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叶炳喜的书法世界

2010-05-18 20:28:57

来源:商洛之窗

  叶炳喜,生于1940年,丹凤县人。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后自愿报名支边,赴黑龙江伊春林区工作,直到1978年底才叶落归根回到陕西,在咸阳博物馆从事文物陈列设计和书画创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咸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有《叶炳喜书法集》、《叶炳喜书法艺术》。

  在咸阳市博物馆工作的23年,是他人生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因为这里陈列和保存着大量与书法有密切关系的文物,如秦汉瓦当、青铜器铭文、秦诏版、碑石、墓志、古玺、古字画等,都是珍贵的学习资料,真可谓得天独厚。他长期受着古代文明的熏陶和滋润,在历史、古文字、书法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提高。

  叶炳喜是学国画的,深知继承古代优秀文化艺术传统的重要,多年来临过的碑帖、铭文、简椟有近百种,一些经典作品更是他学习的重中之重。他对书法如同信教,十分虔诚,为了攀登艺术高峰,他不怕孤独,耐得寂寞,悉心钻研,锐意进取。上美院时亲受陈瑶生老师的教诲,以后又多次求教于刘自椟、陈泽秦、王崇人、薛铸、傅嘉仪等名家,并出省拜访张海、王澄、胡介文、周俊杰等先生,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叶炳喜认为“厚积才能笔路宽”,他碑帖兼攻,遍学诸家,重传统而不拘泥古法,“熔碑冶帖、塑造自我”是他遵循的惟一原则,对楷、篆、隶、行、草都有较深的造诣,是我省涉猎面最宽的书法家之一。他常用不同的书体和风格进行创作,参加展览。

  他的楷书,由唐入手,上溯魏晋,下习明人,构体严谨,笔力劲健,静中寓动,俊逸秀美;篆书先学石鼓,后学吴让之、邓石如,线条苍劲,浑穆透力,特别是他的铁线篆,字型修长,线条瘦挺而均匀,高古典雅,婀娜多姿;隶书法宗汉碑,间参摩崖和简椟笔意,线条遒劲凝练,结体开张、宽博,或方或扁、或工或奇,极富变化;行草书以“二王”为基,继学米芾、王铎、黄山谷,揉进魏碑和汉隶笔势,纵横奇崛,跌宕起伏,常以中锋立骨定势,以侧锋取妍求趣,提按自如,动静咸宜,用墨也很讲究,浓淡枯润,相映生辉。

  20世纪90年代中期,叶炳喜的书法进入辉煌时期,他的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首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首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八届国展”、全国首届自撰楹联书法展等一系列国内外大展,获各种奖项48次。有大量作品被省、市政府作为礼品馈赠给外国友好城市,数百幅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历史博物馆、台湾省美协、天津大学、新加坡书法中心等权威机构收藏、出版或刻石。

  叶炳喜任咸阳市书协主席十年来,邀请全国名家到咸阳讲学,同全国及省内书法先进地市搞联展,奖励入选全国书展作者,举办书法理论研讨会,成立咸阳市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带出了一支有实力的中青年创作骨干队伍,为繁荣和发展咸阳书法事业做出了贡献,被省文联和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

  • 相关阅读
  • 不老的时间 不老的画——崔婉儒画作印象

      认识她是从她的画开始的。  她显然喜欢画梅。她画梅花似乎不喜欢简洁,喜欢繁复,虬枝张扬粗粝,有一种遒劲刚勇、锁不住的力量在浓重的墨色下奔涌,而更汹涌澎湃的则是那流淌于苍枝之间的花影,一点都不懂得收...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