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专家称拜火教或起源于帕米尔高原

专家称拜火教或起源于帕米尔高原

2013-08-16 12:14:15

来源:

  世界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究竟源自哪里,国际学术界尚无定论。最近,新疆帕米尔高原最新的考古发现揭示,拜火教可能起源于帕米尔高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自今年5月起,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一处台地上,对名为吉尔赞喀勒的黑白石条古墓群开展发掘工作。

  考古工作者在这块距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10公里、塔什库尔干河畔的台地上获得重大发现:墓葬群地表呈黑白石条相间摆布,象征光明与黑暗对立,属拜火教文化遗存;出土的大量珍贵器物中,一圆形空穴木制火坛被确认为世界范围内迄今发现最早最原始的入葬拜火教火坛。

  主持本次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木制火坛,其圆形空穴被强烈烧灼,外形则完好无任何过火痕迹。烧灼由内部15粒烧红后放入的黑色石子所致。15粒石子为半月之数,也为一个明暗周期。而在墓葬的填土中,以及石围附近都发现了大量的用火痕迹。此外,多处墓葬中出土人的头骨、肢骨,均是二次下葬。这些符合拜火教的葬俗。

  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多名专家来到发掘现场,进行详细的分析、测定,希望进一步揭示这一重大考古发现的意义,包括这些墓葬主人与当今当地人群之间的遗传关系,以及当时人类饮食健康状况及生活习俗等。

  研究古代DNA的专家杨东亚和人骨学专家王明辉教授对14号墓中一个穿孔的头骨产生浓厚兴趣。“头骨穿孔现象在内地少见,可能跟当时这个地区人群原始习俗有关。”王明辉教授说,下一步,还可通过头骨复原,知道这些墓室的主人长什么样。

  “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占据了东西物质文明交流的制高点”。巫新华说,对这种拜火教文化遗存的墓葬进行全面解析,是中国学者对这一领域考古空白的突破,在人类宗教文化研究中意义非同寻常。

  目前,墓葬初步年代数据已由美国贝塔实验室分析得出,保守的年代数据距今2500年。专家据此认定,这一墓葬遗址是亚欧大陆范围内首次发现的距今2500年的拜火教遗迹;遗迹规模巨大,为亚欧大陆仅见。

  巫新华说,学术界一直认为拜火教起源于波斯或中亚,这一发现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拜火教起源地定于塔里木盆地周缘或直接定在帕米尔高原。

  已出土的墓葬主人究竟何许人也?据专家介绍,大略完整的人头骨出土较多,且以女性为主。墓主人多为女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讲究。总体感觉女性地位较高。头骨初步的人类学测量数据表明与现代塔吉克人有直接联系。

  拜火教是世界最古老宗教之一,既不是一神教,也不是多神教,而是独特的二元论宗教。拜火教在新疆曾十分盛行,以后逐渐与当地的原始宗教相融合,成为民间信仰的一部分。至今,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等历史上信仰过拜火教的民族,仍保留着拜火习俗。

  • 相关阅读
  • 科学家称未来人类将以大脑形式存在于外星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正在探讨是否未来地球人类能够脱离身体,仅以大脑形式存在于其它星球上。一些专家认为,人类的身体已陈旧过时,是时候该升级我们的“外壳”,从而使人类更加环保,能...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