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不拘一格随心画 山魂自从勤中来

不拘一格随心画 山魂自从勤中来

2017-01-12 09:11:5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著名画家王绪三

  文/图记者 胡蝶

  王绪三,生于1952年,商南人。197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同年回故乡长期从事群众美术辅导工作,曾任文化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职称(国家二级美术师)。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农民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当代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商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创作上先学人物,后转攻山水,画故乡的人文感受,近百件作品入选国内外大展,获奖50余次,作品被选入《中国画百家》等20多部画集,个人成就被收入《中国美术家大辞典》等。

  与世无争的“花农”

  提起王绪三,商南文化圈没有不知道的。坊间流传他执拗张狂不接受采访,记者倒是不费周折很快见到了他:一位身穿厚实的棉衣棉鞋,站在自家小院的兰花大棚前,慈眉善目、热情待客的老人。

  王绪三说话很谦虚,自称“农民”,他的兰花大棚里捣鼓了100多种500多盆兰花,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这是金边的,这是无边的……”他用满怀宠溺的眼神看着兰花,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兰花品种的样子倒颇像个热爱兰花的“花农”。

  王绪三现在已经从商南文化馆退休,住在教场沟清静的自家楼房里,每天起得很早,练笔作画,完了吆喝一群“兰友”,出去找好品种的兰花,日子过得很惬意。他说他的画里有生活,老老实实不搞虚的。养兰花的好处,就是人心会静下来。

  他还给记者讲了个故事,说的是当年郑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接他去进行艺术表演的事。学院的人都认为艺术家应该是狂放的样子,所以在郑州车站找不到人,人都走光了,问到王绪三,才发现自己接了个“农民”。说到这儿,王绪三“哈哈哈哈”很爽朗地笑了几声。“不过后来在台上挥笔作画后,那些人都放心了,觉得我画得好。”

  王绪三画得好,这倒是公认的。他的近百件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先后荣获金、银、铜及一、二、三等奖50余次,作品被选入《中国画百家》等20多部画集,个人成就被收入《中国美术家大辞典》等。

  画画是永不嫌累的“最热爱”

  从西安美院毕业以后,王绪三作为最优秀的3个学生之一,毕业作品在《延安画刊》上发表,他被留到西安美院做团委书记。因为太爱画画而不想做行政,王绪三又一次回到了商南的大山里。他到文化馆做群众美术辅导工作,经常从商南县城坐大卡车到赵川,再从赵川步行到石柱河、白鲁础、余家棚、十里坪等地。有一次翻大山梁子,大雪天,把伞都摔折了,回来还要画看到的那些东西。

  记者问他:“会嫌累吗?”他说,自己喜欢就不觉得累,四十多年了,从没想过扔下笔。也有枯燥的时候,就坚持,自己要求自己继续画下去。他觉得画画对自己是一种锻炼,一是可以换换脑子,二是提笔画画是需要运气的,也是锻炼身体的一种好方式。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