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全球首次从行进的地铁车厢里传出电视直播信号

全球首次从行进的地铁车厢里传出电视直播信号

2012-12-07 15:31:06

来源:

  在地铁里完美完成电视直播

  ——幕后工作全揭秘

  “大家好,我现在是通过无线的方式,在地下,在行进的地铁车厢中为大家进行电视直播,这在电视直播中是首次,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杭州地铁是全球率先覆盖4G网络的地铁线。”近日杭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中央电视台记者高珧当天在地铁车厢内直播时为大家这样介绍。据悉,在行进的地铁上通过4G网络传出电视直播信号,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一年前杭州的移动4G网络还在襁褓中,一年后“4哥”就能独当一面,挑起直播杭州地铁开通的大梁。这么快的成长速度背后是众多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在工期短、任务重的压力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化解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让我们走近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地铁4G网络建设团队,为你揭秘这背后的故事。

  全球首次从行进的地铁车厢里传出电视直播信号

  “通过4G网络传回的直播画面,画质十分清晰稳定,4G很给力,成了我们地铁开通直播的亮点。”杭州地铁开通首日,当各家电视媒体通过4G网络圆满完成现场直播任务后,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接到了电视台制片人发来的感谢短信。

  据悉,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在杭州地铁开通当天,相继运用4G技术进行电视直播报道,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News Update》、浙江卫视和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都播出了地铁4G直播画面。在行进的地铁上通过4G网络传出电视直播信号,这在全球尚属首次。此举不仅开启了电视直播技术的新纪元,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移动4G网络未来应用的广阔空间。

  据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地铁一号线是全球首个全面覆盖4G网络的地铁线,目前最大速率达到40Mbps以上。4G信号具有传输速率高、时延短、网络质量稳定的特点,网络速度最高可超过100Mbps,在高速运行中依然信号平稳、传输流畅,特别适合用于广播电视直播。4G网络的应用将具有广阔的空间,未来基于移动4G网络技术的即拍即传将得到普及,电视直播可以摆脱线缆的限制,新闻记者可以以更快捷、更自由的方式将现场直击画面传回机房,实时播出,画面延时不到1秒钟。在不远的未来,也许人们通过一部4G手机,就能完成电视新闻的视频传输,这让新闻直击现场真正成为了可能。

  像串珍珠项链般把200多套设备“串”起来

  “看到我们的‘4哥’表现得这么好这么受欢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之前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楼喆午,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部无线维护主管,他告诉笔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在商讨地铁一号线的手机信号覆盖方案时,就动了在地铁里覆盖4G网络的念头,可是当时国内外还没有先例。今年3月份,4G网络在B1公交车上首次亮相后,他们也在下沙地铁站做了试点,试点成绩相当理想,于是经过前期充分论证、技术商讨后又经过实地勘察,设计会审,杭州地铁4G网络覆盖项目正式启动。

  “与其他网络建设项目相比,地铁网络覆盖项目要困难得多。它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极其困难的施工环境下,建设出一张完美高质量的通信网络。”王辉,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部地铁项目小组的核心成员,从一开始的覆盖方案设计到后面的网络优化,他都是“主刀手”。他透露,地铁最初计划在10月份开通,而他们的4G网络必须赶在地铁开通前覆盖完毕,并且一开通就要接受广大市民的“检验”,容不得一丝疏忽,留给他们的时间非常短。为了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他们一直坚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与地铁同步开通和运营这四同步。

  • 相关阅读
  • 苹果CEO库克暗示或推出苹果电视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消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四接受采访时暗示,苹果可能会推出苹果电视。  库克在接受NBC记者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采访时表示:“当我走到起居室...

    时间:12-07
  • 潘石屹微博“拉涨”杭萧钢构 走漏风声已不是首次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微博发布重组获批消息。  12月6日12点30分,“SOHO中国”在某社交网站发布中标消息称:“在刚刚结束的光华路SOHO2项目地上钢结构定标会上,共有来自中建钢构,中国京冶,北...

    时间:12-07
  • 希腊咸鱼翻身演绎股市神话 半年劲升72%领涨全球

      2009年12月8日,惠誉将希腊评级由A-降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评级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A级。12月16日,标普将希腊评级由A-降至BBB+,评级前景负面。22日,穆迪将希腊评级由A1降至A2,前景展望同为...

    时间:12-06
  • 花旗宣布在全球裁员1.1万

      花旗集团5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约4%,以进一步削减开支,节约成本。  根据花旗集团当天发布的声明,公司的消费者银行业务部门将裁减约6200人,是此次裁员最多的部门。此...

    时间:12-06
  • 北京两地铁站将装饮料瓶回收机 投空瓶可返利

      采访:第三分团报道  地点: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  一种形似饮料自动售卖机的智能回收机,即将摆入北京的地铁站。被扔进回收机的空瓶,被识别、回收、压缩、存放后,通过物流运往工厂,实现循环再用。每投一...

    时间:12-06
  • 科学家称闪烁星光或为外星人向地球发出信号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当科学家们向资助者游说以争取研究资金时,你的研究项目最好不要显得太过令人兴奋。人们认为令人兴奋的项目往往是那些充满不确定性的,最尖端的科学,而为科研...

    时间:12-06
  • IDC上调今明两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预期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上调了对全球平板电脑销量的预期,因平板电脑市场竞争激烈,Android平板电脑销量激增,同时市场对苹果新iPad mini的需求强劲。  IDC目...

    时间:12-06
  • 杭州地铁全球率先覆盖4G信号

      近日,TD-LTE的4G网络在杭州地铁实现了全程覆盖,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据中国移动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完成杭州地铁全线4G通信系统的全部安装优化工作,乘客可以在地铁内自由享受移动高速上网的乐趣。目...

    时间:12-05
  • 苹果面向全球56国新推iTunes Store服务

      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消息,苹果周二宣布,该公司已将iTunes Store音乐商店业务拓展至全球56个新的国家和地区,几乎将其覆盖的地域市场数量提高了一倍,此举旨在向发展中国家推进这项业务。  苹果周二将iTunes ...

    时间:12-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