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我国机器人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

2016-05-30 09:42:03

来源:科技日报

新华社济南5月29日电 (记者邓仙来)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于5月27日至29日在山东日照举行。出席赛事的专家表示,开展机器人比赛对我国机器人技术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培养了后备力量,也使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据悉,本届大赛以“智能制造·智慧日照”为主题,设本科院校组、职业院校组和青少年组3个比赛组别,涉及双足竞步、仿人竞速、生物医学工程等30个大项62个小项,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61支队伍的5000名选手参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增圻在比赛现场出席与青少年学生的交流讨论会时说,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都想战胜对方。而要想战胜对方,就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提高机器人的技术水平,这是举办机器人比赛直接的意义和影响。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比赛活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孙增圻向记者介绍说,我国现在有工程机器人比赛、服务机器人比赛、水中机器人比赛、教育机器人比赛以及包括所有类别机器人的中国机器人大赛,设置各种不同的分项是为了方便更多选手参赛。

谈到当前中国机器人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孙增圻说,就技术层面来讲,原来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是比较大的,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研实力的不断提高,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四年级学生匡敏驰与他的两个合作伙伴带来一款“推力矢量尾座式式无人机”前来参赛。他向记者介绍说,普通的直升机能够垂直起降和定点悬停,但飞行速度特别慢,而固定翼飞机虽然飞行速度快但不能悬停,我们的作品兼具了二者的优点。该款无人机两翼尾部用于控制飞行姿态的构件是经过4代研发改进、编写了2万多个代码才获得成功的,总共历时两年多。

据了解,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国际工程机器人联盟共同主办。自2011年发起以来,该项赛事已经举办过4届,而今年的第五届比赛是首次在山东举办。

  • 相关阅读
  • 我国首颗量子卫星7月发射 可根本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5月25日,在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副总设计师周依林(左三)与工作人员在量子卫星旁忙碌。...

    时间:05-29
  • 我国首颗量子卫星7月发射 将实现首次量子通信

    据介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专项将研制及发射1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建设以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和1个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站为核心的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系统...

    时间:05-29
  • 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7月择机发射

    据介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专项将研制及发射1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建设以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和1个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站为核心的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系统...

    时间:05-28
  • 我国首次发布缓控释肥白皮书

    中国缓控释肥十年发展峰会于5月28日在京召开,《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对外发布。...

    时间:05-28
  • 我国政府负债率41.5%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原标题: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时间:05-27
  • 洪涝灾害致我国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

    记者陈晨24日从国家防总、水利部在京召开的防汛抗旱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当前我国浙江、福建、江西等14省(区、市)748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74人...

    时间:05-25
  • “黑天鹅”频现推升国际油价 我国成品油价“三连涨”几成定局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题:“黑天鹅”频现推升国际油价 我国成品油价“三连涨”几成定局   新华社记者刘雪   5月25日,国内又将迎来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近期由于国际石油市场“黑天鹅”事件频现,推动...

    时间:05-24
  • 我国企业每年不诚信导致损失6000亿需防止监管缺位

      我国企业每年不诚信导致损失6000亿   京华时报讯日前,我国目前首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诚信建设的权威研究报告——《中国诚信建设状况研究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不诚信导致的...

    时间:05-23
  • 我国0-6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时间:05-20
  • 我国将扩大低空空域开放

      记者19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针对通用航空“上天难、落地难”问题,我国将重点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和扩大低空空域开放。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