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李克昌

2010-04-08 11:01:22

来源:


李克昌先生


李克昌先生


李克昌先生

  在商州古城,李克昌的老屋,有一株百年丁香树,虬龙古桩,枝繁叶茂。先生据此树,便将书馆以丁香命名。提起李克昌,社会各界均交口称赞,为其处世旷达、待人宽厚所折服,又为其精湛的书画作品钦佩不已。

  李克昌出生于书画世家,幼承家学,深得真髓。青年时就读于兰州师范学院艺术系,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后又拜识许多名家,技艺大进。

  先生的国画,无论山水还是花鸟,构图立意与笔墨运用,均呈现幽深的意境与蓬勃的生机,浸透着中国画的典雅、静虚之美。他的山水画,讲求骨法用笔。皴擦点染运用娴熟,笔墨浓淡相宜。他的花鸟画,着意于茁壮挺拔、野逸清新,如青松、红梅、碧桃、喜鹊、燕子等,天真烂漫,极具艺术魅力。

  在书法创作上,他四体皆通,尤以隶、篆著称。早在1991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发行了李克昌《隶书千字文》,既具《张迁》的厚重古朴,又有《礼器》的遒劲凝炼。值得着意提出的是,先生在方正厚重、体势隽拔的基础上,并不板滞,细细观摩,便会品出其飘逸之美。

  2005年,先生出版了《涉笔成趣》,选入所书金文诗词名句三百款。其源于钟鼎彝器铭文,得《毛公鼎》、《散氏盘》之意,呈错落有致的金石之气。

  建国初期,李克昌返回故乡,便从事艺术教育工作。1952年,编成石印画谱《图画讲义》,先后又编印《生活兴趣》等画册,这个时期就培养了不少书画人才,原商洛市书协主席李璞,就是他当年的学生。后来先生调入商县文化馆,采取办培训班的形式,提高爱好者的技巧。商洛书画院两任院长葛伟、葛建伟,西安理工大学艺术系教师王芳媛等人,均受到李先生的指导和帮助。难能可贵的,是他诚心为社会贡献,不求名利,不期望回报。在他八十寿辰之际,学生们要为他举办书画艺术研讨会,被他坚决地谢绝。

  1990年8月,他被商洛学院聘为美术系的教授,以讲授书法为主,兼及其它。先生尽职尽责,既充分阐释理论,又耐心示范技巧,在大学的讲台上,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在评价一位书画家时,我们不能仅仅着眼于作品,还要观其社会活动。李克昌把毕生精力贡献给地方的艺术工作,是组织与培养青年后学的有功人士。他见证了商洛六十年的书画发展历史,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各个时期的活动,从资历、品德、艺术水平、组织能力、社会效果诸方面综合评价,他是商洛当之无愧的"书画第一人"。(墨隐)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