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瑞典研究显示常喝软饮料或易得前列腺癌

瑞典研究显示常喝软饮料或易得前列腺癌

2012-11-29 11:28:15

来源:

  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一项15年研究显示,每天饮用300毫升软饮料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四成。

  关联明显

  研究人员以8000多名45岁至73岁的健康男性为研究对象,要求他们定期接受体检,记录日常饮食。

  平均15年后,研究人员对比研究对象中前列腺癌患者和身体健康者的饮食习惯,发现饮用软饮料或其他加糖饮料与罹患前列腺癌间存在明显关联。软饮料指酒精含量低于0.5%的天然或人工配制的饮料,通常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等。

  英国《每日邮报》27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伊莎贝尔·德雷克的话报道:“那些大量饮用软饮料或其他加糖饮料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大约40%。”这里的大量指平均一天300毫升,一罐碳酸饮料通常为330毫升。

  研究人员说,研究所指饮料不包括无糖饮料、茶和加糖的咖啡。此外,果汁与前列腺癌没有关联。

  程度严重

  研究对象中的前列腺癌患者已经出现症状,所患肿瘤并非通过血液检测查出的早期阶段,而已经处于较晚期进展期,程度比较严重,容易致命。

  前列腺癌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地理和种族差异。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以英国为例,前列腺癌患者每年大约为4.1万人,大约1万人因此丧命。

  研究人员认为,与其他多种癌症相比,基因对是否罹患前列腺癌起着较大作用,饮食也有重要影响。摄入糖分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为肿瘤生长提供养分。

  研究论文由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

  少喝为宜

  研究还显示,大量食用米饭和面食的研究对象,罹患相对温和、无须治疗的前列腺癌风险增加31%;大量食用含糖早餐谷物,罹患相对温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38%。

  德雷克说,软饮料与前列腺癌的关联需要进一步验证,还得研究基因如何对不同饮食作出反应,以便“为某些高危人群制定饮食指南”。

  她说,无论如何,减少摄入软饮料总归有益健康。先前研究显示,软饮料与心脏病发作、糖尿病、脆骨症、胰腺癌、肌肉萎缩和麻痹存在关联。

  先前研究还显示,美国的中国和日本移民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高于他们原籍国的同胞。

  • 相关阅读
  • 热身赛:伊布4球瑞典4-2英格兰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比赛日期间欧洲球队也纷纷举行热身赛。瑞典凭借伊布的“大四喜”以4-2击败英格兰队,西班牙在与弱旅巴拿马的对决中以5-1轻松胜出,备受关注的德荷大战最终以0-0平局收场。  瑞...

    时间:11-15
  • 男性常喝奶茶易不育?专家称奶精杀精

      核心提示:眼下,各式奶茶店占据街头巷尾,想必是很多人的最爱,可是你知道奶茶的危害吗?有保健专家称,珍珠奶茶喝多了会杀精,育龄男性少喝为宜。  男人当心:珍珠奶茶喝多了会杀精  眼下,各式奶茶店占据...

    时间:10-24
  • 白俄罗斯要求瑞典就飞机非法入境事件给予回应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维内赫18日在明斯克说,白方期待瑞典有关方面就其飞机非法进入白俄罗斯境内事件给予回应。  萨维内赫表示,瑞典飞机蓄意侵犯白俄罗斯领空,这是对相关国际法的公然违背。因此,白方&l...

    时间:10-19
  • 瑞典完成首例母女子宫移植

      瑞典医学专家18日宣布,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母女之间子宫移植手术。  瑞典哥德堡大学和萨尔格伦斯卡大学医院确认,两名母亲分别向自己的女儿捐献子宫,手术上周末完成。  接受子宫移植的两名女性年龄30岁至...

    时间:09-19
  • 瑞典政府未来4年科研投入创新高

      瑞典教育部11日发布声明说,瑞典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以确保瑞典长期居于世界创新强国之列。  声明说,瑞典政府计划到2016年把科研创新投入提高到40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

    时间:09-12
  • 白俄遭瑞典飞机入侵空投玩具熊 2名将军被解职(图)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8月1日报道,7月初,一架瑞典小飞机非法进入白俄罗斯境内,抛洒数百个带有标语的玩具熊,2名白俄罗斯将军因未充分履行职责而被解职。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室称,亚历山大·卢卡...

    时间:08-02
  • 6岁女童胸部突然发育 常喝碳酸饮料是诱因

       6岁女童胸部突然发育鼓起  近日,家住南昌市叠山路的一名6岁小女孩,胸部却提前发育,乳房突出如同樱桃,医生认为,罪魁祸首可能是,女孩常喝的碳酸饮料中所含的防腐剂。  6岁小女孩胸部比同龄女孩鼓出...

    时间:07-31
  • 巴黎官方确认伊布转会 瑞典神塔成法甲第一高薪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体育总监的莱昂纳多正式确认,瑞典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将正式转会巴黎,合同期限为3年。  另据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报道,伊布的年薪将达到1200万欧元,另外还会有部分的浮...

    时间:07-18
  • 瑞典服装品牌J Lindeberg将开辟中国市场

      据瑞典《每日工业报》17日报道,瑞典服装品牌JLindeberg将于今年开辟中国销售市场,首批店面将于7月底开业。  JLindeberg公司总经理斯蒂芬·恩斯特伦说,这一品牌今年和明年将在中国开设50家店,两三年之...

    时间:07-18
  • 瑞典政府设立新机构提高网络通信质量

      瑞典政府22日说,瑞典信息技术与能源部下属的宽带委员会将新设一个以增强宽带网稳定性为主要任务的工作组,以期提高瑞典网络通信质量。  瑞典政府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新设立的工作组将推动瑞典网络设...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