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首台AP1000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成功冷试

2016-05-30 09:42:03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发现与创新

据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张建松)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日前成功完成冷试,全面进入系统联调阶段。这标志着我国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记者从总部位于上海的国核工程有限公司获悉,AP1000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是我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目前唯一一项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是首批AP1000核电项目工程管理的主体单位,承担浙江三门、山东海阳的四台核电机组的建设管理任务。

据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冷试是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主要是对承压边界内的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和部分辅助系统的设备/管道,在高于设计压力下进行强度和密封性考核,并对相关设备和系统进行功能验证。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在冷试过程中,反应堆冷却剂泵(主泵)运行良好,振动和噪音非常低,各项参数满足要求。冷试的成功完成,为后续的热试、装料及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门核电站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6台AP1000核电机组,一期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25万千瓦。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自2009年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1号压力容器顶盖就位、2号核岛主控室可用等37项重要节点任务,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1号机组成功进行冷试的同时,2号机组正处于建造安装向调试移交的高峰期。

目前,三门核电站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进入运营部门逐步接收电站系统阶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