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你身边藏了多少辐射?专家:远离公交刷卡机

你身边藏了多少辐射?专家:远离公交刷卡机

2013-09-13 11:29:23

来源:

  近日,有报道称发现电梯里、汽车内打手机,辐射均会有所提高。并且在汽车行驶中辐射也要比停止时高得多。身边的辐射再次被推到争论的风口浪尖。

  24小时不离身的手机、几乎从未关闭过的wifi、整天面对的电脑及鼠标键盘……我们在享受电子产品所带来便利的同时,背后的隐患被抛之脑后;当我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前往医院做检查时,免不了会与CT、X光照射打交道。而伴随我们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家用电器,又能否确保百无一害?

  辐射无处不在。在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中,各种宇宙射线都在穿过大气层到达地球表面,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躲不掉。然而,人类制造的辐射却并非这么简单。

  辐射源在哪里?

  辐射源一:电子产品

  有专家对手机、wifi、电脑进行了辐射测试。结果显示,拨通手机,使用高频探头,在被呼叫方铃声响起5秒内将探头靠近某品牌手机,显示最高数据为4.42V/m,5秒后仪器数据不断下降,一度接近1V/m。当探头处于5米之外时,未检测到通话手机的辐射数据;探头测定某品牌无线路由器时,wifi辐射值为0.93V/m,当探头远离时,立刻测不出辐射值。再将无线路由器开机,待手机接收到无线网络时,将探头靠近无线路由器,测得辐射值为1.34V/m;当测试一台液晶台式电脑时,主机辐射值为LOW状态,未显示辐射数据。电脑液晶显示屏的数据为1.73V/m。

  上海防辐射协会专家黎国栋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手机的频率比较高,属于微波辐射,一般为900多兆,或1800多兆、2400多兆。wifi也是一样,一般在2400多兆。不过,电脑键盘并非微波辐射,它是频率非常低的工频,是50Hz的工频。

  辐射源二:医疗器械

  据了解,人体接受的辐射80%来自天然辐射,20%源于人为的辐射,而在人为辐射中,医疗辐射几乎占据了98%。有专家表示,按照不同的标准,医学辐射又可以分为多种,如果按照病人接受辐射的方式可以分为体外照射和体内辐射,体外照射就是我们常见的如X光、CT、骨密度检查、核医学显像等。

  对此,黎国栋表示,CT跟X光线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电离辐射跟我们平常讲的虚电辐射有很大区别,比如说我们穿的屏蔽服是针对辐射较低的非电离辐射,但电离辐射频率就很高,一般在十的十五次方赫兹以上。

  “高频时根据物理学的原理电磁波具有波和粒子的双重性,它的粒子磁场能量很大,可以直接破坏细胞。做CT时,人体接触X光的时间会比一般X光摄片的时间长些,所以中小学生一般都禁止使用CT,采用X光射线来代替。它属于电离辐射,我们一般屏蔽都不能预防它,只有铅做成的屏蔽层才能阻挡X光”。黎国栋说。

  辐射源三:家用电器

  有不少人认为,家用电器的“个头”越大辐射越大,“个头”越小,辐射也就越小。

  有研究人员对工作中的家用电器做了测试。结果显示,冰箱的测试数据基本保持在2.63—2.64A/m之间,将探头逐渐远离电冰箱,仪器显示数据为LOW状态,辐射非常微小;小小的节能灯测得数据为2.74V/M,远离后数据为LOW,基本没有辐射。不过,当宽频探头靠近微波炉,仪器数据不断波动,测得数据为15—16V/m之间,将探头远离微波炉0.5米,测得数据为5—10V/m之间。

  对此,黎国栋表示,电器中冰箱的辐射不可怕,因为它的辐射是50Hz的工频,不同的频率规定的限值不一样,所以我国现有的标准对冰箱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是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规定50Hz的磁场限值为400A/m。

  “节能电灯的频率比较低,它的频率正好是人所听到的音频频率再高一些,大概为20千赫以上。但是我们曾经测过节能灯辐射的量还是比较大,虽然这个频率对人体一直都没有标准,但是对节能灯本身辐射有一个产品标准,有些节能灯的变压器辐射出来的电场强度可能会超标。”黎国栋认为,一般人在使用节能灯时离的距离都很近,所以是不是超过人体的卫生标准还不好讲,但据说很近时会超过人体卫生标准,稍微离远一些就会很安全。

  • 相关阅读
  • 车内通话辐射超车外130倍

      韩国环境部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地铁或电梯内打手机不仅会产生噪音,当事人所受到的电磁辐射更是比平时高出6-15倍。近日特别针对车内拨打电话产生的辐射做了相关测试,结果显示,车内外通话的辐射值最大竟相差...

    时间:08-21
  • 孕妇日常防电磁辐射 必掌握知识点

    在日常生活中,辐射可分为两种:一是生活环境中天然存在的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表的辐射线、人体内的辐射线等;二是人工产生的辐射,如电脑辐射、手机辐射、家电辐射以及医疗用途的放射线等。 天然辐射的剂...

    时间:08-19
  • 传戴B货翡翠等于戴个辐射源 专家称没那么夸张

    近期,有传言称B货翡翠含大量放射性元素以及有毒物质,令不少消费者惴惴不安。那么,经过人工处理的B货翡翠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人工处理过的翡翠有害吗?  羊城晚报:前段时间网上一个名为《看看玉镯怎么慢慢...

    时间:08-09
  • 戴玉器有辐射的说法有误

    一篇名为《看看玉镯怎么慢慢杀死你》的帖子近日在网络流传甚广,该帖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翡翠玉镯的“恐怖”制作过程。...

    时间:08-01
  • 火箭整流罩有辐射? 北京专家昨日辟谣

      7月20日上午,一声巨响过后,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从天上降下一个火箭残骸,网络上由此传出了火箭“整流罩”有严重辐射的传言。昨天(22日),北京的相关专家对此传言进行了辟谣。  当地村民曾对...

    时间:07-23
  • 女子乘地铁拒安检称“包怕辐射”堵进站口抡包砸人

      7月6日早晨8:30分,一名女乘客进入会展中心站时拒绝接受安检,起初自称因怀孕害怕辐射不能接受安检,后又称自己所携带的包怕辐射。强行闯入进站堵住闸机口,再与引导员起冲突,抡包砸人。  6日早晨,一名携带蓝...

    时间:07-10
  • 地铁安检辐射危害健康? 专家:辐射小乘客无需担心

      地铁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但近日有市民质疑乘坐地铁过安检的辐射危害身体健康。记者昨日从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以及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了解到,地铁安检的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市民不必为此...

    时间:07-05
  • 生活中的辐射并不可怕

      前不久,丹麦中学生实验称WiFi辐射影响水芹种子发芽,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专家发现该实验并不严谨,WiFi正常使用不必担心辐射。  一段时间来,辐射引起人们关注。除WiFi外,看电视、用微波...

    时间:06-24
  • 科普:火星之旅辐射威胁大

      想去火星的人注意了,如果你平时坐电脑前都怕辐射,火星之旅要重新考虑了。因为现有技术水平下往返火星一次,人体所受辐射水平相当于频繁做全身CT扫描,远超正常水平。  美国西南研究院的卡里·蔡特林...

    时间:05-31
  • 坐一次飞机辐射量相当于10次胸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网上有这样一则帖子在广为流传,被许多人纷纷转发,在微信上也被朋友圈里的朋友互相传递。帖子里说:“坐一次飞机所受的辐射量相当于坐10次胸透的辐射。”这引起...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