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夏季饮水不当 小心“水中毒”

夏季饮水不当 小心“水中毒”

2013-08-05 12:09:15

来源:

  当前已进入全年最热的三伏天,为了解暑,很多人会大量饮水。殊不知,饮水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水中毒”。

  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指出,天气炎热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适当饮水对身体有益,但过量饮用白水则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就趁机“跑到”组织细胞内,导致细胞水肿。开始往往只会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就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即“水中毒”。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状况时有发生,只是多数程度较轻,未引起大家的重视。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很多家庭纷纷出游,在旅途中一般体能消耗较大,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的概率就会很高,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力、四肢肌肉疼痛等“水中毒”症状。因此,夏季饮水也要掌握些技巧。

  据李坚韧介绍,夏季要注意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因大量排汗带走的无机盐。一般可在500毫升饮用水里添加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能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止电解质紊乱。在喝水时还应注意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半小时左右。此外,要尽量避免喝冰水。因为夏天虽然气温高,但人的体温也较高,如果喝下大量冷饮,极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建议最好不要喝5℃度以下的饮品,选择10℃左右的淡盐水为最佳。

  • 相关阅读
  • 甘肃酒泉百余居民疑饮用水中毒出现腹泻

      9月7日至11日,酒泉汽车运输公司(以下简称酒运司)家属院100多名居民陆续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肃州区政府调查后初步统计出现不适症状的市民不少于122人,起因是酒运司自备水源井供水管道受到污染。  百余...

    时间:09-12
  • 埃及发生群体饮用水中毒事件 4179人中毒

      开罗8月23日, 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的米努夫省连日来发生大规模群体饮水中毒事件,目前已有4179人出现中毒迹象。  埃及卫生部高级官员阿姆鲁·甘迪勒23日说,中毒事件发生在米努夫省萨那萨法特村附近。...

    时间:08-24
  • 夏季宝宝喝水多 小心"水中毒"

      核心提示:夏季炎热,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但是,婴幼儿一定要多喝水才健康吗?到底每天该让宝宝喝多少水?  1.喝水太多会中毒吗?  据相...

    时间:07-31
  • 专家提醒:过量饮水易致水中毒

      近日,合肥一男子在连续喝了20瓶矿泉水后,出现抽搐、癫狂、意识不清等症状,急诊医生诊断此人是由于过量饮水导致的水中毒,经过解毒处理后,男子转危为安。山东省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专家提醒公众,夏季饮水要适...

    时间:07-05
  • 过量饮水易致水中毒

    近日,合肥一男子在连续喝了20瓶矿泉水后,出现抽搐、癫狂、意识不清等症状,急诊医生诊断此人是由于过量饮水导致的水中毒,经过解毒处理后,男子转危为安。...

    时间:07-02
  • 宝宝夏季补水要防水中毒

      核心提示:水中毒的状况一般好发于6个月以下婴幼儿,症状包括嗜睡、不安、厌食、呕吐、体温降低等,甚至出现全身性痉挛、昏迷的现象。或许是因为所喝的配方奶没有按照正确的比例冲泡,奶水过稀导致宝宝摄取水分过...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