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贾平凹再上中国作家富豪榜 陕西作家除他不赚钱?

贾平凹再上作家富豪榜 陕西作家除他不赚钱?

2010-11-16 09:31:14

来源:

贾平凹

  15日,由专业制榜人吴怀尧制作的“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正式公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

  文坛陕军方面,贾平凹时隔两年之后再入作家富豪榜,以160万的版税收入名列第25名。而除了贾平凹,陕西作家中也只有陈忠实出现在“2006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中。难道,除了贾平凹,陕西作家就没人能赚钱了?他们为什么不赚钱呢?

  制榜人:陕西作家不够“给力”

  作为临近的两个省,同时又是文化大省,陕西和四川有很多可比性。就文学而言,“文坛陕军”曾出现了包括路遥、贾平凹、陈忠实、京夫、邹志安等一批优秀作家。但目前,依旧活跃在文坛,并为人追捧的只有贾平凹一人。以“作家富豪榜”为例,包括阿来、麦家、饶雪漫等四川作家都是榜单的常客,杨红樱和郭敬明更是榜单三甲的“常客”,收入以千万元计,而创造陕西作家在作家富豪榜最高排名的陈忠实,也不过在2006年以455万排在第13位,而三次入围的贾平凹有两次都是刚好入榜。

  “榜单不能说明全部,但至少说明,四川作家的整体影响力已经超过陕西作家。”吴怀尧告诉记者,版税背后就是图书印数,版税不高,意味着书卖得不好;书卖得不好,意味着读者对作者及作品的不认可。他在制作榜单时,面向的是全国图书出版市场,不会特意针对某一个地区进行调查,但近两年,总体情况汇总后,在陕西作家中,只有贾平凹一个人的名字比较醒目,其他作家几乎没见过,“陕西文坛近几年,几乎没有好作品面世,太不给力了。”

  吴怀尧表示,贾平凹今年能上榜,也是“沾”了“天价文集”的光。据他估计,明年贾平凹应该还能再上榜,因为贾平凹的读者群很固定,书的销量一直有保证,随着新书《古炉》的出版,贾平凹明年的排名估计会有所上升,“但除了贾平凹,至少短期内,陕西文坛不会有新人能上富豪榜。”

  评论家:陕西文坛整体低迷

  “除了贾平凹,我们还有红柯、方英文、马玉琛等有天分、勤奋的作家,但为什么上榜的只有贾平凹呢?”陕西著名评论家、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卫平表示,陕西文坛的整体低迷是个不争的现实。

  在刘卫平看来,作家富豪榜并不代表文学水平,更多像一个书籍畅销指数。榜单上没有陕西作家,并不意味着陕西没有好书。但是没上榜,也从侧面反映了陕西作家的受众数量不高。“作家写出书后,当然也希望多卖点书,多赚点钱。从这点来说,能上作家富豪榜,也是令人羡慕的。”刘卫平表示,观念守旧,变革不足,缺乏有力的推手挡住了陕西作家赚钱的路。在当下网络阅读时代,不少陕西作家对自己个性的把握、对如何结合读者审美和市场需求缺乏考虑,始终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几万印数即可,导致作品传播不广。“和很多外埠作家,比如麦家相比,陕西作家在个人作品的文化营销上太保守了!为什么麦家年年上榜?他的选题和影视作品剧本几乎是同步进行的,互相推动,然后在一个巨大团队的策划甚至炒作下,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陕西作家水平没问题,他们需要包装,需要改变观念。解决了这两点,贾平凹、陈忠实在‘作家富豪榜’上应该是后继有人的。”刘卫平说。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第三套文集天价2980元

    “这不是国内最贵的文集”昨日在电话里,《贾平凹文集》的责编张孔明跟记者强调。不久前刚刚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1卷本该文集,创下了2980元的天价,被有些人称为当代作家中最贵的个人文集。 ...

    时间:11-03
  • 贾平凹携《天狗》回商洛

    贾平凹像一尊活佛,走到哪里都被信众拥戴着,可这一次他只能屈尊降贵了,因为他来到的地方不仅是自己的故乡,更是让他扬名立万的精神家园。这次让他为之牵挂的是自己的《天狗》。...

    时间:09-21
  • 贾平凹来商洛参加《天狗》开机仪式

    商洛籍全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陕西省作协主席、《天狗》原著作者贾平凹,今日来商州参加了"实景商洛花鼓山歌电视剧《天狗》"筹拍启动仪式"。...

    时间:09-18
  • 贾平凹长篇《古炉》完稿写了4年用坏300支笔

      本网讯 在《浮躁》、《废都》、《秦腔》、《高兴》等长篇之后,著名作家贾平凹的第十三部长篇小说《古炉》书稿已经交给出版社,新作在规模上让贾平凹的创作达到了一个顶峰,字数达64万,而其作品的时代背景则是...

    时间:08-20
  • 贾平凹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

    时间:07-30
  • 本站记者昨天上午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宣传商洛责无旁贷,我愿为宣传商洛鼓劲。"昨天上午,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时,他表示愿意与商洛籍作家一道宣传商洛。方英文、孙见喜等一批商洛籍作家对商洛之窗发出的邀请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很...

    时间:07-07
  • 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贾平凹:乐意为宣传商洛鼓劲

    ...

    时间:07-06
  • 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消息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

    时间:05-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