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贾平凹

2010-07-30 16:43:34

来源:百度百科


贾平凹


贾平凹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主编。

  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和文学奇才,是一位当代中国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家,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进入中国和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的著名文学家之一。

  他从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后从事专业创作,目前已出版的作品版本达300余种。著有长篇小说《商州》、《妊娠》、《逛山》、《油月亮》、《浮躁》、《废都》、《白夜》、《土门》、《病相报告》、《怀念狼》、《秦腔》、《高兴》等;中短篇小说集《山地笔记》、《小月前本》、《腊月·正月》、《天狗》、《黒氏》、《美穴地》、《饺子馆》、《艺术家韩起祥》等;散文集《月迹》、《心迹》、《爱的踪迹》、《走山东》、《商州三录》、《说话》、《坐佛》等;诗集《空白》以及《平凹文论集》等。

  贾平凹的作品主要以独特的视角准确而深刻地表现了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在三十年来的现代化进程中痛苦而悲壮的社会转型,不仅完整地复原和再现了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的生存本相,而且在一种原生态叙事中,深入当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突现了中华民族在现代化的全球语境中所遭遇的空前尴尬。他以中国传统美的表现方式,真实地表达了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与情绪,为中国文学的民族化和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

  贾平凹的文学作品极富想象力,通俗中有真情,平淡中见悲悯,寄托深远,笔力丰富,不仅在我国拥有广大的读者群,而且还超越了国界,得到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广泛认同。特别是在文学语言的民族化方面,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创了新的传统,在新汉语写作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贾平凹的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越语、日语、韩语等多种语言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传播。国际上获得的大奖主要有,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浮躁》1987)、法国费米娜文学奖(《废都》1997)、法兰西共和国文学艺术荣誉奖(2003)等;国内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满月儿》1978)、第三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腊月正月》1984)、第一届全国优秀散文(集)奖(《爱的踪迹》1989)、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2005)以及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5)、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红楼梦奖(《秦腔》2006)、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秦腔》2008)等。

  • 相关阅读
  • 本站记者昨天上午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宣传商洛责无旁贷,我愿为宣传商洛鼓劲。"昨天上午,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时,他表示愿意与商洛籍作家一道宣传商洛。方英文、孙见喜等一批商洛籍作家对商洛之窗发出的邀请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很...

    时间:07-07
  • 本站记者独家采访著名作家贾平凹

    贾平凹:乐意为宣传商洛鼓劲

    ...

    时间:07-06
  • 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消息 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

    时间:05-05
  • 作家贾平凹"业余"状态谈书画(图)

    贾平凹  对于书画,贾平凹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看法,书画对于贾平凹是余事,写作才是他安身立命之本。恰恰是这种没有功利性的“业余”状态,使他的书画更为本真和鲜活。  生命历程不一样,对字的理解...

    时间:04-14
  • 贾平凹的硬笔书法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

    时间:04-08
  • 农民贾平凹

      贾平凹自己写了一本《我是农民》,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年出的。以他的名望,不应该在这样的出版社出书,而且该书竟然没有正规的版权页。  不过书是好的。贾平凹虽然把自己的很多农民根性都暴露了,但这恰恰是...

    时间:04-05
  • 贾平凹——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贾平凹——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代表作:《商州》、《白夜》、《废都》、《浮躁》、《秦腔》、《情劫》、《高兴》等  人物简介:贾平凹(其中凹读wā),原名贾平娃,1952年2月21日出生,中国...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