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137名苹果手机中国供应商员工因环境污染中毒

苹果手机中国员工因环境污染中毒

2011-02-18 10:57:42

来源:

  

  苹果IPad、Iphone正在中国热卖,但137名苹果中国供应商员工,却因暴露在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苹果公司15日发布2010年的供应链管理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

  苹果供应商之一胜华科技苏州工厂(即联建科技)表示,正己烷已于2009年停止使用,但其未说明具体时间。同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施加压力迫使员工离职。苹果中国相关人士也表态称,现在除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之外,尚无可发表的评论。然而记者发现,早在2009年,有网友发帖表示,联建科技曾向卫生部门涉嫌隐瞒使用正己烷的实情。

  敦促表态

  36家环保组织质疑苹果

  2010年,有36家国内环保组织为促进IT产业解决污染问题,与29个IT品牌进行多轮沟通。其中,《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四期)苹果特刊》,对苹果的供应链职业安全、供应链环境保护、供应链员工权益和尊严提出质疑,敦促苹果公司公布供应链信息,对苏州联建科技公司和运恒五金公司员工的正己烷中毒做出回应。

  此前,苹果公司一直采取回避策略。

  苹果承认

  正己烷导致137人中“毒”

  2月15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次做出回应。这份报告专门用一章对正己烷的使用进行说明:“2010年,我们了解到,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我们要求胜华科技停止使用正己烷,并提供证据证明已经将该化学品从生产线上撤下。还要求他们修复通风系统。自采取上述措施以来,再无工人因化学品暴露受到损害。”

  苹果公司还表示,已查实所有受到影响的员工均已成功得到治疗,“我们会继续检查工人们的病历,直到他们完全康复。胜华电子已按照中国法律的要求为患病工人和康复期的工人支付了医药费和伙食费,补发了工资。137名工人中的大部分已经返回该工厂工作。”

  事件进展

  联建称“没有逼员工离职”

  而记者了解到,137名工人中,部分员工正在遭受被迫离职的压力。受害员工贾景川说,2月11日上午11时,他接到公司专门负责联建中毒员工主管的电话,得知鉴定结果为职业病九级。但与此同时,该主管问他什么时间离职,因为“不离职得不到公司的赔偿”。

  昨日,记者联系到被员工称为联建“大主管”的张立升(音)时,他表示正在开会,并称:“正己烷已于2009年停止使用。具体情况你可以问下负责公共卫生的戴先生。”记者打通戴先生电话,他说:“我们没有逼员工离职。”接受采访的受害者均有相同的想法,这就是职业病潜伏期长,一旦和企业失去关系,别说是十万元赔偿款,就是再多些也难以维持治疗。胡志勇说,住院期间,他一天的治疗费为七八百元,贾景川住院总共花去20多万元。

  • 相关阅读
  • 美国白宫将首次招录大陆实习生 重庆获10个名额

    拜访美国国会议员、与商业领袖面对面交流、参与美国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并进行模拟议会讨论,多少中国青年梦寐以求的白宫之路即将启程。2月19日,融创青年大使赴美国华府飞鹰计划重庆地区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

    时间:02-23
  • 71岁王奶奶拿到驾照 成昆明最老“新司机”

    王顺英老人拿到驾照可以开车上路了  18个月的漫漫学车路  71岁的王奶奶终于拿到驾照  可能是昆明最老的“新司机”  “小时候就想学车,常常在梦里开着车但是刹不住;1955年离开昆明远走他乡,...

    时间:02-23
  • 陕西25日至28日有雨雪 今明两天以晴间多云为主

      这几天午后,气温明显升高,让人感觉到初春的暖意。不过,25日至28日,我省将迎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今明两天,我省天气将以晴间多云为主。  25日晚上至28日白天,我省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预计该过程降...

    时间:02-23
  • 世园会里锦绣湖完成蓄水 尽现“山水之城”魅力

      今天(2月21日)距离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召开还有66天,记者也从世园会筹办方了解到,本届世园会大做水文章,整个世园会共有水域面积188公顷,为历届世园会水域之最。而今天,园区里1200亩的锦绣湖也已经完成...

    时间:02-22
  • 利比亚中资公司遭抢劫 上千工人被赶出营地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21日证实,中国华丰公司在利比亚的建筑工地20日被抢,上千名中国工人被迫离开营地。他们带着护照、回程机票、食物和水,试图徒步返回数百公里之外的首都的黎波里搭机回国。  在的黎波里郊区从...

    时间:02-22
  • 中央政治局强调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时间:02-22
  • 西安80年代老照片引人怀旧

      最近,一组名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安城区”的照片,引起网友关注。照片中的建筑低矮,人的穿着也有点土气,却处处有着西安的影子。看着这些老照片,大家感慨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感叹着城市的巨大变化。 ...

    时间:02-21
  • 雷人餐厅以厕所为主题 食客坐马桶上进食

    设想一下:你坐在抽水马桶上,吃一坨坨类似“便便”的食物……如果有一家这样的餐厅在你面前,你敢进去吗?近日,重庆第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江北观音桥商圈悄然开业。由于菜单上的“内痔出血便”等菜名吓人,许多进店的顾客们说自己不敢点。 ...

    时间:02-21
  • 2011空军在陕招飞将开始 本科需一本院校一本专业

       记者昨日获悉,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在兰州检测站展开全面检测工作,陕西报考的学生3月7日至3月22日到兰州检测站参加全面检测。  据悉,今年空军继续在高中应届毕业生、教育部注册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

    时间:02-21
  • 陕西小灵通灵通到年内 今年将整体退出市场

    曾经带给我们便利的小灵通(资料图)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2011年,我省无线市话小灵通业务将整体退出。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我省公众无线通信服务数据,2010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8.59亿户。陕西省移...

    时间:0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