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日本试射电磁轨道炮意欲何为

2023-12-19 09:55: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期,日本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日本电磁轨道炮主要通过发射高速弹丸,打击海上和空中目标,未来有可能发展舰载和陆基版本,搭载在驱逐舰和陆地机动车辆上。此次试射,引发外界对日本电磁轨道炮的关键战技指标、作战运用的关注与担忧。

抢先海上试验

日本媒体称,此次电磁轨道炮海上舰艇平台测试,由日本防卫省技术采办和后勤局、日本海上自卫队合作进行,号称“全球首次”海上试验。据日本官方公布的视频显示,该电磁轨道炮重8吨,炮管长6米,可发射重320克、口径40毫米的钢质弹丸,炮弹初速2297米/秒(约6.5马赫)。日本防卫省装备厅称,该项目由此迈出关键一步,最终目标是将炮口动能提高到20兆焦。

日本认为,电磁轨道炮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驱逐舰上的“标志性武器”,美英等国均有相关研发项目,与美国海上作战平台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日本,必须同步跟进发展。

助力军事自主

与日本在电磁轨道炮项目上展现出的高度重视不同,美国海军的电磁轨道炮项目于2006年立项,2021年6月宣布停止。那么,在研发技术路径方面与美英相近的日本,能否在电磁轨道炮项目上取得突破?日本发展电磁轨道炮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日本采取小步快跑方式发展电磁轨道炮技术,目的是逐步摆脱对美制装备的依赖。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主战装备严重“美制化”。近年来,日本借助在电磁轨道炮、反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技术优势,采取与美国共同研发的模式,目的是增强日本在武器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例如,日美已经联合研制出“标准”-3 Block 2A反导拦截弹。今年8月,美日签署协议共同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拦截弹。此次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之后,日本防卫装备厅高官再次表示,希望与美国合作推动电磁轨道炮项目走向实战化。未来,美国军事承包商可能加入日本电磁轨道炮项目当中。

谋求反导运用

日本海上试射电磁轨道炮引发关注的另一重原因,是日本对电磁轨道炮的作战设想。日本希望借助电磁轨道炮的高速、远程及低成本优势,弥补其现役导弹防御系统的漏洞和不足。

由于地理条件所限及战技性能不足,日本现役宙斯盾系统和陆基“爱国者”-3反导系统均不具备高超音速武器拦截能力。日本认为,中口径电磁轨道炮有助于弥补日本防空反导系统的不足。未来,电磁轨道炮将搭载在日本下一代驱逐舰和正在开发的其他战舰上。同时,日本还在研制陆基电磁轨道炮发射平台,最终形成陆海协同、高速机动的高超音速武器拦截体系,使日本具备高超音速武器拦截能力。此外,日本还将利用电磁轨道炮射击距离远、弹药威力大等优势,在未来的离岛作战中,针对岛屿和沿岸目标实施密集式火力打击。

发展前景难料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专业人士并不看好日本电磁轨道炮的发展前景。美媒称:“要确保稳定的作战能力,(日本)必须逐一解决海洋环境下不可避免的盐分腐蚀、舰艇颠簸、极端高温和寒冷等问题。”俄罗斯军事专家也指出,日本不大可能在现有电磁轨道炮技术基础上,发展出一种有效对抗高超音速武器的手段,“当前的技术水平不允许大规模生产此类武器,虽然日本已开始着手研制电磁轨道炮,但不要期待取得任何突破。”更重要的是,现役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速度、机动性和突防能力远远超过日本电磁轨道炮的拦截能力。而日本电磁轨道炮在走向实战前,必须先解决好小型化、精度和功率等诸多问题。(大晖 尹洪新)

  • 相关阅读
  • 2023:亚太地区局势稳中有变

    2023年,俄乌冲突持续、巴以战火重燃,国际局势剧烈震荡。在世界格局加速演进背景下,亚太地区局势整体保持相对平稳,但潜在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影响地区安全与发展。多国出台战略文件今年以来,亚太地...

    时间:12-20
  • 瑞典优先发展水下技术

      据外媒近日报道,瑞典计划在2024年优先发展潜艇、反水雷系统等水下技术,全力打造瑞典下一代潜艇和轻型无人潜航器,以确保瑞典水下作战能力的领先地位。  据悉,瑞典国防物资管理局已与瑞典萨博集...

    时间:12-20
  • 贵州省德江县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1934年,贺龙元帅率领红三军在我们德江县枫香溪镇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近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人武部领导以“国防教育宣讲员”身份走进结对帮扶学校——枫香溪镇“八一爱民学校”,为师生...

    时间:12-20
  • 求解军营“心”课题

    训练间隙,海军某基地某连官兵开展小游戏舒缓身心。刘秋红摄爱,是对抗不良情绪的一剂良药在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潜水员队伍里,提起李刚,人尽皆知。让人难以想到的是,这位身经百战的“明星”潜水员,曾...

    时间:12-20
  • 火箭军某部持续开展“知兵爱兵暖兵”活动

    “带兵一阵子,爱兵一辈子。作为连队主官,一定要持之以恒关心战士冷暖,淬炼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日前,火箭军某部召开基层干部调整命令宣布大会,某连张连长的离职感言多次被掌声打断...

    时间:12-20
  • 2023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江西于都举行

    红博会开幕式现场。肖力民摄影12月8日至10日, 2023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红博会”)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举行。本届红博会以“新长征 再出发”为主题,设置千车万人重走长征...

    时间:12-19
  • 土耳其无人战车引关注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作战车辆已经成为现代战场的重要装备之一。土耳其防务企业推出的“巴坎”系列自主作战车辆凭借性能优势,从众多同类型装备中脱颖而出。“巴坎”系列自主作战车辆针对未来高烈度...

    时间:12-19
  •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提高征兵宣传质效

    “您只需填写信息卡,后续会有专人跟您对接。”12月上旬,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武宁大集征兵宣传“摊位”上,该区征兵办工作人员的大声介绍,吸引了不少适龄青年及家长的注意。针对辖区高校少、应征青年...

    时间:12-19
  • 陆军某团组织实战化训练

    李飞翔摄12月5日,陆军某团组织实战化训练。...

    时间:1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