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2万多名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反暴力游行示威

2万华侨在巴黎举行反暴力游行示威

2010-06-21 11:38:20

来源:搜狐网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养女英瑶·特拉塞、巴黎19区区长罗热·马德克、组委会负责人陈胜武、侨界孙文雄等知名人士在游行队伍中

  起因:巴黎华人枪击劫匪被拘捕事件被指为游行导火索

  关注:法国媒体大幅报道华人游行 前总统养女到场支援

  人民网巴黎6月20日电 (记者 顾玉清)今天下午3点左右,自发来自巴黎各地的2万多名华侨华人在巴黎华人聚居区美丽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暴力、要安全”游行示威,抗议巴黎糟糕的治安形势,以及长期针对华侨华人的明目张胆、无人过问、忍无可忍的暴力抢盗行径,吁求法国当局和巴黎市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警力,改善没有治的巴黎安全状况。此次游行是自2008年“4.19”之后,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养女英瑶·特拉塞、巴黎19区区长兼巴黎市参议员罗热·马德克、游行组委会负责人陈胜武和侨界知名人士孙文雄等参与了游行,并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此次华侨华人举行大游行的导火索是:6月1日晚,巴黎美丽城大酒楼灯火通明,旅法华侨华人正在举一场盛大的婚宴。至深夜,大批宾客离席正陆续散去的时候,20来名不法歹徒围堵在酒楼门口,对出来的宾客当众进行暴力轮番抢劫,其无视众人的嚣张气焰令人发指,很多人吓得躲在楼内不敢出门。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此危险关头,一位华人路见不平拔枪相助,他先是对天鸣枪警告后,在歹徒们充耳不闻仍不收手的情况下,开枪击中了一名强盗的腿部和臀部,其他歹徒见状仓皇逃走。可是,当巴黎警察赶到时,没有抓到歹徒,反而逮捕了见义勇为者,至今仍关在拘留所未放。

  对此次事件以及巴黎华人聚居区的的问题,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为捍卫广大华侨华人的正当权利,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和警务处董文华参赞近日专门与巴黎警察局负责人进行了交涉,要求警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打击犯罪,保护当地华侨华人以及中国游客和公务代表团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开枪击伤劫匪而被拘的华人,巴黎警方说,采取正当防卫手段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防卫者非法持有枪支,相关调查还在进行。

  巴黎的治安问题可以说不可救药。不仅仅美丽城,巴黎13区,欧拜赫维利埃等巴黎华人聚集地治安状况同样糟糕。在巴黎打拼的华侨华人以及他们的店铺,没有遭到明偷暗抢或敲诈经历的难找。中国游客被抢事件更是屡屡发生,甚至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巴黎访问期间,也未能幸免被抢的遭遇。游行总指挥王加清对记者说,今天自发参加游行的人超过预期,可能达到3万人,而且大部分是华人在法国的新生代,有的是从郊区赶来的,这说明大家都是受害者,几乎没有人未被抢劫过,只是次数多少的问题。现在,巴黎已形成了一个针对华人的巨大的抢劫市场和团伙,警察不仅对小的抢劫不管,大的暴力犯罪抢劫也是抓了就放,导致治安这个肿瘤成了不治之症。特别是,巴黎美丽城是10区、11区、19区和20区的三角地带,成为各区都管又都不管的犯罪滋生地。

  “反暴力、要安全”组委会负责人陈胜武在游行演讲中指出,巴黎美丽城的枪声将我们惊醒,今天游行目的是为了表达广大旅法华侨华人的诉求,我们呼吁法国政府和警察当局重视我们的合法权益,采取有效措施,还社会一片安宁。当然,巴黎遭透的治安问题是一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它与通膨、失业、贫富差距拉大、流浪汉到处游荡等环境有关,解决起来非一朝一日的之事。但是,遏制这一既损害巴黎华侨华人利益,又损害巴黎市形象的顽症,已变得刻不容缓。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中医医院首次举行全市药技大比武活动

      6月20日下午 ,在商洛市中医医院举行了首次中医医药技术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根据《陕西省中医药技术大练兵大比武实施方案》和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市卫生局有关要求,为了确保我市中医类别大练兵大比武竞赛轰动顺...

    时间:06-22
  • 印度和法国举行联合空中演习

      新华网孟买6月14日电(记者聂云)据印度媒体14日报道,印度空军编队当天开始在法国参加两国联合空中演习。  据报道,印法联合空中演习在法国南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进行,印方派出了6架苏-30战斗机、...

    时间:06-15
  • 丹凤中学幼儿园举行庆“六一”趣味运动会

    今年是第61个国际儿童节,5月28日下午,丹凤中学幼儿园隆重举行庆“六一”趣味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

    时间:06-11
  • 商洛东管理所举行庆圣诞集体生日会

      为每一个员工过生日是商洛东管理所的一项传统,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如家般的温馨是管理所的目标。12月24日晚,商洛东管理所为60名8-12月份出生的员工举办了一次集体生日会。  为了给过生日的同事们有个惊喜,办...

    时间:06-10
  • 商洛东管理所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拔河比赛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发扬青年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商洛东管理所团支部精心组织,举办了五四青年节拔河比赛。...

    时间:06-10
  • 庆五一暨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昨举行 魏增军讲话

      4月26日,商洛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人先锋号”命名表彰大会在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增军作重要讲话,市上领导许恢佩、张荣珠、王甲训、杨金祥、高健等...

    时间:06-09
  • 汇聚顶尖智慧打造世界品牌 仙娥湖国际论坛举行

      4月27日,在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前夕,国内外著名旅游规划专家、学者汇聚“仙娥湖国际论坛”,共商仙娥湖开发大计,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商洛旅游产业出谋划策。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景俊海到会并作重要...

    时间:06-09
  • 商洛确保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圆满举行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4月26日,市长杨冠军在市区检查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筹备情况时指出,旅游节筹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筹委会各小组和相关县区、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