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贾平凹长篇《古炉》完稿写了4年用坏300支笔

贾平凹长篇《古炉》完稿

2010-08-20 09:24:25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  在《浮躁》、《废都》、《秦腔》、《高兴》等长篇之后,著名作家贾平凹的第十三部长篇小说《古炉》书稿已经交给出版社,新作在规模上让贾平凹的创作达到了一个顶峰,字数达64万,而其作品的时代背景则是文革,作品中的村庄原型是我省铜川市的陈炉古镇。

  叙说少年故事新作原型在铜川

  “我感激着那三百多支签名笔,它们的血是黑水,流尽了,静静地死去在那个大筐里。”这是贾平凹在《古炉》写作后记中的最后一句话。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高兴》完稿之后,贾平凹就开始了新长篇《古炉》的创作。在长达四年的写作过程中,他于今年5月完成了64万字的新作,并且修改三稿,每一稿均是一字一句执笔重写一遍,写作字数近200万字。

  这部作品的内容主要是贾平凹少年时代的经历,带有回忆性质,但故事的背景是在陈炉古镇,它位于陕西省铜川市,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1000多年来灼灼不息,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景,是古同官八景之一。现在的陈炉镇,还有用烧炉废料建成的“罐罐墙”、“瓷片路”等特殊景致。贾平凹为创作小说,曾经多次到过陈炉。

  之所以选择这个村子作为故事发生地,也取了“熔炼”之意,贾平凹介绍说:“烧制瓷器的那个古炉村子,是偏僻的,那里的山水清明,树木种类繁多,野兽活跃,六畜兴旺,而人虽然勤劳又擅长于技工,却极度地贫穷。”他称把小说定在古炉上的时候,就想起自己小时候经历的好多事情,因为这本书大部分是他的回忆。

  记者近日从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了解到,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还专门拍摄了专题纪录片,反映这部作品以外的影像故事。这部纪录片中,贾平凹用地道的商州口音配音,讲述了很多作品创作中的心情故事,还包括很多创作的细节。记者有幸提前观看了尚未制作完工的纪录片,并从中了解到了一些《古炉》背后的故事。

  多年前看不清现在有使命写文革

  贾平凹每一部长篇的问世都备受文坛关注,这一次他又将带来什么样的题材?答案有些令人意外——文革。

  贾平凹称自己的少年时期是在文革中度过的,那时他只有十三岁,初中刚刚学到数学的一元一次方程就辍学回村了。“是我不满意曾经在文革后不久读到的那些关于文革的作品,它们写得过于表象,又多形成了程式。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我应该有使命,或许也正是宿命,经历过的人多半已死去和将要死去,活着的人要么不写作,要么能写的又多怨愤。”在谈及文革这个题材时,他这样表示。“我的旁观,毕竟是故乡的小山村的文革,它或许无法反映全部的文革,但我可以自信,我观察到了文革怎样在一个乡间的小村子里发生的,如果文革之火不是从中国社会的最底层点起,那中国社会的最底层却怎样使火一点就燃?我的观察,来自于我自以为很深的生活中,构成了我的记忆。这是一个人的记忆,也是一个国家的记忆吧。”他认为,文革对于国家、对于时代是一个大的事件,对于文学,却是一团混沌的令人迷惘又迷醉的东西。“当年我站在一旁看着,听不懂也看不透,摸不着头脑,四十多年了,以文学的角度,我还在一旁看着,企图走近和走进,似乎却更无力把握,如看月在山上,登上山了,月亮却离山还远。我只能依量而为,力所能及地从我的生活中去体验去写作,看能否与之接近一点。文革结束了,不管怎样,也不管作什么评价,正如任何一个人类历史的巨大灾难无不是以历史的进步而补偿的一样,没有文革就没有中国人思想上的裂变,没有文革就不可能有以后的整个社会转型的改革。而问题是,曾经的一段时期,似乎大家都是文革的批判者,好像谁也没了责任。是呀,责任在谁呢,寻不到能千刀万剐的责任人,只留下了一个恶的代名词:文革。”他在后记中写道。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

    时间:07-30
  • 本站记者昨天上午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宣传商洛责无旁贷,我愿为宣传商洛鼓劲。"昨天上午,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时,他表示愿意与商洛籍作家一道宣传商洛。方英文、孙见喜等一批商洛籍作家对商洛之窗发出的邀请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很...

    时间:07-07
  • 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贾平凹:乐意为宣传商洛鼓劲

    ...

    时间:07-06
  • 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消息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

    时间:05-05
  • 作家贾平凹"业余"状态谈书画(图)

    贾平凹  对于书画,贾平凹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看法,书画对于贾平凹是余事,写作才是他安身立命之本。恰恰是这种没有功利性的“业余”状态,使他的书画更为本真和鲜活。  生命历程不一样,对字的理解...

    时间:04-14
  • 贾平凹的硬笔书法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

    时间:04-08
  • 农民贾平凹

      贾平凹自己写了一本《我是农民》,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年出的。以他的名望,不应该在这样的出版社出书,而且该书竟然没有正规的版权页。  不过书是好的。贾平凹虽然把自己的很多农民根性都暴露了,但这恰恰是...

    时间:04-05
  • 贾平凹——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贾平凹——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代表作:《商州》、《白夜》、《废都》、《浮躁》、《秦腔》、《情劫》、《高兴》等  人物简介:贾平凹(其中凹读wā),原名贾平娃,1952年2月21日出生,中国...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