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李子贤

2010-04-08 10:44:20

来源:

lizi.jpg

  商州南街大槐树西侧城隍庙对门一个栽种着一丛翠竹的小院里,每日黄昏时分必走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出南门、绕丹江河堤、经工农路、穿莲湖公园,走一圈又回归到这个翠竹葱绿的小院里。这位银发老人就是德高望重的书画界名人李子贤老先生。走在商州城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先生题写的店名、对联;落脚宾馆餐厅,先生的墨迹书画亦随处可见。

  已过70岁生日的李子贤,原名李志贤,陕西渭南人,12岁的时候母亲病故,自小体弱多病,木讷寡言。靠着政府的助学金和老师同学的资助,他咬紧牙关读书,终于读到1960年从西安美院美术师范系毕业,分配到商洛剧团工作。

  他上班给剧团画布景,带学徒,下班后潜心钻研书法和国画艺术。商洛花鼓《屠夫状元》、《六斤县长》唱红中南海的那几年,他就是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理事、国家二级美术师。1990年,商洛书画院成立,组织调他去担任首任院长,使他的书画艺术从此有了长足的发展。

  李先生早年师从叶访谯、郑乃珖等名家,受到大师们的艺术熏陶,到商洛娶妻生子后,他常常为自己的一份工资养活不了一家五口而焦头烂额,却从未放弃过使自己心醉的书画创作。他的独特阅历使他的书法和花鸟画自成一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书法"用笔沉稳,结体严谨,出碑入帖,力追唐魏;草书行云流水,光照书坛;楷书自修饰风貌;花鸟画清新质朴,意境高远,飘逸清淡,淡雅成趣。所绘翎羽之物,妙写天真,惹人喜爱。特别是所绘鸡的造型独特,极赋神韵,有呼之欲出的动感,如神来之笔"。

  李先生的荣誉证书一大堆,常常有国内外团体、社会组织及个人来信、来电话索字画、邀请作品参展入书,还有许多应酬要他参与,因为他是市文联副主席、区政协兼职副主席和商州城里书画界最有份量的人物之一。但他忙碌到苍颜白发了,还是买不起一套商品房,仍然无可奈何地寓居在南街那三间旧庙堂里。

  李先生的书画作品曾被作为商洛文化礼品送往北京和全国各地,东南亚也有人收藏,文朋画友再三劝他索要收费。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退休了,终于"颁布"了自己的书画润格歌,但他不包装宣传自己,商洛这地方又受到经济条件限制,很少有人掏钱买字画。偶有人来求画,出的题目却是步步高升图或浓墨重彩、花团锦簇、雍容华贵的牡丹图。糟蹋艺术的庸俗画他不作,干脆以"本人才疏学浅,另请高明"送客。但遇到大江南北的寺院索字画,他却有求必应,还要倒贴邮资和笔墨纸砚等费用。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

      贾平凹(1952—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

    时间:07-30
  • 方英文

      方英文,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镇安人,1958年出生,1983毕业于西北大学。发表各类作品400余万字。平民思想、人道情怀。风格博雅温情,幽默俊逸;语言简朴奇崛,文脉摇曳多姿,拥有众多读者。  出版...

    时间:07-30
  • 李克昌

      在商州古城,李克昌的老屋,有一株百年丁香树,虬龙古桩,枝繁叶茂。先生据此树,便将书馆以丁香命名。提起李克昌,社会各界均交口称赞,为其处世旷达、待人宽厚所折服,又为其精湛的书画作品钦佩不已。 ...

    时间:04-08
  • 吴平均

      据中国书法家协会官方网站获悉,备受各界广泛关注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日前已尘埃落定,我市青年书法家吴平均书法作品入围,这是吴平均继今年9月份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大展"后,第8次进...

    时间:04-08
  • 李璞

      李璞先生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  他就是画家。五十年代后期,李璞习画,宗长安画派。赵望云、石鲁来商洛深入生活,李璞紧随左右,目睹大师写生作画的风姿,受教益良多。尔后十多年,他走深入生活写实之...

    时间:04-08
  • 张辉

      如果稍做留心,你就会发现现在的人们总是在慨叹生活的无聊、就业的艰难。除了学生,更多的成年人热衷于网络游戏、电脑书写和吆三喝五的饮酒狂欢。然而,有一个25岁的年轻小伙子,不但身怀招绝技可以自由轻松的选...

    时间:04-08
  • 马玉仓

      马玉仓先生痴迷篆刻,三十余年乐此不疲。一九九三年毕业于西安书法学院,受教于赵熊、魏杰、张哲、王补石诸名家。对篆刻的研究,步步楼台,渐入佳境。虽然是方寸之间刀与石的碰撞,却折射出个性风骨与作品的律动...

    时间:04-08
  • 张源昌

      早就闻知张源昌先生在商洛艺术界颇负盛名,却不知先生喜爱茶道的雅趣。一个秋雨濛濛的日子,我们来到"览云山庄",拜访了作家、书法家张源昌先生。  走进先生的书房,但见一块古匾高悬,为清代同治五年护驭茶马...

    时间:04-08
  • 李波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全国...

    时间:04-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