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士官选取制度改革:旅长“一号车”司机落选记

士官选取制度改革:旅长“一号车”司机落选记

2017-02-07 11:05:29

来源:解放军报

  “一号车”司机落选记

  邹磊竟然没能留下!这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多月前的士官选取制度改革引发的热议,依旧在陆军某炮兵旅官兵间持续发酵。

  邹磊是谁?给旅长开车的司机,也就是大家平时说的“一号车”司机。这小伙子驾驶技术好、勤快利索,又为旅领导开车,和机关参谋、干事、助理员关系都不错,平时有个大事小情,他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在此次士官选取前,他对选取考核根本没当回事儿,用他自己的话说:“小case,随随便便都能过关。”在战友看来,邹磊留下那是板上钉钉的事。有的战友私下开玩笑:“邹磊若留不下,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自己不愿留。”

  然而,去年年底该旅实行的“考试+评审”士官选取试点,他却“意外”落选了。不是他不愿意留,而是没能留下。

  为何落选?这次士官选取与以往不同。该旅通过公开考试和专业化评审,对每一名预选士官的培训经历、参加比武竞赛、完成重大任务、奖励情况、面试答辩等进行量化打分,最后按照分数高低排名,分高者先选取。

  在体能考核、技能考试和个人审查等环节,邹磊跌跌撞撞地涉险过关。但他最终卡在了理论考核一关:100分的题,他只拿了18分。按照此次选取考评规定,他落选了。

  “好歹咱也是‘一号车’司机,居然没选上。”一时间,邹磊自己有些想不通。

  就这样眼睁睁被淘汰?能不能想点补救办法?邹磊心有不甘。他找到旅长马国良,想让旅长出面为他说说情,同时保证:“下不为例!”

  可这一次,真的没有下一次!

  “分数都摆在那里,官兵的眼睛都盯着。规矩面前,旅常委要挺纪在前。这既是正风肃纪的好机会,也是对党委班子的真考验。如果为你开这个口子,再好的制度也是摆设。”尽管对邹磊比较了解,知道他驾驶技术不错,也为机关服务多年,可旅长马国良还是硬下心来,毫不通融。

  “一号车”司机落选的消息在全旅炸了锅,官兵们惊讶之余,纷纷为旅领导坚持原则叫好。而邹磊看到旅领导态度如此坚决,也打消了留队的念头。“怪就怪自己不努力!”召开离队大会那一天,邹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战友,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