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怎么科学界定“生和死”?躯体不等同于生命

怎么科学界定“生和死”?躯体不等同于生命

2013-10-24 11:29:15

来源:

  “生与死的界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现代科学把生物体(躯体)与生命等同起来,由此造成了对生命的本质认识不清。”北京大学王玉玲博士认为,这种混淆的认识导致医学研究思路出了问题。2013年新3期《前沿科学》刊发了王玉玲博士的“生命与死亡的界定研究”,文中对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怎样界定生和死等科学问题进行了阐述。日前,本报记者对王玉玲博士进行了专访。

  什么物质可以体现人体的“活性”?

  科技日报:通常来讲,人们对于生或者死都会有一个常识性的判断。为什么您会提出,要对“生和死”进行科学界定?

  王玉玲:医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追溯医学的初始,不论中医还是西医,它们的研究思路都是从整体走向局部,从宏观走向微观的。例如,中医讲阴阳、五行,西医讲解剖、讲系统。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显微镜等新型仪器的应用,医学研究越来越多地关注人体的结构,包括器官、组织、细胞、分子等。

  特别要提出的是,医学是服务于人体的科学技术体系,而在现代医学研究当中,研究的是人体解剖器官、组织、细胞等。这些被研究的内容是离开人体的,也就是说,它们是“非活性”组织。用对“非活性”组织研究所获得的知识来指导“活性”人体的治疗,这个大方向出了问题。如果要科学地对“活性”人体进行治疗,就必须回答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什么是“活”,什么是“死”。

  科技日报:您是说,拥有躯体并不代表一个人活着。那么,用什么能够体现人体的“活性”呢?

  王玉玲:是的。人死了,躯体(尸体)依然在,解剖、病理检查都可能是正常的,人却无法活起来。这说明,生命不是躯体。举一个例子,小脑共济失调综合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这种疾病与特定的基因异常有关。问题是,这种患者的每个细胞都携带着这种特殊基因。为何这种特殊基因却只在小脑表达而致病?也就是说,除基因外,还有因素主宰着基因的活性表达,让这种疾病显现出来。我认为,基因表达的本质是基因电荷的活动。

  事实上,西医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本质,寻找疾病诱发因子,一直把目标定在一种结构性物质。但体现生命“活性”的也许根本不是结构性物质,而是电性,是生物的电性。

  人体的生物电具有哪些特性?

  科技日报:据您研究,生物电具有哪些特性?

  王玉玲:从本质上讲,人体的反应,无论是蛋白质、DNA,还是普通的生化反应、代谢,都是电的活动。人体生物电分4层:分子电、细胞电、器官电、整体电,这些生物电同环境磁场和电流,共同构成了人体五个层次的生物电循环系统。所有人的结构是基本一致的,但每个人的生物电却是不同的,并且它因每个人所处的时间、地点、环境,呈现动态特征。

  电生理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医学界比较重视结构,因此就把电定义为现象,忽略了生物电的医学应用价值。其实,生物电才是本质。打个比方,氢加氧,加热生成水。这个化学反应生成的水是结果,而氢和氧之间的电子交换过程是本质。人体五个层次的生物电循环系统就是着眼于人体生命的动态过程,就是生命活动的本质。

  科技日报:如果不同层次的生物电紊乱了,人的身体上会表现出哪些病症?

  王玉玲:如果整体电紊乱了,就会出现疼痛、难受、乏力;如果细胞电、器官生物电紊乱了,会出现功能性疾病;如果分子电荷紊乱了,就会出现水肿和代谢性疾病。对于这些病痛,治疗的关键是恢复异常的生物电性。

  科技日报:和其他治疗技术相比,生物电的治疗靶点好像不太一样?

  • 相关阅读
  • 珍爱生命 远离家装污染6步到位

      如今人们在装修的时候,越来越注重环保这个问题。无论是装修本身,还是装修材料,都会个装修带来大大小小的污染。环保装修应该注意哪些呢?装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美观,同时,也要注重健康,下面一起看看环保装...

    时间:08-23
  • 火星40亿年前富含氧气早于地球 或曾有生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9日报道,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通过对比火星陨石和火星岩石成分,他们得出结论说,早在40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层中就富含氧气。这也就意味着,火星上出现氧气的时间比地球要早10亿多年。...

    时间:06-21
  • 2亿年前火山喷发吞噬一半地球生命

      根据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生在2亿年前的一系列大规模火山喷发曾吞噬地球上多达一半的生命。研究中,科学家对从美国、北非等地区收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确定这些火山喷发的具体时间,最终证明2亿年前的...

    时间:03-29
  • 欧俄航天局合作探索火星上是否曾存在生命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3月14日,欧洲航天局局长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签署了一项正式协议,合作开展ExoMars火星计划,该计划将在2016年和2018年执行两项任务。ExoMars火星计划的一项目标是确定火星上是否曾...

    时间:03-15
  • “双太阳”系统宜居带更大 可诞生生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双星系统中存在的系外行星可能具备宇宙生命诞生的条件,传统观点认为双星系统演化出生命的概率要低于单恒星系统,因为复杂的引力环境可能对系外行星构成威胁,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低...

    时间:03-01
  •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小系外行星:不存在生命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用来搜寻外星人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已经在我们的太阳系外发现目前已知的最小行星。这颗编号为Kepler-37b的行星每13天围绕它的主星运行一周,它的...

    时间:02-25
  • 鲸鱼座τ星或存在生命 将成未来星际探索目标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鲸鱼座τ星(Tau Ceti)成为头条科学新闻,科学家宣称该恒星系统中存在着5颗行星环绕恒星运行。虽然这些系外行星尚未进一步证实,但这项研究具有深远意义,“鲸鱼座τ星e”...

    时间:12-26
  • 下一颗地球或仅12光年之遥 或存在生命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可能有5颗行星正在围绕鲸鱼座T星(Tau Ceti)运行,后者是太阳系外距离我们最近的单一恒星,其温度和亮度与太阳相近。如果这些行星真的存在,其中一颗与恒星保持适当距离的行星可能拥有适宜的温...

    时间:12-20
  • 南极冰川深处湖泊或存在距今10万年神秘生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两周,南极勘探队的科学家们试图进入极度冰封的埃尔斯沃斯湖泊,这个位于南极洲西部的神秘湖泊已经与世隔绝了近50万年之久,处于一公里深的冰层之下。勘探小组的科学家希望能在该湖泊中...

    时间:12-20
  • 秋冬肺炎高发威胁儿童生命

      秋冬季节来临,气温时常骤降,儿童抵抗力偏低,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专家提醒,肺炎初期症状和感冒极为相似,而耽搁治疗却会危及儿童生命,因此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中国疾控中心去年公布的数...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