锁定在市区一个商场内,并在商场保安亭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时,他正在利用假军人身份和一名女青年通电话。直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这名女子都不敢相信自己被骗的事实。

  当晚,专案组前往犯罪嫌疑人住处,搜出了10余套假军装和一顶迷彩头盔。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某商场从事保安工作,早已结婚的他两年来一直假冒未婚军官,先后诱骗了各个年龄层的多名女性。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移交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