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顾左右而言左右

顾左右而言左右

2016-08-04 09:33:0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洛籍青年诗人、柳青文学奖获得者左右

  2016年6月22日,翘首以待的第四届柳青文学奖颁奖仪式在西安隆重举行。贾平凹、畅广元等文学名流为获奖者颁奖,商洛籍28岁的青年诗人左右以其诗集《地下铁》荣获第四届柳青文学奖,成为12位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2016年5月,在“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暨商洛诗歌研讨会”上,作为新锐诗人最年轻的一位,左右的诗歌在大会上被深入研讨和点评。
  在商洛第三届“山泉文艺创作奖”颁奖典礼领奖时,左右向我赠送了他精心签名的获奖诗集《地下铁》等,并以哑语手势急切地反复比画着,表示虚心虔诚将再接再励。我怀着感动、感慨的复杂心情,郑重竖起大拇指,将常年在中省市媒体刊发精品力作、拥有众多粉丝的他牢牢铭记于心。
  1988年出生在山阳县一个边远贫困山村的左右,名字很特别,像似笔名,实为真名。六岁药物中毒导致聋哑,七岁完全耳聋,依靠自学考上当地初中,初二时以笔名十六龄童就在《星星》《文学港》报刊上发表过诗歌,参加高考被西安翻译学院录取,大学期间创办过学院雏风诗社、南山下诗刊,因为耳聋口哑,听不见声音说不出话,独自在宁静无声中寻找心灵慰籍,把自己内心的呀呀私语说给那些有语言和听觉的世人们。他先后出有诗集《孤独部落》《会行走的诗句》《地下铁》等,其中《地下铁》由陕西文学基金会、陕西省作协签约资助、西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收录其近二百首诗歌。先后荣获2004年商洛市山阳县“自强模范”、第六届珠江国际诗歌节青年诗人奖、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诗歌佳作奖等,左右的事迹陆续被华商报、商洛日报等中省市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我常在深思,这是一个让命运作弄而又无可奈何的孩子,无论在创作、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他必有自己“左右逢源”的独特方式。与左右互加微信后,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十分可爱的小青年,他博学慎思,常为写诗忙到深夜;他善良灵性,时常教孩子们写诗、打篮球、做游戏;他愤世嫉俗,常在微信朋友圈和多种场合为不公鸣不平。如此种种,足见左右是一个真情率性的诗人、容易满足而快乐的大男孩儿,正如他在诗集《地下铁》里所写,他喜欢别人称呼自己“大小孩”!
  左右有一首诗叫《命》,赞赏、褒扬者络绎不绝,它不仅是诗人对命运的发问,更是一个身残志坚当代青年对生活的内心挣扎与奋进。有人说,诗人就是哲学家,简单平凡的生活,总带有无限的深度。对苦难生活、坎坷命运无能为力,对家乡一往情深难分难舍,对未来对前途充满信心和激情,无疑,左右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心灵和笔锋,左右开弓射中命运的喉咙。
  《命》
  我挖了一个坑。挖了一会儿
  看着它
  又把它埋上。我为命运埋下的纸钱
  没有人会知道
  左右一首令人感动难忘的诗叫《聋子》,他说,“我想做一个能听见声音的聋子……”他是一个充满阳光的智者,更是一个心理非常健康的青年诗人。
  左右的诗歌既有他的空灵之处,更有他对生命那种彻骨的感受,这些都来自他对人生的独特体验。我喜欢左右的诗歌,赞成他对诗歌的理解、悟性和追求,欣赏他对生活秉持的乐观态度和精神,更敬佩他对命运藐视勇于挑战的实际行动。
  左右是个聪明的孩子,在诗人和文学工作者中具有极好的口碑,他的诗歌不仅高产,而且质量更是上乘,耐人寻悟、发人深省。左右还写得一手好随笔、散文诗和童话,又是一位业余编剧。他小时候所受的苦难,注定了他今后坚持创作的道路。左右独居长安,凭着自身的默默努力和骄人作品,陈忠实、贾平凹、阎安、伊沙等文学名家,都对他的诗歌给予高度中肯的褒扬和好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