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天然气调价听证多数人提异议 亏损不能由市民担

陕天然气调价听证多数人提异议 亏损不能由市民担

2010-09-09 07:58:04

来源:

听证会结束后,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被媒体围住追问

关心听证会内容的市民透过门缝听消息

   在昨天的价格听证会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消费者、经营者、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民用气价上调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发言的18名代表中有一半人数认为,我省居民用气应少涨价或不涨价。

  省人大代表:

  听证会不可“逢听必涨”

  由于不能够很好的传达市民的声音,不少价格听证会都变成了“听涨会”。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校长张彩凤认为,听证会不可“逢听必涨”,燃气企业更不可与市民争利。

  “出厂价上调了0.23元,零售价拟上调0.25元,这2分钱之差从何而来?”对于此次调价,张彩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她认为,2分钱看似不多,但却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仅仅是因为“取整便于计算”,那这2分钱涨得似乎不大妥当。同时,由于燃气企业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向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张彩凤还建议取消每月1元的维修费。

  省物价局价格处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解释:目前陕西居民用气亏损为每立方米0.37元,要达到保本,气价应提高到2.12元,而我省只提高到2元,其余的0.12元由非居民用气调整来弥补。

  专家学者:

  结合政策为消费者争福利

  陕西省行政学院教授曹钢明确否定了此次气价调整方案。他说,在国家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里,其中的价格政策就提到,支持资源地群众便捷使用质优价廉的煤气电。

  曹钢认为,我省应立足于国家对西部的扶持政策,为我省消费者争取优惠价格,而不是一味的涨价。

  曹钢说,企业的亏损有多方面原因,这部分亏损不应该由市民来承担,眼下物价上涨的事实有目共睹,在这样的环境下,虽然国家调高了出厂价,但我省不能为此而急于推动居民用气价格的上涨。

  消费者:

  陕西气源充足可不涨价

  来自纺织城的消费者李平说,纺织城多家企业的破产造成大量人员失业,更有13000余人的低保群体。根据他对东郊用户的调查,多数用户都不同意涨价。他认为,陕西是能源大省,气源充足,管线最短,我省应考虑暂不调价或者少调。

  省政协委员张万准说,出厂价的普遍上调并不意味着我省的气价就非得上调。作为欠发达地区,我省应根据实际情况,少涨或者不涨。同时,建议我省应先出台补贴文件,再调价,从而缓解补贴滞后的问题。与张万准、李平持相同观点的听证代表,还有省政协委员周敏、消费者李卫东、窦积怀、郭曙光等。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后将充分结合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作出修改完善,最后报省政府审批。据西安晚报讯

  • 相关阅读
  • 陕西8日听证天然气调价 燃气成本每立方米1.85元

    市民在天然气公司售气点前排队购气  日前,省物价局公布了我省民用天然气的拟调价方案,受到市民关注。8日上午,省物价局将对调价方案进行听证,听取各方代表意见。  目前,我省已有57个市县用上了天然气。据省物...

    时间:09-08
  • 陕西拟上调民用天然气价格

      记者从陕西省物价局了解到,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拟上调,将于9月8日召开听证会。  按照从紧安排居民销售价格调整的原则,根据测算,物价部门拟对陕西省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5元,供气...

    时间:08-24
  • 陕西拟调民用天然气价格 9月上旬举行听证会

    正在使用天然气灶的市民(资料图)  昨日,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我省将于9月上旬召开“陕西省调整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对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  上下游价格联动 拟调整价格...

    时间:08-06
  •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

    资料图片:北京的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人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