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营处处喜洋洋,深山里的春节“年味十足”

2024-02-04 09:14:00

来源:中国军网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看着办公桌上的某部春节活动计划表,我的思绪随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飘到了大山深处。

去年春节,我们前往某部营区采风。去之前,我心里暗想: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官兵的文化生活难免单调,会有什么亮点呢?

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行,转过一道弯,走进营区。火红的窗花绽开在玻璃窗上,喜庆的灯笼高高挂起,扑面而来的年味,让人顿时眼前一亮。

“快、快、快,加油!”呼啸的寒风中,战友们的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我们循声而去,原来是该部某营官兵正在开展趣味游园活动。官兵红彤彤的脸庞上带着开心的笑容。

另一边开展的是“10人9足”比赛。5支参赛队伍一起上场,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队员们迅速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用背包绳两两绑腿,步调一致地向前冲刺。不少队伍陆续出现了失误。警卫连连长邹明阳在队伍中大声下着口令“一二,一二,左右,左右……”观众紧跟着喊:“加油!”队员们合着节拍大步向前,赢得该项目第一。

比赛结束后,邹明阳手捧奖状笑着告诉我:“之所以能够拿到第一,得益于我们平时对官兵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年后我们将瞄准实战练本领,争取让连队这一个个‘小老虎’在新的一年‘龙腾虎跃’!”

喜气洋洋的氛围里,各个娱乐项目正在展开。战士们的欢呼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唤醒了沉睡的大山……

比起传统项目,最具特色的要数压轴的“深山寻宝”。裁判员在深山里设置好“藏宝点”,参赛者则根据线索提示寻找。此时,雾气缭绕着山峦,给游戏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规则宣布完毕,一支支队伍就争先恐后开始顺着山路边走边找。大家一会儿扒开枯树枝,一会儿钻进山洞里;一会儿连连叹息,一会儿欢声笑语。

“班长,这里有一张卡片!”班长肖家忠带着队员王效琦和盛威一同“寻宝”。在一处山口,拿到“藏宝图”的盛威兴奋地跳起来。

在与肖班长聊天时得知,他们把阵地当战场,视巡检为打仗,每天3次巡检阵地雷打不动。走得多了,对深山阵地的弯弯道道早就烂熟于心。

不一会儿,肖家忠和队员拿着寻找到的“宝盒”来到起点。在我们期盼的目光中,肖班长打开盒子,一枚闪亮的奖牌映入眼帘。奖牌下压着一张红色的纸条,纸条上“铁心向党”4个大字格外醒目。

寒冷、强风、枯燥是这里日常的底色。官兵常年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翻山越岭巡逻执勤。他们脸上被太阳吻出的痕迹,化作迷彩青春最美的印记。

思绪间,窗外的雪已经停了。太阳破云而出,将温暖的光芒洒在雪地上。

“辞旧迎新”锣鼓秀、深山寻宝“集五福”、“新春首跑”冲山头……我用红笔在春节活动计划表上,圈出一个个“年味十足”的竞技项目,内心充满欢喜——今年深山里的春节,肯定别有一番滋味。(盛家豪)

  • 相关阅读
  • 那年除夕,在军校的一段经历温暖了我的心间

    1994年9月,我从部队考入原南京炮兵学院四大队十五中队,开始了4年的军校生活。记得是元旦过后的一天,晚自习刚结束,队部通信员突然拿着份名单,挨班通知相关人员开会,我也在其中。“这突然间又开什么...

    时间:02-04
  • 联勤保障部队第920医院托举雪域高原“健康梦”

    巡诊途中。朱俊龙 摄近三年来,联勤保障部队第920医院选派三批次对口帮扶医疗队,持续对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开展医疗帮扶。他们带着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将医疗援助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用真情托举雪域高原...

    时间:02-04
  • 俄谴责美军空袭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日说,美国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的空袭,再次显示其中东政策的“侵略本质”。俄方强烈谴责美国针对主权国家“令人发指的侵略行径”。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扎哈罗娃当日发...

    时间:02-04
  • 我国成功发射吉利星座02组卫星

    2月3日7时3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吉利星座02组卫星发射升空,11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508次飞行。(王...

    时间:02-04
  •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官兵进行驾驶训练

    杨琪 摄近日,新疆军区某团组织官兵到陌生地域进行驾驶训练,提升部队机动能力。...

    时间:02-04
  • 维和官兵翰墨迎新春抒发浓浓家国情

    不久前,“中国年”升级为“世界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将春节定为联合国假日。春节将至,中国第22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异国他乡组织书写“战地春联”活动。官兵以岗位为题,挥毫泼墨、...

    时间:02-04
  • 日澳联合研发水下装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防卫技术部门日前签署一项技术合作协议,旨在增强水下机器人和自主系统的建设能力。这是继2023年6月日澳签署双边军事领域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协议后的首个具体项目,也...

    时间:02-02
  • 美太空军开拓军商合作新样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太空军高级官员日前表示,该军种正计划实施一项新的商业采购和整合战略,以利用太空领域商业资源弥补太空实力不足并提供能力备份。报道称,这一新战略本质上是美军其他军种采用的军...

    时间:02-02
  • 浙江省仙居县军地营造入伍青年比学赶超氛围

    “老伴儿,快看,儿子又登上‘荣军码’了!”1月28日,浙江省仙居县大战乡格垟村军属张彩凤忙完家务,熟练地扫描县人武部工作人员此前推送的“荣军码”。不一会儿,她就在“个人成长”板块找到了儿子张...

    时间:0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