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罗布泊是否是个“漂移湖”?科考成果巡展告诉您

罗布泊是否是个“漂移湖”?科考成果巡展告诉您

2013-10-18 12:39:10

来源:

  以“中国罗布泊·美丽罗布泊”为主题的罗布泊地区科考成果展将于11月正式启动,历时半年,在国外和国内部分城市进行巡回展出。

  中国罗布泊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近日在新疆若羌“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透露,罗布泊科考成果巡展首站将于11月15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展,而最后一站则将于2014年5月再次回到罗布泊所在地新疆若羌县。

  被誉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上千年以来一直吸引着科学家、探险者的目光。1901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楼兰遗址,并发表《罗布泊探秘》,提出“罗布泊是个游移湖”的观点。

  1934年,中国和瑞典共组的科考团进入罗布泊考察,斯文·赫定和中国专家黄文弼、袁复礼、陈宗器等人一起,对塔里木河下游及罗布泊地区的水文、气象等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测量。

  此后,针对罗布泊是否游移,中外科学家持续了数十年的争论。1959年,中科院组成新疆综合考察队(含前苏联学者)进入罗布泊地区,提出“罗布泊不游移”的观点。

  1980年—1981年,中科院新疆分院重新组织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进一步证明了“罗布泊不游移”学说,并对罗布泊洼地的形成、演变,动、植物区系特征,丝绸之路和楼兰的兴衰等有了新的认识和结论。考察队队长、新疆分院副院长彭加木在此次考察中失踪。

  此后,特别是2000年以后,中国科考人员30多次深入罗布泊腹地,组织了数次较大规模的综合科考活动,取得了领先于世界的罗布泊科学研究成就。经过近30年的实地考察和研究,2007年12月,由夏训诚主编的《中国罗布泊》正式出版,对罗布泊科考、地质演化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述。

  夏训诚介绍,即将启动的罗布泊科考成果展包括国内著名油画家李葳创作的百余幅以罗布泊为主要内容的油画、夏训诚毕生罗布泊科考成果及反映若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等,将引领世界对若羌罗布泊、楼兰这个“世纪话题”向纵深发展。

  • 相关阅读
  • 新疆若羌发生5.5级地震 震中罗布泊已有房屋受损

    26日13时33分,新疆若羌县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0.4度、东经90.5度,震源深度8公里。距震中最近的罗布泊镇已有房屋受损,相关人员已经赶赴灾区。 据若羌县罗布泊镇党委书记刘文春介...

    时间:11-26
  • 《生死罗布泊》5月22日上映 航拍展现无人戈壁

    电影《生死罗布泊》5月22日将映。影片通过独特视角和航拍方法展现出引人遐想的雅丹地貌,荒无人烟的戈壁碱滩。 ...

    时间:05-21
  • 罗布泊的商洛镇长

    罗布泊镇位于新疆若羌县东北部的罗布泊地区,面积约5.2万平方公里,堪称“华夏第一大镇”,而他的首任镇长就是丹凤人郭高潮。...

    时间:09-09
  • 会迁徙的罗布泊

      中国新疆的罗布泊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它被认为是楼兰古国的生命之源。据说正是因为罗布泊的迁徙,才造成了楼兰气候的恶化,人们无法生存,于是只能放弃古城而离去。这听起来太像一个传奇故事。一个湖泊真...

    时间:05-12
  • 台空军侦察罗布泊内幕:从泰国起飞空投探测器

      上世纪60年代,随着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新中国国防实力的飞跃令西方大感震惊。为掌握中国大陆核计划的进展情况,经美国政府特批,以刺探军情著称的台湾空军第35侦察中队(“黑猫中队”)派出U-2高空侦...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