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手机辐射影响健康?法机构称“尚无证据”

手机辐射影响健康?法机构称“尚无证据”

2013-10-17 11:36:58

来源:

  一个成年人如果一天打三十分钟电话,那么一年接受手机辐射的时间将达到11000分钟。许多科学家认为手机辐射将对人的大脑产生危害。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15日说,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手机和WiFi等用品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新华社电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2011年设立由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查阅2009年以来300多项科学研究报告,就“无线电频率与健康”撰写相关评估报告。

  按这一法国权威机构的说法,由于“无法证明”这些产品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没有理由修改现行相关法律。

  卫生安全署在一篇新闻稿中说,实验室测试的一些证据显示,电磁辐射对人或动物的细胞产生可逆的“生物效应”,而这些“生物效应”日常生活中也会产生。

  “卫生安全署专家无法在这些细胞的‘生物效应’……与任何可能导致的健康影响之间建立因果关系。”

  这一法国机构提及,一些科学研究表明,就长期而言,“频繁”使用手机可能提高患脑瘤的风险。卫生安全署风险评估部门主管多米尼克· 贡贝尔说,“频繁”是指一天中使用手机通话超过40分钟。

  限制人们与电磁辐射接触

  不过,鉴于就手机等设备电磁辐射的现有研究尚不足,以及新技术引发的新趋势,卫生安全署仍然提出限制人们与电磁辐射的接触。

  卫生安全署认定,现阶段缺乏针对人体和动物的研究数据以及对2G、3G和4G通信网络对人体潜在影响的研究数据,无法评估电磁辐射产生的影响。

  这一机构还提及近来的新趋势,即户外和室内涉及电磁辐射的应用品激增,导致人们承受更多这类辐射。

  卫生安全署提醒,尽管现在已经确定手机是日常生活中主要的电磁辐射源,但仍然需要进一步调研环境中的电磁辐射。

  儿童更要减少使用手机

  卫生安全署提出多项具体建议,提醒民众尽可能少地暴露在电磁辐射下,尤其针对“儿童和频繁使用手机者”。

  这些建议包括,频繁通话时尽可能使用“免手持”工具,儿童则更要减少使用手机的频率。

  另外,购买手机时,可以选择比吸收率低的手机。

  比吸收率反映人体暴露于电磁辐射下身体吸收辐射量的水平。根据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手机辐射的比吸收率最高限值为2瓦特/千克。

  卫生安全署提醒,除手机外,无绳电话和笔记本电脑等用品同样会产生电磁辐射。

  • 相关阅读
  • 英国男子电磁场过敏 难忍受手机辐射自杀

      据英国媒体11月6日报道,英国一名小提琴师对电磁场过敏,因无法忍受周围手机带来的电磁辐射,该男子日前自杀。  报道称,电脑、手机、微波炉……这些电器恐怕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时间:11-08
  • 专家支招怎么用手机辐射最小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教授说,手机的广泛使用,使我们被罩在“电子雾”中,无处躲避。很多人都会有这种体会,打手机超过几分钟后,耳朵和脸部都会有发热的感觉。长时间使用手机...

    时间:08-14
  • 手机被定为“致癌物” 品牌手机辐射排行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手机定义为“可能致癌”的物品,称其与神经胶质瘤(一种脑瘤)有关联。这也是世卫首次为手机辐射定性。一时间,人们对手机辐射的关注达到...

    时间:06-24
  • 世卫组织首次承认手机辐射可能增加致癌风险

      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6月1日(北京时间)发表的最新评估认为,手机、无线设备、雷达、广播和电视发射装置所产生的射频电磁场可能会增加人类罹患脑胶质瘤的风险,这是世界卫生组织首...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