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曹操墓若成华南虎第二将是社会悲哀

曹操墓若成华南虎第二将是社会悲哀

2010-08-26 20:29:12

来源:

  核心提示:闫沛东说,他手里掌握着重要的证据,足证“曹操墓”是弥天大谎,其中还有河南考古队发掘曹操墓雇用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级相关方面介入流通假文物的过程。既然如此,那倒不如干脆让曹操墓真假进入司法程序,像是当年的华南虎事件一样,让公安部门来组织考古专家做最后的公论。

1.jpg

  本文摘自:《沈阳晚报》2010年8月26日第20版,作者:张军瑜,原题:《曹操墓若成华南虎第二将是社会悲哀》

  河南安阳曹操墓真假之争,已经在用一种急行军二百里的速度朝着当年陕西华南虎的方向大踏步前进。

  一方面是安阳方面把曹操墓票价多少都定好了,另一方面是还一直有一种声音在质疑曹操墓的真假。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更是把这种质疑给推到了一个顶点。倪方六透露已经掌握了认定曹操墓造假的足够证据,提供证据的人就是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河北籍学者闫沛东。(《燕赵都市报》8月25日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安阳方面就是这棵树,巴不得倪方六们赶紧失声,曹操墓就此“掀棺论定”,大家该收门票的赶紧收门票去,一不小心,就是秦始皇陵兵马俑第二;谁知道倪方六们较着真儿不放,兵马俑第二要是弄不成,很有可能就是华南虎第二。

  那样的话,就不仅仅是一个安阳的可悲,不但秦始皇陵兵马俑第二搞不成了,说不定还要有人站出来为此负责,就像当年的华南虎照真假争论一样,该撤的撤,该停的停,该进去的进去,一个原本应当很纯粹的考古事件,真真切切地给鼓捣成了一个法律事件、一个公共事件。

  这不仅仅是一个安阳、一个曹操墓、一群学者的可悲,更可悲的是,曹操墓如果真的为假,一个华南虎事件还可以说是偶然发生,再加上一个号称华南虎第二的曹操墓,将会直接造成一个社会的大笑话。几百年、几千年之后,当寓言故事一样打包讲给学生的,除了《狼来了》,还会有《华南虎来了》,《曹操墓来了》。

  华南虎照事件发生的时候,有活的物证,活的人证,鉴定起来还一波三折;这次轮到曹操墓,几千年前的东西要辩出个真假出来,比起当年鉴定华南虎照,只能是更难,而不是更容易。

  闫沛东说,他手里掌握着重要的证据,足证“曹操墓”是弥天大谎,其中还有河南考古队发掘曹操墓雇用的民工,见证了两年来,村、乡、县直至市级相关方面介入流通假文物的过程。既然如此,那倒不如干脆让曹操墓真假进入司法程序,像是当年的华南虎事件一样,让公安部门来组织考古专家做最后的公论。据凤凰网讯

  • 相关阅读
  • “曹操墓”被列新发现 网友恶搞制“千年杯具”

      近日,随着“曹操墓”当选为“2009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和该墓发掘被央视新一轮直播,学界关于“曹操墓”真伪的新一轮争论越演越烈。而不甘寂寞的网友们也没歇着,再次掀起“恶...

    时间:06-22
  • 学者称曹操墓所现头骨可能为盗墓贼尸骨

      本报讯 (记者 胡孙华) 自6月12日起,“曹操墓”开始进一步发掘。而随着发掘的进展,一边是确认的声音,一边却是质疑的声音。著名学者倪方六近日出书《三国大墓》对“曹操墓”进行质疑,而昨日他还在...

    时间:06-15
  • 曹操墓争议未平刘备墓挖声又起

      据新华社电 近段时间,最吸引国人眼球的莫过于曹操墓被找到了,随后,刘备也“不甘寂寞”,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村民们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

    时间:03-31
  • 专家称:曹操墓中两具女尸可能系中毒而亡

      曹操墓里的两具女性尸骨,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考古专家认为,其中一位女性很有可能是服毒后死的。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位知名的考古专家指着曹操墓出土文物照片说,看这个头骨的头...

    时间:03-31
  •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提供线索者奖10万

     曹操高陵航拍照片  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通告,提供盗墓线索者最高奖10万元  ■“曹操墓在河南安阳确认”追踪  昨日,为收缴曹操墓内被盗、遗失文物,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民检...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