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犬也穿战术背心:传回图像声音 有时戴墨镜穿鞋

军犬也穿战术背心:传回图像声音 有时戴墨镜穿鞋

2017-02-14 11:17:56

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关于我军战术背心与其他军事发达国家的比较。战术背心究竟有何意义,各国战术背心又有何特色?本期为您解读。

  发展由来

  终极战术携行具

  所谓战术背心,又称“战术携行背心”,通俗地说,就是指士兵在执行战斗或其他军事任务时,穿戴在躯干外面的特制背心,可用于携带弹药、辅助武器和其他战术装备。战术背心属于“战术携行具”的一种。

  士兵上战场,当然要携带各种武器、装备、弹药。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携带的东西也越发复杂。而这些东西,固然可以用双手拿,但有时必须得把手腾出来做别的事儿。那么,就需要所谓的“携行具”来携带这些东西。战术携行具是单兵装备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和发展,和人类的战争史一样久远。它使得士兵和武器装备形成一个整体。

  比如说,在中国古代战争中,大将们往往装备三样武器:长兵器(如长戟、大刀)、短兵器(如宝剑、铁鞭)和弓箭。一般常见的架势,是弓箭背在背上,宝剑、铁鞭挂在腰间,长兵器平时拿在手上,还可以挂在“得胜钩”上。而拴弓的背带,挂宝剑的腰带,还有挂长兵器的得胜钩,都是战术携行具。有了它们,大将一个人带着三样兵器,就不至于手忙脚乱,影响彼此使用。

  西方的古希腊、古罗马军团同样是装备长短兵器,他们的士兵也有自己的携具。进入热兵器时代后,士兵除了主要的枪械,还要携带其他兵器、弹药,以及枪械的辅助设施比如通条等,依然需要各种携具。

  战术携行具的历史虽然悠久,但几千年来都是“分件套”的,称为“分挂式”,就是所有的东西,一样一样挂在身上。“分挂式”有几大缺点:首先是样数多,穿脱一次非常麻烦。如果用军用背包等一咕噜装了,又不方便在战场上的取用。再则,这些东西都挂在身上,有时候也会相互纠缠妨碍。同时,军人还希望这些东西挂在身上时,重量在人体的分布更合理,尽量避免影响人体的协调性,减少携带者的疲劳。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战术背心就问世了。它把各种武器装备安置在背心上,士兵穿上时好处相当明显:首先躯干是人体最粗壮的部分,空间面积大,携带容量大;其次携带的物品紧挨着躯干,重量带来的阻力力矩最小,对士兵的动作影响最小;其三,背心上的物品,两只手都可以随时取用,最为灵活。

  欧美各大军事强国,在20世纪初即开始研制单兵配在身上的“一揽子携具”。这可以称为战术背心的雏形。不过,那时候的携具还比较“单薄”,主要就是用一根带子把东西都串起来,与其说是战术背心,不如说是“战术腰带+背带”。包括海湾战争时期美军使用的ALICE系统,都更像是加粗的腰带和背带。ALICE背心具有负荷均匀、取弹迅速、适体性好、伪装性好等特点,即使在激烈运动中,背心也不松动、不上蹿,携行舒适。美军士兵用这套系统背上近60公斤的物品,也可以行军4至5小时。

  直到20世纪末,美军研发出新的MOLLE(模块轻量化单兵携行设备),这才有完整的一大块马甲包裹在身上。MOLLE系统的核心是战术承载背心,背心上横向分布着一道道承载条,11种标准附包和其他尺寸的附包都可以根据需求,采用固定的搭扣方式在承载条上牢固固定,组成不同的配置方案。MOLLE最大的特点就是模块化组合,不同的模块通过独特的横向承载条和搭扣安装,士兵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组装配置方案。MOLLE推出后,世界各国军队也根据自身条件,设计出了各自的模块化单兵战术背心。

  类别特色

  干什么活,穿什么马甲

  现代战术背心,一般具有耐磨、轻便等特点,早期的背心多以皮革及帆布等材质制成,但这类吸水材质,一旦遭遇雨天或涉水,就会增加重量。此后,多选用优质尼龙织带。战术背心缝制得非常结实,通常用拉力等级很高的线,并车上好几行,这使背心的负重量非常高。战术背心携带物品的配置方式也很合理,避免对其他的设备和动作造成妨碍。

  担任不同任务的军人,其战术背心的设计也有所区别。对于担任攻击任务的士兵,在行动中通常会为主要武器携带大的预备弹药、手榴弹,还有短枪、刀具、无线电、个人急救用品和工具(用于破门、爆破等)等。这些装备要求能够在行动中方便携带及快速取用,以应付瞬间的突发状况,达到最佳攻击效果;狙击手通常执行中长距离的狙击任务,他们需要携带的有一定弹药、用于监视敌情的长距离摄录机、用于将拍摄到影像传送给战友的影像通讯器材,还有个人需要的干粮、水、急救用品等;执行长距离侦察任务的特种部队还会携带小型的全球卫星定位仪(GPS)、卫星通讯装备等特殊器材;队伍中的医务人员需要携带的,除了个人执行任务所需武器外,还包括大量的急救用品。

  特种部队使用的战术背心,其要求更要比普通士兵高很多。它要求穿戴背心时,能够做出更加灵活的动作。要求背心能与其他穿戴,比如头盔、防弹背心、靴子以及手套互不妨碍。要求能够穿脱便捷,不需要他人的协助,就能在30秒内轻易地组合、穿好并调整到合身。此外,还要求战术背心采用特殊静音扣,这样当掏取装备袋中的物品时,几乎不会发出声响。

  美军战术背心

  财大气粗 花样繁多

  美军研制和使用单兵野战携行装备起步较早,自从海湾战争期间推出ALICE系统以来,美军已经研发出多种不同的战术背心,适合各种不同的应用场景。

  美军最经典的战术背心之一是Eagle公司的TAC-V1N系列战术背心,至今依然可以看到美国军方或警方的特勤人员穿着出现。这款战术背心的通用性很强,既能在一般的城镇使用,也可以用于深入丛林的特殊任务。TAC-V1N以强化尼龙网作为基体,在背心上缝上各种用途的袋子。其中在腹部有六个左右的弹匣袋,每个弹匣袋的两侧都有松紧带,可以固定弹匣,避免发出撞击声。胸前有不同型号的横式装备袋,内有魔鬼毡,可以固定各种模组装备。其中较大的横式装备袋也会有松紧带固定内装的物品。一般辅助弹药、手榴弹、刀具等可以放置其中。肩上的装备袋则可以放置指南针、急救绷带等物。背心内侧还有文件袋,可放置重要的文件或扁平的物件。背心的下摆则有固定腰带的固定圈,以铜扣和魔鬼毡固定。背心的背后有固定挂点,可以挂载各式装备。

  TAC-V1以背心两侧的绳子来调节背心大小,但这种方式并不方便。因此后期型号改为用左右各三条织带来调节背心大小。战术背心的背面领子处设有救援提把,与肩带相连。当突发紧急情况时,战友可以通过这个提把将其拖离危险区域,或用直升机将其吊起。背心的背面内侧还有一个水袋,可以装三公升水,紧急情况下的解渴维生。

  DBT公司的RCBS战术背心,常被美国FBI等执法部门采用。它是最早带有快拆系统的战术背心之一。RCBS战术背心中有防弹插片,插入后,背心就同时具备了防弹功能,但同时背心的重量也会大大提升。为此,该背心专门针对落水或中弹后需要队友拖拉等情况进行了强化设计。RCBS背心的正面有一个快拆拉环,如果遇上紧急情况,不需要把背心拆开,只要用力一拉这个拉环,就能快速分解背心,使得这个沉重的负担摆脱。此外,从背心内侧也可以很轻易地撕开“魔术贴”,扯出防弹插板,把沉重的防弹战术背心变成轻便的非防弹战术背心。

  美军的战术背心品种繁多,有普通步兵的作战用背心,有更重视防御和信息能力的巡逻用背心,有可携带更多枪榴弹的榴弹手专用背心,还有为特种兵“海豹突击队”专门定制的作战背心。有的背心甚至还带有浮力板模块化设计,可用于海军陆战队或特种兵的泅渡作战。

  俄军战术背心

  皮实耐用 比较笨重

  俄制的军事装备,历来以皮实耐用著称。俄系的战术背心则配合著名的AK步枪系列。例如Defender2型战术背心,就是一款专门为俄军特种部队研发的重型战术背心。它能够搭载很多战术装备,对整体防护能力也提升很大。背心由1000D考迪拉尼龙面料制成,耐磨性强,能够满足特殊环境使用需求。

  和美军的一些战术背心相似,Defender2配有可拆卸的护领及护裆,能够保护士兵的脖子、下腹等要害部位,不受弹片飞溅的杀伤。背心的内侧,可加装防弹插板,以此提升防护能力。该款战术背心采用套头设计,使用者扯下和粘上正面的魔术贴,就可以穿脱背心。还可以通过侧面尼龙织带调整背心上身后的尺寸。背心的正面、背面、侧面都大量配有MOLLE织带,可以把各种武器、装备固定在织带上面,这就让整个背心成为了一台活动仓库。

  当然,如同不少俄制军品一样,Defender2存在比较笨重的缺点。单背心的净重就达2.2公斤,如果再加上防弹插片、护领及护档等,就更加沉重。全副武装后,难免对士兵的机动产生妨碍,无法轻装上阵。而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这种背心也会造成士兵体温升高、出汗更多,进而影响战斗力。

  而俄军装备“皮实”的这个特点,反映到战术背心上,那就是装载量大,像俄军展出过的一款战术背心就装备有多达5个硕大的弹匣,携弹量高达300发。

  德军战术背心

  别具一格 更加轻便

  德国作为近现代军事强国,其军事科技至今依然独树一帜。德军的战术背心也并未完全追随美军,而有自身特色。以德国IDZ SET战术背心为例,其可以配备无线电袋、G36弹匣袋(单装和双联装)、手榴弹袋(单装和三联装)、GPS袋、杂物袋等。

  IDZ SET织带系统的基本安装方式,类似美军的MOLLE系统,只要把装备附件的带子插入织带就好,但因为IDZ SET装备附件的带子和背心的织带都比MOLLE系统更软,因此安装更为轻松,同时也非常牢固。

  此外,IDZ SET还允许使用者转90度安装装备袋。这样,根据使用者的习惯,能够更加灵活地从背心上取出各种装备。背心下方还有一排五件组的连结扣,可以放置五件组设备。

  整体而言,德军的IDZ SET战术背心比美军MOLLE更加轻便,同时也造成了与美军装备袋的不兼容。这大概可以看做德国或欧洲军队坚持保持一定独立性的表现吧。

  战术背心和防弹背心有啥区别?

  战术背心和防弹背心是两种不一样的装备,虽然都是背心,但功用完全不同。前者主要用于携带弹药、物品,后者主要是为了保护士兵免遭子弹、弹片的杀伤。当然,在实际使用中,一个士兵通常同时需要这两项功能。

  兼顾两者,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同时穿上两件背心,防弹背心穿在内侧,外面再套上战术背心。这样要用弹药或其他工具,可以到战术背心上拿;一旦被子弹击中,里面还有防弹背心护驾。其二是在战术背心里面加入防弹模块,比如插入防弹的插片,以及保护脖子和裆部的附件等,使得两者合二为一,必要时也可拆卸分开。

  趣味阅读

  军犬也穿战术背心

  目前,美国、俄国等国家开始给军用犬配备专门的战术背心,使得其能够与士兵更好配合完成任务。当然,军犬是没有手的,它也不会自己去取背心上的军用设备。因此军犬的战术背心,严格说来和人类士兵穿的有区别,它就是起到一个单纯的“固定搬运”作用。

  军犬的战术背心,通常有以下功能设备:具备夜视功能或红外功能的摄像机和影音传送设备,可以将军犬看到的图像、听到的声音传送给后方的主人和上级;话筒和信号接收设备,可以将后方主人的口令传送给军犬,指挥它的行动,还有专门为上述设备提供电源的电池等。另外,军犬战术背心的内部当然也是有防弹背心或防弹插件的,有的还会给军犬戴上墨镜,穿上鞋子。(杨益)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