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笔下磅礴是山水

2022-06-16 08:35:4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画家陈明玉印象

  杨丽媛

  一幅丈二的山水画卷在他的笔下徐徐铺陈开来,蜿蜒于群山峻岭中的长城映入眼帘,高耸的烽火台没入远处的云雾里,忽隐忽现,秦时的长城如一条腾起的巨龙守护着祖国的壮丽河山。山势陡峭,云雾缭绕,山林层峦叠翠,山下桃花盛开,不仅让人想起毛主席的诗词“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和激情。

  在众人啧啧的赞叹声中,我见到了此画的主人——陈明玉先生。瘦黑的脸庞,清澈的眼眸,亲切大方的举止,让人如沐春风。真是画如其人,人如其名,质朴温润,明亮浑厚。

  他的画室名曰“惠风堂”,画案上油彩斑斓,画几上笔墨颜料颇多,墙上总是挂着未画完或者未干透的画作。

  中国水墨画讲究神韵和境界,讲究诗意和悠远的意境,明玉的画作更是力求深入生活而高于生活,继承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追求有情、有境、有趣、可居、可游、可赏的一种艺术高度。画山,远处画形,近处画质;画水,或静水流深,或水波涟漪……

  他并不拘泥于山水的形态,而是力求呈现山势的磅礴大气、山峦的高耸入云、山石的嶙峋陡峭,并将山与云、山与树完美结合,呈现一种云在山中游、山在云中立的空灵状态,画作中多有鸟雀、幽亭、小桥、瀑布、人家,布局奇巧,笔墨从容,远山由近及远逐步推进,凸显空间感和纵深感,营造出的画面意境悠远,层次递进,感染力强,将中国水墨画的“气韵生动”和“以形写神”呈现得淋漓尽致。

  梅、兰、竹、菊是国画创作中惯用的素材,也是明玉老师心中的挚爱。轻盈的画笔勾勒出梅花枝干的遒劲,再着笔轻描,梅的枝干和花朵便生动地呈现了。运用侧峰布置好背景,山石中的一株兰花便带着清新的泥土味道,欣欣然地盛开了,叶脉挺拔,姿态飘逸,仿佛可以闻到那股醉人的香气。画竹,他从下往上拉,笔力劲道,再填竹枝、竹叶,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菊花的画法比较独特,细长的叶子紧紧围拢,花瓣润如玉、轻如纱,真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明玉笔下的“四君子”高洁傲岸,幽雅空灵,表现了画家虚怀若谷、冷艳清贞的人格魅力和根植于血脉中的民族精神,笔下的一草一花、一石一木都负载了画家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草木花石除了原有的意义,更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是自身人格襟抱的象征和隐喻。

  作家用文字表现世界,摄影家用镜头捕捉美好瞬间,而画家则是在一纸白宣上描绘自身的风骨与生命的激情。明玉的笔墨追逐着一块山石,轻描着一朵白云,着意于一株兰草,水与墨自然地交融,浓墨、淡墨、黑、白、灰表现出来的静、透和古朴,不仅是明玉老师心中中国山水的自然姿态,也是他淡泊人生的写照。

  胸中有山水,笔下绘乾坤。山水画是中国画中最能体现中国文化根基、中华民族精神的画作类型。山川河流滋养着大地上的生灵,更给了文人墨客、艺术家们永不枯竭的灵感,山水的变幻里蕴含着诸子百家的智慧结晶,更是画家文化积淀、文学修养的呈现。明玉老师对于山水的情愫,发于心,诚乎情,他的审美、他的人文精神、他对中国文化的表达和传承都付诸笔端,泼向一幅幅白宣,智慧、情趣、诗意从唯美的笔墨语言中深深地透露出来,浪漫又富有理性。

  清幽的画室,清雅的画风,每个来到惠风堂的人都被他那浓淡相宜的画作所吸引,也许是一抹斜阳,也许是一树桃花或一盏古灯,会突然触碰到你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疲惫嘈杂的内心突然安静下来,灵魂得到净化,心灵渐渐变得澄澈、惬意,生命得到了滋养,获得了真正的安宁和由内向外的舒心和自由,那是心灵之间产生的共鸣,也是中国水墨画之美带给人们的巨大能量,这能量在慢慢地传递,给予人们面对复杂人生的无穷力量。

  • 相关阅读
  • 笔下磅礴是山水

      ——画家陈明玉印象  杨丽媛  一幅丈二的山水画卷在他的笔下徐徐铺陈开来,蜿蜒于群山峻岭中的长城映入眼帘,高耸的烽火台没入远处的云雾里,忽隐忽现,秦时的长城如一条腾起的巨龙守护着祖国的壮...

    时间:06-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