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被指造假:若为空墓无法交差(图)

曹操墓考古队被指造假

2010-09-01 16:58:26

来源:

  昨晚,河南安阳高陵曹操墓“倒曹派”河北籍三国文化研究学者闫沛东声明称,“从未宣布近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未来有起诉,将会在法庭上公布所有证据。

  相比此前含糊指称“曹操墓”有人造假,前晚,闫沛东向本报首次直指河南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参与造假,因为考古队获得安阳方面的230万元挖掘资金,在挖掘结果为空墓后“无法交差”,遂搞了些假文物埋进去再挖出来冒充。

  对此,昨日下午,曹操墓地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切等闫沛东公布证据后再作答复。

  闫沛东否认今日将公布证物

  昨晚,三国文化研究者闫沛东在电话中说,网上有消息称自己将于今日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重要照片等证物,对此他予以否认,并向记者发来一条短信称,“这是曹操墓造假方混淆视听,别有用心的谣言,意图转移众多到假曹操墓实地调查的媒体视线”。

  并说“如正常的学术争议最终被引向法律诉讼的泥潭,不仅造假分子受制裁,还会连累许多被他们蒙蔽拉上贼船的官员”,但闫没有指明相关官员的名字。

  西高穴墓为空墓无法交差?

  前晚,闫沛东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首次详细透露了他所掌握的一些“调查内容”。

  闫沛东说,2006年初,安阳已发现有这个大墓。春节,盗墓贼趁放鞭炮的时候把这个墓用炸药炸开,搞了破坏。随后,西高穴村的村主任请来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用绳子把潘放进墓里,但进去后潘发现这是个空墓。

  闫沛东说,后来村主任又找到潘伟斌,说现在鼓励开发旅游,询问潘伟斌这个墓有什么开发价值。并向安阳县申报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此事没弄成。“后来为什么又出现曹操墓,是因为当地流传"曹操七十二疑冢",安阳就主观上想把这个空墓做成曹操墓。”

  闫沛东称,考古队从安阳县获得了230多万经费,搭起棚子来进行抢救性挖掘。“但那座墓地本来就是空墓,考古队没法向当地交差,再加上挖掘时本就希望有所成绩,因此搞了一些造假的石碑放进去,策划了"曹操墓"事件。”

  考古队发掘“曹操墓”是否来自安阳的230万元资金?昨日,潘伟斌对此表示,此前他也在网上看到了这个说法。但被问及对此有何评价,他沉默了两秒说:“这个……我没这个……不……这个再说吧”,当记者就此追问,他回答:“我不知道这个事情。”

  对闫沛东指称他因空墓没法交差才造假文物应付有何评价,潘伟斌表示:“闫沛东可以把证据公布出来,让他先说了再和我联系吧。”

  闫沛东重申手中握有“铁证”

  前晚,闫沛东重申握有“曹操墓”造假“铁证”,“我现在仍然认为我掌握了"铁证"。我解释一下,人证、物证、旁证,能构成证据链的就叫"铁证"。”

  人证 旅游局不希望受连累

  前晚,闫沛东透露了他最新掌握的证人情况,其中包括一名某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闫沛东称,2007年,某市旅游局就接到了安阳将此墓地申请为旅游景点的审批申请,但当时那是空墓,而且没有名号,旅游局回驳了这个申请,但留下一些申报材料,“他们当时没有"曹操墓"的证据”。

  他说,自己暂时不能公布此工作人员的身份,但已经得到了他的保证,他转述其话称:“老闫你放心,真要打官司,我们这边有以前的申报材料。如果他们造假,也会连累旅游局。”

  除了早先闫沛东公布的据称目击造假过程的村民徐某,及闫沛东本人亲自暗访石碑造假者时的录音,闫沛东称,更多的人证还在搜集中。目前,他还不打算公布这些录音的内容。

  物证 已订购18个相同石碑

  闫沛东说,日前,他向“造"曹操墓"石碑的同一家造假窝点”订购了18个相同石碑,交了1000元的定金,半个多月后提货。

  “那地方不让有通讯工具,不让工人看电视、看报纸,更没法上网,老板的文化程度最高初中,看不懂《三国志》,只能看《三国演义》,他们不知道外面闹得已经这么厉害了。”

  闫沛东此前说,他从造假窝点老板的床头找到本盗版《三国演义》,上面有西高穴村村干部的电话。闫沛东表示,安阳“曹操墓”内的假石碑造假者全国独一家,就是在他暗访的那家造假窝点制造的。

  释疑

  1 考古发现确认是否需要政府部门认可?

  “考古发现无须政府认定”

  去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确认”,之后,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不断。

  作为一项考古发现,其确认并不需要得到政府部门(如国家文物局)的认可。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多次担任“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的著名考古学家徐苹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考古发现的确立,不需要所谓确认程序。因为“考古是学术问题”,考古人员不仅要研究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同时也要研究那些对自己不利的证据。

  考古界人士介绍,经过研究、比较以及必要的争论,甚至是经过长时间的考证,在学界形成统一的认知,才能达到一项考古发现的真正确立。从争议到学术公认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和过程,在此前一些著名的陵墓发掘时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据介绍,作为地方文物行政部门,河南省有关部门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报,申请将曹操高陵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按照有关程序,该批申报单位正在审核过程中。

  2 文物行政部门行政行为程序和实体是否合法?

  文物局认可高陵考古规程

  今年年初,河北沧州律师韩甫政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曹操高陵的鉴定信息与标准。

  韩甫政认为,按照《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文物认定,是指文物行政部门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化资源确认为文物的行政行为。文物行政部门行政行为的程序和实体是否合法,将直接关系到河南安阳“曹操墓”认定的法律效力。

  1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官网答复称,河南省安阳西高穴大墓多次遭盗掘,为抢救保护文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08年底,开始考古发掘该墓。2009年下半年,河南省文物局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该墓的考古成果,专家们根据墓葬形制、结构、随葬品特征、人骨鉴定以及相关文献记载,认定该墓的主人为魏武王曹操,此墓即文献中记载的曹操高陵。

  国家文物局答复称,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学术认定和研究成果公布等程序,符合考古工作规程。

  按照《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认定文物,由县级以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负责。认定文物发生争议的,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作出裁定。一位业界人士解释,据此,这项曹操高陵是否为文物,其认定应该是河南省文物主管部门来负责。本报记者 王荟

  专家观点

  “曹操墓定论还需要验证”

  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称,西高穴墓葬很可能是曹操高陵,但并非最终结论

  今年1月13日揭晓的“200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中,曹操墓入选。

  • 相关阅读
  • 曹操墓若成华南虎第二将是社会悲哀

    闫沛东说,他手里掌握着重要的证据,足证“曹操墓”是弥天大谎,其中还有河南考古队发掘曹操墓雇用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级……...

    时间:08-26
  • 长江大学宣传部长:《挟尸要价》照片为造假新闻

      李玉泉表示,打捞尸体都是两艘船合作,刚开始不会把尸体拉到船上,而是用绳子绑住尸体拖向岸边浅水处,另外两位英雄的尸体也是以此方式打捞上来。图为打捞船正在打捞另一位英雄尸体。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玉泉...

    时间:08-20
  • “神仙”李一涉嫌强奸被调查 履历神通统统造假

    李一不乐意与记者面谈,但愿意面对镜头身着道袍漫步竹林薄雾之中。 (叶雨/图) 重庆绍龙观住持李一的“神功”被指蒙人。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颇像是...

    时间:08-18
  • 又一养生“大师”倒下:李一履历造假欠债不还

    “养生大师”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资料图片 8月7日,某会上参会人员跟着“养生大师”李一一起做动作。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如今正被广泛质疑。他曾被宣传...

    时间:08-17
  • 网络爆料简历涉嫌造假 张维迎出示证据回应(图)

      网络上发起的“唐骏学历造假事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假热潮。昨天,这打假的目标转向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发帖人:从书上看到自己未调查  “北京大学光华管...

    时间:07-30
  • “曹操墓”被列新发现 网友恶搞制“千年杯具”

      近日,随着“曹操墓”当选为“2009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和该墓发掘被央视新一轮直播,学界关于“曹操墓”真伪的新一轮争论越演越烈。而不甘寂寞的网友们也没歇着,再次掀起“恶...

    时间:06-22
  • 学者称曹操墓所现头骨可能为盗墓贼尸骨

      本报讯 (记者 胡孙华) 自6月12日起,“曹操墓”开始进一步发掘。而随着发掘的进展,一边是确认的声音,一边却是质疑的声音。著名学者倪方六近日出书《三国大墓》对“曹操墓”进行质疑,而昨日他还在...

    时间:06-15
  • 50留英中国学生涉嫌造假被开除

    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因为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据报道,共有50名学生被开除,其中49人来自中国大陆、一人来自台湾,大部分人于今年9月入读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被开除的学生包括33名攻读硕士和...

    时间:05-25
  • 证监会暴怒:创业板“大户”赛迪顾问涉嫌造假

      2010年4月,国内知名咨询公司赛迪顾问因卷入IPO咨询造假丑闻,触怒中国证监会,而被正式立项调查。  3月31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第15次会议,正方软件IPO被否。该公司成立10年,2009年度收入仅5300万,但在赛迪...

    时间:05-17
  •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造假等于社会主流么?

    刚刚看到一篇《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在京研讨 专家称娱乐而不媚俗》的文章,看来江苏卫视《非常勿扰》真是把&ldquo;厚黑学&rdquo;学到家了,现在已经不能用&ldquo;脸皮厚&rdquo;来形容他们了,因为他们的自吹自擂...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