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亮相

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亮相

2016-04-15 1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4月15日电 (记者 吴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5日正式发布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

  作为机器人界的“女神”,“佳佳”甫一亮相,长头发、大眼睛、双眼皮……超高的颜值惊呆观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际RoboCupFederation理事陈小平介绍,“佳佳”有三个显著品格:善良、勤恳、智慧。

  据介绍,“佳佳”是世界知名机器人“可佳”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系列,其研究重点在于人机交互中的“特有体验”。在传统的功能性体验之外,中国科大首次提出并探索了机器人品格定义,以及机器人形象与其品格和功能的协调一致。

  当今社会,手机和个人计算机都具有强大的人机交互功能,并已高度普及,在平台、入口和用户粘性等互联网经济核心要素上占据了先发优势。在此背景下,机器人科研成果如果不能带来特有、全新的用户体验,就不具备独立的产品价值,即使实现了产品化,也无法在市场上生存。因此,特有体验人机交互已成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的主要瓶颈之一。

  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制了“佳佳”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实验样机。“佳佳”机器人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佳佳”仿人形象是本次发布的重点内容之一。“可佳”机器人团队的研究表明,人机交互体验涉及三个层面:形象、功能和品格。陈小平介绍,“可佳”之前的功能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现在“可佳”更重“入厨房”,“佳佳”则重“出厅堂”,作为机器人界的女神、全球最漂亮的形象代言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网红。

  陈小平介绍,机器人的品格由善良、勤恳和智慧这“三原色”构成。例如,一个善良的机器人,即使拥有过人的知识和能力,甚至具有“自我意识”,也不会故意危害人类。所以,恰当的机器人品格定义是恰当的人—机器人关系的根本保障。这也表明,以往以“机器人三原则”为代表的人—机器人关系的常识性理解,已不能满足当前机器人科研与应用的实际需要,有必要对人—机器人关系展开科学层面的探索。

  陈小平透露,4月21-2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佳佳”将首次与大众见面。以此为开端,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将对“佳佳”机器人展开系列化用户测试。(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