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解放军配备背负式保温保鲜箱 岛上训练吃热饭菜

解放军配备背负式保温保鲜箱 岛上训练吃热饭菜

2017-02-08 15:21:02

来源:解放军报

  第31集团军某旅着眼战场特点提升保障能力

  便携式保温保鲜箱亮相训练场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仙报道:前不久,记者在第31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习中看到,完成武装奔袭、划舟潜行等高强度训练课目后,官兵打开移动背负式保温保鲜箱,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这种单兵移动背负式保温保鲜箱,有效解决了热食前送、炊事员自身防护和食品保鲜等问题。”该旅保障部军需科科长李洪俊告诉记者,作战行动中官兵抵近“敌”前沿侦察,解决吃饭问题主要靠自带。传统保温箱保温时间短,除携带自热食品外,只能携带当天制作食品。加之传统保温箱属于肩扛手提式,导致炊事员自我防护能力受限,制约了部队战时后勤保障行动。

  为让官兵在岛上训练时吃上热饭热菜,该旅成立攻关小组,研制移动背负式保温保鲜箱,在设计结构、材料等方面与作战需求挂钩。针对海上风浪大等情况,他们采用可漂浮的防水防弹材料制作箱体;在圆柱形箱体上安装背带,炊事员不仅携带方便,遇到敌情时,还能使用武器有效反击;针对不同官兵的体型差异,设计30升到45升不等容量的箱体,方便官兵携带;在箱体内加装保温层和制冷层,保证饭菜在较长时间内不变质。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研制出防水背囊、防水前运袋等实用管用的野外保障器材,有效提升了部队野外演训保障能力。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