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11-2012年各市居民幸福指数出炉 西安排头名

2011-2012年居民幸福指数出炉

2013-08-21 15:36:32

来源:

  西安、渭南属于典型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型幸福,宝鸡和汉中属于均衡发展型幸福,铜川属于典型的生活质量型幸福,商洛、安康属于幸福感受型幸福,榆林、咸阳、延安属于幸福指数低下型城市……

  陕西省信息中心最新成果《2011-2012年度各市居民幸福指数评价报告》显示,全省居民幸福指数较上年度有所提升,西安市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等五项指标全省领先,幸福指数得分排名稳居第一。

  西安安康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幅度较大

  《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全省居民幸福指数较上年度有所提升,从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居民幸福感受三方面分解看,全省居民生活质量增长6.89%,全省居民生活条件增长7.26%,全省居民幸福感受下降12.52%,除职业发展满意度和业余生活满意度外,其余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从各市指数增长情况来看,西安、安康的幸福指数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分别增长15.76%和20.12%。

  幸福指数得分排名西安第一延安最后

  2011-2012年度,各市幸福指数得分排名为:

  ①西安88.90、

  ②宝鸡74.73、

  ③铜川73.45、

  ④渭南70.90、

  ⑤汉中67.24、

  ⑥商洛65.32、

  ⑦安康65.02、

  ⑧榆林61.60、

  ⑨咸阳58.28、

  ⑩延安50.18。各市幸福指数排名与上年度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咸阳五市排名未发生变化。

  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总体达到幸福等级

  按照70%以上为幸福、70%-60%为较幸福、60%-50%为一般幸福、50%以下为不幸福划分等级,我省各市居民幸福指数可分为三个等级,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总体达到了幸福等级,汉中、商洛、安康、榆林为较幸福等级,咸阳、延安为一般幸福等级。同等级的城市中差别明显,同为幸福层次的西安、宝鸡、铜川、渭南四市中,西安幸福指数已达到88.90,远高于其余三市。

  西安

  典型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型幸福

  西安市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得分在十市中均排第1位,因此,生活质量和生活条件是提升其幸福指数的主导因素,具体表现为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交通条件、居住条件、公共卫生条件等五项指标全省领先,社会保障水平、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条件三项指标也位居前列。居民幸福感受得分不高,仅排第8位,实际上,与上年度相比,西安居民幸福感受已有很大改善,增幅高达31.29%。

  渭南

  典型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型幸福

  渭南市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两方面得分在十市中分别排第4、第3位,其中,社会保障水平、公共卫生条件两项指标略有下降。居民幸福感受得分仅排在第10位,除职业发展满意度和发展认同满意度外,其余指标得分均不理想。并且,与上年度相比,渭南居民幸福感受已下降了34.07%,降幅居全省首位。从三大方面的18项指标分解来看,居民消费水平和公共卫生条件增长位居全省前列。宝鸡均衡发展型幸福宝鸡市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感受得分为35.77、21.68、17.28,分别排全省第3、4、3位,三方面发展较为均衡。具体指标中,除收入水平得分略低外,其余指标得分均属全省中上游水平。与上年度相比,宝鸡居民幸福指数总体有小幅提升的情况下,主要是居民生活质量和居民生活条件分别增长3.68%、5.17%,但居民幸福感受降幅较大,下降11.05%。汉中均衡发展型幸福15.88,分别排全省第6、汉中市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感受得分为32.91、18.45、7、5位,三方面发展较为均衡。具体指标中,居民消费水平、交通条件、教育条件、人居环境、职业发展满意度、业余生活满意度等指标得分排名靠后,影响其总体水平只在各市居中位置。与上年度相比,汉中市居民幸福指数总体排名前进一个位次。居民生活质量快速提升,增长幅度达11.70%;居民生活条件略有改善,增长0.5%;居民幸福感受下降9.04%。

  • 相关阅读
  • 洛南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商洛日报讯(程刚)洛南县把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各项利民惠民工程,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今年实施民生项目138个,年度投资9亿元。  洛南县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双高...

    时间:03-25
  • 山阳:坚持在保障改善民生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时间:12-12
  • 我市大力发展养老保险事业职工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本网讯 (李立平)近日,从市养老保险经办处获悉,经过28年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目前,我市近10万参保职工老有所养,2万余名离退休职工人均月养老金1657元,并为近0.6万名未参保的集体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128万元。...

    时间:10-31
  • 商南十里坪镇提升群众精神幸福指数

      本网讯 (郭少敏)近年来,商南县十里坪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精神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该镇深入开展了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

    时间:07-23
  • 龙年提升幸福指数好家居风水

      家,是我们一辈子的归所。住房,作为家的载体,承担了一个家庭几口人的梦想和追求。  所以,正确的家居选址,合适的家居布局能给人营造一个祥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一家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身体健康,心...

    时间:05-03
  • 商南高级中学着力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本网讯 (李涛 王昕)近年来,商南高级中学坚持以人文本的办学理念,在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的同时着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一是关心教师生活条件。学校积极筹措各...

    时间:03-01
  • 商南代表团提出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幸福指数

      本网讯 (孙传卿 王尚锋)2月1日,参加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商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抢抓发展机遇,做好做大优势产业,努力促进率先突破发展,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  张卫斌代表说,当前,群众...

    时间:02-02
  • 山阳“十件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本网讯(徐世旺)从就业到住房,从教育到医疗……2011年,山阳县大力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建设,积极为民兴办“十件实事”,切实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该县突...

    时间:02-02
  • 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界委员提出保障群众身心健康提高幸福指数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1月31日,参加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界委员在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和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改善医疗和文化设施条件,从根...

    时间:0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