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实验老鼠被“盗梦” 假记忆被植入大脑

实验老鼠被“盗梦” 假记忆被植入大脑

2013-09-23 12:12:13

来源:

  把思想植入某人大脑是好莱坞大片的情节。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将科幻情节变成现实的实验中,已经成功地植入假记忆,至少在老鼠身体上是这样。

  这项研究和2010年的影片《盗梦空间》情节相似。在这部影片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神经间谍”受雇把思想植入某人大脑。事实上,制造假记忆的过程被称为“盗梦空间”。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先把老鼠放在一个让它们感到安全的盒子里。然后,他们对准储存老鼠身在何处的记忆的大脑细胞,设计这些细胞,使它们“打开记忆”。第二天,他们把这只老鼠放在另一个盒子中,用光脉冲恢复其第一天的记忆。记忆重放时,他们适度电击老鼠,希望改变它们的记忆。结果,他们做到了。把老鼠放回第一个曾经使它们感觉安全的盒子时,它们吓得不敢动弹。

  科学家解释说,这意味着老鼠在第一个盒子中关于安全的记忆被成功改变,并使其和电击痛苦联系在一起。换句话说,假记忆被植入大脑。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动物而言,假记忆好像就是真实的记忆。这些科学家希望这项研究有助于他们了解人脑形成假记忆的原因。另外,这还可能用在法庭上。因为在法庭上,证人的误导性记忆可能导致误判。

  科学家们还想研究是否能给老鼠快乐的记忆。论理学家说,老鼠和人存在巨大差别,这意味着这项技术不可能用在人身上,使人相信自己是其他人或把他们的痛苦记忆清除掉。但进行更微妙的操作还是有可能的。

  曼彻斯特大学生物论理学家伊恩·布拉辛顿表示:“设想一下有人想戒烟。我们可以找到他碰到讨厌或可怕遭遇时启动的大脑区域,然后在他拿到一根香烟时激活它们。通过这种方法,可能欺骗他的大脑,把香烟和不愉快的事联系在一起。他可能记住吸烟总使他感到恐惧或不舒服,或许有助他抵抗诱惑。”

  • 相关阅读
  • 美科学家给老鼠植入假记忆 鼠界体验盗梦空间

      某天清晨,实验室里的一只小白鼠从睡梦中醒来,回忆起它昨夜与另一只老鼠依偎在一起的场景。可惜的是,它前一天晚上并没有这段经历,这是一段虚假的记忆。这可不是科幻电影的情节,或者说,以前曾经是,但现在已...

    时间:07-26
  • 日研制“盗梦空间”头盔:难分辨现实与虚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最新研制一种盗梦空间类型的头盔,能够使人们无法分辨现实与虚幻。这个头盔装置可以欺骗测试者认为播放的电视是实况直播,而事实上这仅是视频录像而已。  该实验的一些过程环节与...

    时间:08-30
  • 广州亚运观影团:跳水盗梦空间 高尔夫窈窕绅士

      11月20日上映  《窈窕绅士》  高尔夫被喻为绅士运动。亚运第八天,高尔夫赛场上也将迎来最后一天的较量,随着该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各国家和地区对高尔夫运动的投入也逐渐增加。亚洲范围内,韩国实力最佳,...

    时间:11-13
  • 《盗梦空间》明日上映 一刀未剪被赞“最伟大科幻片”

    《盗梦空间》将于9月1日公映,这部被赞为继“《黑客帝国》之后最伟大科幻片”的电影,将在内地以一刀未剪足足148分钟的完整版本上映。...

    时间:08-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