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科学家发现土壤新功能:吸收二氧化碳 减缓气候变化

2013-01-14 16:06:34 来源:

  众所周知,土壤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是支撑植物生长的基底,是人类基本的植物性食物生长的地方,是各种陆生动植物的最终“归宿”(最终被各种生物及微生物分解)。古人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也可以说:“土之不存,树将焉附?”

  但是,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土壤也具有强大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对缓减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土壤学家拉尔经过研究得出结论:地球上的所有土壤能吸收大气中13%的二氧化碳,相当于1980年到现在全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植物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共生共存,帮助调节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植物光合作用时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成糖和其他碳基分子。这些含碳化合物一部分从根部被共生真菌和土壤中的微生物所摄取,最后变成腐殖质将碳存储在土壤中。

  土壤碳库就像海洋,每年增加的有机碳的量只不过像几条汇入海洋的河流,土壤碳库完全可以接纳。我们可以算笔账,假设每年土壤增加的有机碳是0.1克/千克,土壤容量为1克/立方厘米,土层深度为100厘米,那么每年每公顷土壤可以净积累有机碳0.8吨,全世界现有的陆地面积每年可以存储的有机碳就超过60亿吨,这对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是巨大的。

  因此,我们必须清楚土壤吸收二氧化碳的重要性,珍惜我们脚下的土壤,否则,可真要“土之不存,人将焉附”了。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