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聚力解决驻高原官兵生活难题

2024-02-07 09:34:00

来源:中国军网

雷达站战士用上自来水。王欢 摄

“去年这个时候用水还有些紧缺,今年宿舍就接入了自来水,大家再也不为用水发愁。”寒冬腊月,雪域高原冰雪覆盖、寒意袭人,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某雷达站的战士们心中却是暖流涌动——建站多年来,这座位于海拔4000多米高山上的雷达阵地,终于接通了自来水。

这条自来水管线,官兵期盼已久。

据介绍,过去,受阵地海拔高、山顶岩层厚、打井技术要求高等因素影响,铺设自来水管线难度很大。

为了缓解官兵用水难,近年来,军地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办法,曾为雷达站配发运水车、修建大水窖,但水窖容量有限,若是遇上大雪封山,运水车无法上山,官兵用水就面临困难。

4年前,该旅党委通过多方走访调研,找到了合适的施工方承担高原打井任务。然而,由于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施工队经过反复勘察,几次变更施工方位,才选定了一处合适的位置打井。

水井打通的那一天,看到喷涌的井水,官兵们欣喜不已。他们将水质样本送到检测机构,可检测结果却不尽人意——井水未达到饮用标准。为此,他们专门向水质检测机构咨询,采购安装了一部大型净水设备,解决了水质不达标问题。

水源和水质问题解决了,水的输送又遇到难题。雪域高原,常年低温,如果采取常规方式输送,管道很可能中途结冰堵塞。

该雷达站指导员告诉记者,他们将供水管道深埋地下,并为自来水输送管道加装了保温层,保证水管一年四季畅通不结冰。

如今,在上级机关的关心支持下,雷达站洗漱间、淋浴间、厕所等生活配套工程建设同步推进,阵地战备及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张磊峰 邓栋之 郑磊)

  • 相关阅读
  • 新春喜奏强军曲 佳节共叙革命情

    开场歌舞《战歌迎春》。陈臻誉 摄情景表演唱《向人民报到》。冯啸 摄女声合唱《追光》。俞根泉 摄短剧《喜报》。张寒 摄男声情景表演唱《前出时刻》。刘钊 摄战歌迎春彰显强军风采,丹心向阳礼赞热血军魂...

    时间:02-09
  • 海军某部:基层讲评机关,勇于对镜自鉴

    “被装发放不及时”“业务科室部署工作有冲突”“训练模拟器材安装不到位”……前段时间,海军某部组织基层官兵,对开年以来的机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讲评,令人眼前一亮。 “以往多是机关检查讲评基...

    时间:02-09
  • 第81集团军某旅一等功臣柯东贤与被救群众温情相聚

    柯东贤与被救群众及其家属一起包叶搭饼。杨上一 摄天刚蒙蒙亮,第81集团军某旅一等功臣柯东贤的父亲柯才太便起床了。为了迎接当天将要回家的大儿子柯东贤,他一早出门,准备包叶搭饼的食材。“菠萝蜜树在...

    时间:02-09
  •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

    “统筹工作不到位,导致同一类型材料反复收集上报”“解决营房修缮问题,存在几个部门缺乏协作现象”……近日,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双向讲评会,基层官兵代表反映问题开门见山、不遮不掩,相关业务科室...

    时间:02-09
  • 我维和护航官兵向祖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中国第22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利用任务间隙向全国人民拜年。黄远利 摄中国海军第45批护航编队官兵在亚丁湾向祖国和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周建龙 摄坚守海外辞旧岁,守望和平迎新春。在全国人民喜迎农历龙...

    时间:02-09
  •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着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把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信任,才是对帮带我的连队干部最好的感谢!”春节前夕,战略支援部队某旅战士小彭的家人来队探亲前,想为连队干部带一些土特产以示感谢,被小彭及时劝阻,并说明部队相关纪律法...

    时间:02-09
  • 正在高原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收到了特别的新年礼物

    官兵们开心地领取慰问物资。黄伟 摄小学生寄来的手绘图画。黄伟 摄“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春节前夕,得知要给驻守在青藏高原的解放军战士写信,就读于上海某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邹君辰脑中,立即浮...

    时间:02-09
  • 第72集团军某旅激发官兵创先争优激情干劲

    负重赛跑、刺杀比武、200米武装翻轮胎……寒冬时节,记者来到第72集团军某旅中心训练场,处处可见一派火热练兵景象。特别是主席台两侧分立的巨型“龙虎榜”,尤为引人注目。走近观看,只见上面展陈着该旅...

    时间:02-09
  •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发挥榜样力量号召学子应征

    “多年前,我放下钢枪,拿起焊枪,在电力行业闯出了一番名堂,靠的就是在部队磨炼出的敢担当、能吃苦的意志品质……”前不久,一部以山东省德州籍退役老兵、“齐鲁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程平为主角录制的...

    时间:02-08
  •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征兵办走村进寨话征兵

    坪坦乡专武干部为侗乡青年讲解征兵政策。刘强 摄春节将至,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侗寨内年味渐浓。在村子中心广场的征兵宣传服务台前,侗乡阿哥阿妹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场征兵知识竞赛正在火...

    时间:0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