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科普:巴基斯坦地震为何震出小岛

科普:巴基斯坦地震为何震出小岛

2013-09-26 12:05:26

来源:

  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24日发生7.7级地震后,距震中约400公里的瓜德尔港附近海域冒出一座小岛,引起当地居民围观。地震专家普遍猜测,这座小岛很可能是海底泥火山喷发造成的,应该过一段时间就会在海浪冲击下消失。

  据媒体报道,这座小岛距海岸约百米开外,高出海面约20米,长度和宽度分别约为90米和30米。此外还有报道称该岛正在散发甲烷气体。这一突然出现的小岛引起全球关注,一些网友起初甚至认为这是假照片引起的“恶作剧”。目前地震学界对这一小岛的成因尚未达成共识,但地震专家普遍倾向认为这是一座由地震诱发的“泥火山”。

  所谓泥火山,顾名思义是由泥浆而非岩浆喷发堆积而成的山。美国地质勘探局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的专家盖姆·麦吉姆西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当地震震级较大时,会导致距震中很远的地层也剧烈摇晃,造成海底沉积岩层出现破裂、滑动,结果困在其下方的泥浆、水和岩屑等在高压下随着气体(通常是甲烷)逃逸而喷出,最终堆积成岛。

  麦吉姆西说:“瓜德尔海湾外形成的这座小岛,有可能就是泥浆与岩屑随着被困在海底沉积岩层下的甲烷散逸喷射堆积而成。”

  美国地震学会《地震研究快报》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彭志刚的看法与麦吉姆西类似。他说,这座小岛由泥火山喷发而成“是目前最合理的解释”。由于该岛与地震震中相隔数百公里,而且主震发生在走滑断层上。所以小岛不可能是由海床抬升或沉降引起的。应该是地震波造成此处沉积层发生液化,泥沙与水混合成泥浆,最终在高压下从海底喷出形成小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地震专家约翰·安布鲁斯特对美国媒体说,地震后出现沉积层液化现象很普遍,但此类岛屿通常仅出现在7到8级地震发生后距震中一两百公里内。此次地震震中与小岛之间的距离远得“有点让人惊讶”,说明“这里的沉积岩层可能相当松软,容易形成这类小岛”。

  类似泥火山先前在巴基斯坦及世界多地多次出现过。麦吉姆西说,仅在巴基斯坦,1945年、1968年、1999年和2010年都曾在大地震后出现类似的岛屿。

  彭志刚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泥火山“露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并且增长速度最快的泥火山,它很可能由2006年爪哇岛发生的一次6.3级地震诱发。当然,不是所有大地震都会产生泥火山,泥火山的产生必须要有泥浆与高压气体等先决条件,地震仅仅是这些混合物释放的触发因素。

  总体来说,这些岛屿都比较“短命”。麦吉姆西表示,当沉积层中的气体被基本释放完毕,形成这种岛屿的“造山”活动就会停止,然后它们会在海浪的冲击下逐渐解体,最终从海上消失,这个过程从数周到数月不等。

  • 相关阅读
  • 地震房子受损 县政府购买10套别墅办公

      荥经县委书记此前已被调查,搬离部门部分进入地震受损房办公  日前,四川省纪委通报了4起涉及“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多名干部被查处。其中,雅安荥经县委书记蔡中违规决定购置办公用房案名列其中。...

    时间:09-25
  • 云南迪庆5.9级地震已致3人遇难近6万人受灾

      8月31日8时04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德钦县与四川省得荣县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截至31日20时30分,地震已造成迪庆州3人死亡、36人受伤,大量民房倒塌或损毁,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据...

    时间:09-03
  • 乌鲁木齐市发生5.1级地震 震感强烈

      30日13时27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发生5.1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正是新疆的午饭时间,由于震感强烈,不少人撂下饭碗,冲出楼宇等建筑。  记者从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等了解到...

    时间:08-30
  • 芦山地震灾区先天性发育畸形患儿有望获免费救治

      从即日起到今年底,芦山地震灾区贫困家庭患有先天性发育畸形疾病的儿童患者可申请“爱佑——华西雅安地震灾区儿童阳光项目”,符合条件的将接受免费救治。  这是记者25日从四川大学华西...

    时间:08-26
  • 专家:地震灾后心理“余震”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地震多发。有关专家近日指出,地震不仅带来一瞬间的摧毁,更以记忆方式让民众产生长久的心理痛苦,灾后的心理“余震”救援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10%至15%的灾区群众会出现抑郁、...

    时间:08-13
  • 西藏军区300余兵力赶赴地震灾区展开救援

      西藏左贡县与芒康县交界处12日发生地震后,西藏军区迅速就近派出部队官兵、医护人员及民兵350人赶赴灾区展开救援。  灾情发生后,西藏军区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昌都军分区藏族副政委嘉央率机关人员...

    时间:08-09
  • 汶川地震最牛志愿者陈岩涉嫌诈骗被批捕

      “5·12”汶川地震当天,陈岩就直奔灾区参与救援,并成为全国“最牛志愿者”,荣获“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5年后,陈岩因涉嫌诈骗被德阳警方依法批捕。为啥要诈骗?长...

    时间:08-09
  • 地震可撕裂海底储层释放甲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28日报道,德国和瑞士一个科学家团队的研究揭示,地震可以撕裂海底沉积物使储藏的甲烷泄露,而由此造成的这种温室气体排放应该被添加到全球气候系统中碳排放列表之中。该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时间:07-31
  • 土坯房成甘肃地震伤亡主要成因

      2013年7月23日晚上8点40分,甘肃省召开定西市“7·22”岷县漳县交界地震灾害现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共造成甘肃省6个市州的95...

    时间:07-30
  • 甘肃定西岷县漳县地震已致95人遇难

      记者刚刚从甘肃省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获悉,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的6.6级地震,已造成95人遇难。  截至23日3时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定西、陇南、天水、白银、临夏、甘南6个市(州)的26个县(区)、3...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