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网传维生素B1能驱蚊 医生称没科学依据

网传维生素B1能驱蚊 医生称没科学依据

2012-07-26 10:18:47

来源:

  近来,有一条关于维生素B1可以驱蚊的信息在微博里比较火,内容为“驱蚊也可以不用化学品: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小瓶,五片复合维生素B1即可。将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睡前将小瓶对准胳膊、腿等部位喷一下即可。因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

  那么,维生素B1是否真的有驱蚊效果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体验】确实有点效果

  省城(太原)市民刘女士说,以前一直是在家里点蚊香片,有了孩子以后又用了婴儿专用的电蚊香,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使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当时也是在网上看到的。她是把B1片溶到水里以后拿毛巾蘸湿了擦在身上,用了几次都觉得不错。

  维生素B1喷在身上到底有没有驱蚊功效?记者准备亲身一试。上周,记者去药店买了一瓶价格为2元维生素B1,然后按照网上写的办法把几片B1溶在水里,水很快就变成了淡黄色的液体。喷在自己身上以后,刚开始确实有一些怪怪的味道,可是从那天起,好像真的没有再被蚊子叮过。其中有一晚忘记喷药就睡了,结果第二天起来胳膊上又多了四五个包。

  此外,记者还在网上看到有人口服维生素B1,说是通过汗液可以排出B1的特殊味道,以此来驱蚊。

  【药店】常有人咨询买的人不多

  记者在几家药店随机进行了走访,多数人都表示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其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还详细地介绍了使用方法,“你可以每天适量口服两到三片,或者把它溶在水里以后喷到身上,就能达到驱蚊效果。”当记者问到如果服用是否会有副作用时,工作人员说维生素是不会有副作用的。

  采访中,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刚刚就有顾客来问过维生素驱蚊的事,但该顾客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款中药成分的驱蚊水。“大多数人都是听说以后来咨询的,但真正买的人不多,我们也不太清楚驱蚊的原理。”

  【专家】没有具体研究过驱蚊方法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太原市15中的生物老师李静。李静说没有听过这种驱蚊方法,她推荐记者联系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晋英,说张校长上学时是昆虫学专业的。可惜,记者联系张校长后,她说自己没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随后,她又帮忙咨询了一些研究昆虫病理学的同学,遗憾的是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而且也没有人专门研究过蚊子习性。

  随后,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国内知名科普机构“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主题站曾在2011年8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维生素B1驱蚊不靠谱”的文章。文中提到“2005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研究者Ives AR与同事对维生素B1能否应用于驱蚊防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

  【医生】没听说过这种驱蚊法

  那么,如果使用了维生B1驱蚊对人体是否会有副作用呢?记者咨询了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的韩鹏飞医生,他表示没有听说过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具体效果不能评论。不过,如果仅仅是把维生素B1喷洒在皮肤表面是不会产生副作用的。

  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郝高庭主任说,他也没有听说过用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但他表示如果过量服食(过量是指超出正常服用量的3倍)维生素B1,使体内聚积过多的话,会产生中毒症状,如头晕、恶心、腹泻、胸闷等。

  在此,记者建议读者最好不要随意口服维生素B1来驱蚊,以防过量而造成不良后果。如果经过实践认为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有效的话,可以进行适量喷洒。不过,最好还是使用蚊帐等传统方法或其他物理方法驱蚊。(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网传女公务员堕胎变植物人 男友消失医院拒回应

      “暨大女研究生做人流手术惨变植物人!” 近日,《女硕士做人流变成植物人无处伸冤》这一帖子在网上热传,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网贴称,女事主王慧是暨南大学2008级研究生,在界首工人医院接受人 流手术...

    时间:07-23
  • 网传三步可找回清空的文件 专业人士称不靠谱

      在每天的电脑办公过程中,难免会有误删除文件的情况。当你清空回收站,彻底删除后,还能找回吗?网络上一直流传一个三步恢复误删资料的传说。然而,最近,爱较真的科技宅们经过一系列的实际操作,发现网上流传的...

    时间:06-25
  • 端午节后备这些中草药 补阳利湿又驱蚊

      端午节后备这些中草药补阳利湿又驱蚊(图)。六月,山野间的野草有情,草丛中的野花又养生,这是古人比较重视的一个养生时节。八九成的人体内阳气不足,端午节前后阳气最盛,这时我们最需要也最适合补阳。端午节过...

    时间:06-20
  • 网传汤灿被判刑15年 助理否认:还好好的在北京

    网上曝出歌手汤灿被判15年,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众网友的关注,大部分网友都在质疑该消息的真假。...

    时间:06-07
  • 网传冯绍峰与倪妮热恋 两人被指一起逛街买衣服

      日前,某论坛爆料,冯绍峰与谋女郎“倪妮”正在热恋中,据网友“axpj99”称,两人恋情开始1个月左右,并举证两人有诸多“巧合”。早在5月13日,就有路人爆料,发现冯绍峰陪女朋友...

    时间:05-22
  • 网传周立波下机时需铺红毯 跳槽浙江台揽半个亿

      虽然广电总局限定今年每周每家卫视只能播出两档娱乐节目,但娱乐和选秀节目依旧生生不息,“评委”再度成为热门人物:江苏卫视有郭德纲、天津卫视有赵忠祥、浙江卫视有周立波……除了这些...

    时间:05-18
  • 网传红枣无补血效果 专家称中医补血系补血虚

      中国人吃红枣补血搞错了?  专家:中医补“血虚”不等于西医补“贫血”  近日某健康网站发文称,“红枣并无补血的效果”,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曾经被不少人奉为补血圣...

    时间:05-17
  • 网传白籽西瓜靠打针增甜

      据《今日早报》报道,对于市面上出现较多的白籽西瓜,出现了两种说法。一种说法称白籽西瓜之所甜是因为注射了甜味素,甜味素是国家规定生产绿色食品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另一种说法称,白籽西瓜是...

    时间:05-17
  • 男子因婚外情离婚情人却变卦 网传情人艳照被拘

      和情人相约“长厮守”,男子离婚,情人却变卦了,一怒之下,男子将情人艳照上传网络并传给多名朋友。日前,屈某因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被旬阳警方行政拘留。  42岁的屈某是旬阳某公司的工作人员,原本...

    时间:05-14
  • 网传佳洁士牙膏不含氟

      日前,有微博网友爆料称,经检测,国内的佳洁士牙膏里根本没有氟的成分,尽是各种工业废料。5月2日一早,佳洁士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佳洁士秉承全球一致质量标准,符合各国法规。我们在华销售牙膏以氟化物为防蛀...

    时间:05-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