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库克的2012:苹果面临中年危机

库克的2012:苹果面临中年危机

2012-12-17 16:55:08

来源:

库克上任第一年,苹果已经面临中年危机

  2012年,是库克独自执掌苹果的第一年,是这家消费电子巨头的库克元年。这不是库克首次统领苹果,此前他曾数次出任临时CEO,以炫目的业绩与股价表现赢得了投资者信任。但这一次,库克的背后,已经没有了那座熟悉的高山。

  站在巨人乔布斯的阴影下,统领着全球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不仅要有出色业绩推动股价,还要有创新维系苹果品牌,库克的压力可想而知。十多年前,也有人承接过相同的职位,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那人就是微软CEO鲍尔默。

  有了“迷失十年”的前车之鉴,库克应当吸取了鲍尔默时期的经验教训;但当伟大的创始人离开之后,如何避免一家已在鼎盛的公司开始下滑,这个挑战并不啻于重新创业,库克未来的路道险且长。而从第一年的成绩单来看,库克治下的苹果已经步入了中年。

  创新乏力与优势缩水

  这一年苹果发布了不少产品,核心产品线就发布了一部手机(iPhone 5)和三部平板(iPad 3、iPad 4、iPad Mini)。只是新品数量并不等同于创新力度,2012年的苹果新品几乎都在业界预期之内,更多的是将苹果现有的技术按顺序部署到新产品中,强化原有产品的技术特点。用改进而非创新来形容苹果今年的新品,似乎更加恰当。

  改进现有产品,巩固平台优势,这是今年苹果新品发布的整体思路。Retina技术逐步推广到各条产品线,推出细分产品iPad Mini,iOS 6与OS X山狮继续完善系统,库克的每一步都顺理成章,在外界预期之中,但也了无新意。

  “苹果之前的产品非常成功,一次次推高了消费者预期;未来来看,苹果很难持续满足这种过高预期。”《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莫博士对新浪科技表示。“库克工作很成功,但乔布斯那样持续改变数个行业的创新者,很难再次出现。”

  硅谷知名风投人士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ssen)评价说:“乔布斯总会开发出全新的产品,从开始百分百占据市场,然后再逐步失去,直至他发现一个新的市场”。但如今乔布斯已经不在,库克是否能够发现新的市场,将成为苹果未来的关键因素。

  苹果地图本该是今年库克的最大亮点,却交出了一份不合格的答案。苹果苦心打造三年的地图,依旧是问题不断的半成品,库克不得不低头道歉,并向用户推荐竞争对手谷歌和诺基亚的产品。谷歌地图重新登陆苹果平台,迅速冲上排行榜首,也令苹果无比尴尬。

  创新乏力的同时,苹果的优势不断缩水。在核心产品iPhone上,拍照、屏幕、处理器、电池,苹果几乎在具体方面都不存在优势,只是在综合能力上稍占上风。四核1080P智能手机在年底不断出现,更是让苹果引以为豪的Retina显示屏被完全超越。三星的S 3销量超过iPhone 4S,系列广告更是直指苹果软肋。

  业绩亮丽与股价下滑

  虽然创新步伐放缓,但苹果业绩依然出色,库克本就是运营高手,单从财报来看,他的业绩无可挑剔。这一年(2012财年),苹果营收增长45%,达到156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61%,达到417.3亿美元;iPhone销量同比增长73%,iPad销量增长80%。

  • 相关阅读
  • 三星总裁孙英权自曝是果粉 称在家全用苹果产品

      若干年前,操作系统市场还是微软一家独大的时候,比尔盖茨大叔在自家用iPod的照片传出后成了业界笑柄。如今改朝换代,苹果执掌消费市场大旗,三星欲与其争霸。但两家厮杀已至彼此深恶痛绝的企业,仍有千丝万缕的...

    时间:12-17
  • 游客被困沙漠非苹果地图全责:同名地点引误会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消息,澳大利亚警方周一对驾车者提出了远离苹果地图服务的建议,原因是这项服务存在指引方向错误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可能并非完全是苹果的错。  澳大利亚警方周一就苹果的iPhone地图软件发...

    时间:12-12
  • 苹果iOS6地图“失灵” 导致多名游客被困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方10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安全信息,提醒游客慎用苹果iOS6系统的地图进行导航。  据维州警方称,近几周,由于苹果iOS6系统地图的错误导航,多名计划自驾到该州米尔杜拉镇的游客“迷路...

    时间:12-11
  • 苹果CEO库克暗示或推出苹果电视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消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四接受采访时暗示,苹果可能会推出苹果电视。  库克在接受NBC记者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采访时表示:“当我走到起居室...

    时间:12-07
  • 苹果新款iPad今开售 内地上市只有WiFi版

      今天是苹果最新平板电脑iPad mini、iPad 4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的日子。而此次作为苹果产品中国市场首发渠道之一的家电卖场也纷纷推出以旧换新的活动来招揽生意。  内地上市只有WiFi版  7.9英寸屏幕,更加轻...

    时间:12-07
  • 苹果面向全球56国新推iTunes Store服务

      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消息,苹果周二宣布,该公司已将iTunes Store音乐商店业务拓展至全球56个新的国家和地区,几乎将其覆盖的地域市场数量提高了一倍,此举旨在向发展中国家推进这项业务。  苹果周二将iTunes ...

    时间:12-05
  • 苹果产品十大短板:不易维修、重设计轻实用

      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其产品自身却存在着一些无法忽略亦或是不应该忽略的短板。而这些问题甚至可能在日后成为消费者抛弃苹果的诱因:  1、不易维修...

    时间:12-05
  • iPhone 5内地高价上市 迟到的苹果伤透果粉心

      12月3日消息,11月30日晚,苹果正式公布了iPhone 5中国内地上市的售价: 16GB、32G和64GB版本分别为5288元、6088元和6888元。消息一出,除了部分持币待购的iPhone死忠“为之兴奋”外,众多苹果粉丝一片...

    时间:12-03
  • 苹果第三季广告印象份额增长:三星正拉近差距

      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消息,美国移动广告公司Millennial Media(以下简称“Millennial”)周四发布报告称,第三季度苹果仍在该公司的移动网络上占据主导地位,但三星正在拉近与苹果之间的差距。  报告...

    时间:11-30
  • 苹果提交专利终止宣誓书欲阻三星上诉

      北京时间11月30日早间消息,苹果周四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终止宣誓书”,将D618677专利的过期日设定为与此前专利D593087一致的日期。这将给三星就专利侵权案的上诉带来困难。  今年8月,苹果在一...

    时间:1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