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第72集团军某旅着力锻造过硬政治干部队伍

2024-02-23 09:33:00

来源:解放军报

“两车一组,快速通过炮火覆盖区……”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进攻训练在皖东某地打响。

直扑“敌”核心阵地之际,某营轻型指挥车被“敌”炮火覆盖,营长被判“阵亡”。紧急时刻,该营教导员立即接替指挥,灵活组织装甲、炮兵等多个兵种展开进攻,成功处置多类特情险情,最终赢得战斗胜利。

“胜利的取得,源自对那次失败经历的反思。”走下训练场,这名教导员告诉记者,一次阵地攻坚战中,他临时担任左翼梯队指挥员,策应中路主攻。由于指挥失误,导致左翼梯队行动迟缓,未能及时给中路提供火力支援,战斗行动被判失败。

这次失利让该旅领导意识到,指挥员科学指挥是部队保持战斗力的关键。政治干部必须能文能武、军政兼优,指挥打仗既是职责所系,也是增加战场胜算的要求。

为此,该旅通过调整任务分工、组织轮岗轮训、评估战场实效等方式,不断强化政治干部战场战位意识,引导他们融入指挥一线,着力锻造懂指挥、会打仗的政治干部队伍。如今,一专多能、军政兼优的过硬政治干部队伍,在该旅加速生长。

前不久,该旅举行山地攻防训练,多名政治干部参与到指挥作战过程。某装步连指导员指挥战场穿插任务,通过合理分配兵员力量、联合陆航部队采取机降等方式,成功突破“敌”薄弱防线;部队机动作战时,某高炮连指导员指挥官兵灵活运用行进间伴随射击打法,掩护作战分队取得胜利。

“一专多能是一兵多用的基础,人才培养要向多能全面拓展。”议战议训会上,该旅领导的发言立起鲜明导向,“必须大力培养懂指挥、通战术、精技术的复合型政治干部队伍。”

近日,该旅一场多兵种夜间进攻战斗训练打响。某营教导员与营长密切配合、协同指挥,联手制“敌”,圆满完成训练任务。(张毛 向黎鸣)

  • 相关阅读
  • 湖南省益阳市军地合力构建廉洁征兵监督矩阵

     春节前夕,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政协委员潘晓玲一早就走进益阳市人民医院征兵体检站,监督体检站内有无无关人员出入、动态跟踪体检结果是否准确录入系统……这是潘晓玲首次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她认真细...

    时间:02-22
  • “红色医疗队”的风雪出征

    “红色医疗队”正在某点位巡诊,为边防官兵送医送药。穆永超摄山高路险,雪花纷飞。2月的一天清晨,陆军第957医院高原“红色医疗队”踏上了巡诊路,向着海拔5000余米的陆军某边防团驻地进发。翻达坂、绕...

    时间:02-22
  • 海军航空兵某部组织实战化飞行训练

    刘凯摄前不久,海军航空兵某部组织实战化飞行训练。...

    时间:02-22
  • 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模拟战场淬炼战斗本领

    “两发穿甲弹,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中士武博辉果断按下模拟训练器上的击发键,“敌”坦克被精准命中。新春时节,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模拟训练中心,一场多专业教学骨干模拟对抗训练紧张进行。...

    时间:02-22
  •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红蓝对抗加速能力生成

    初春的南国大地,万物勃发。记者来到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采访,恰逢一场多课目、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战幕。机场上,战机轰鸣。随着信号弹划破长空,一架架战机加力升空,飞赴目标空域。“此次训练,我...

    时间:02-22
  • 海军某支队健全完善抓建基层常态长效机制

    初春时节,寒风料峭。海军某支队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郑州舰主炮兵沈佳骏操纵装备,首发精准命中目标,获评“任务之星”。“只有平时从难从严苦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不辱使命!”编...

    时间:02-22
  • 第81集团军某旅改进机关指导帮建基层方式

    “电脑桌面文档要及时清理、办公室资料书籍要注意分类存放……”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某营文书归洪康整理资料时,遇到了机关的一次突击检查。让他没想到的是,机关参谋魏昊林点出问题后,并没有像往常...

    时间:02-22
  • 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现地教育砺初心

    黄浦江畔,南京路上,灯笼高挂,人潮涌动。2月20日,是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当月的为民服务日。记者跟随连队官兵,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现地教育课。距离八连为民服务点约400米的位置,是当天...

    时间:02-22
  • 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构筑军史长廊红色文化阵地

    【军史场馆·档案】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军史长廊秉持“让官兵时刻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设计理念,将支队发展历程与驻地人文历史有机融合,设置队魂墙、青春大道、英雄林、胜战广场、望道园和铸剑廊6大板块,着力打造...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