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

2019-10-14 22:3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14日在北京举行首次对外开放日活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表示,政府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是中共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

  当天,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区内,逾百位外国驻华使节、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研究机构学者、中外媒体记者受邀出席开放日。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机构近70年发展历程。

  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于1949年11月设立,约两年后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两者目前合署办公。机构官网资料显示,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室的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文史馆则负责敬老崇文、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工作。

  “政府参事制度、馆员制度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人民政权建设的一个创举。”王仲伟致辞时说,70年来,国务院参事室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中央文史研究馆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有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国务院参事和馆员目前皆由国务院总理聘任,历任总理先后聘任参事200余名、馆员300余名,现任参事、馆员保持在各50人之内,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参事、馆员占总人数的七成。

  参事室较少出现于公众视野,有记者就该机构参政议政方面与政协如何区别提出疑问。王仲伟回答道,政协、参事室等都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组成部分,不同的是参事室隶属政府序列,参事是公务员,其履职站位高、意见直达国家领导决策层且受相关法规条例保障。他特别提到,参事相关意见建议的上报按公文运转方式处理,国务院参事室不对这些畅所欲言的意见建议进行概括、编辑。

  对于参事工作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的实际作用,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举例指,2016年,国务院参事室就新经济的发展进行多省调研,三个月内提交多份报告,从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八条建议并获采纳。针对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一刀切”的问题,在参事们的建议下,化工企业的监督工作由先前以沿河距离为标准转变成以具体排放作为主要指标。

  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对中新社记者说,国务院参事室不属于任何部委和机构,不代表行业的观点;参事地位超脱、视野开阔,这一批专家能够站在客观、中立以及“第三方”的的立场“跳出圈子”看问题。现下,国务院参事室每月邀请一位部委负责人前往座谈,双方针对一些具体政策的制定、执行进行交流。

  王仲伟亦表示,参事室通过直接的沟通渠道了解情况,每一位参事建言献策的成果同样有其他部委、智库乃至市场化机构的贡献。下一步,参事室需利用好互联网技术以更好地建言献策,例如形成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让更多专家参与讨论,把民意征询、博弈模拟纳入其中,最终提高政策建言质量、科学化政策制定流程。

  开放日活动还同时举办三个展览,分别是介绍参事室地位、职能的建言献策展,展示文史研究成果及《新富春山居图》国画长卷的文史书画展,体现机构开展智库与文化领域公共外交活动的对外交流展。(完)

  • 相关阅读
  •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保卫接受审查调查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保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保卫简历   李保卫,男,汉族,1960年9月出生,陕西临潼人,博士...

    时间:10-15
  • 本轮磋商遭“误读”,相向而行是关键

      有些情况既然有人提到了,那就需要讲讲清,讲讲透。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官方声明和主要官方媒体报道并未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磋商结果称之为‘协议’。中国...

    时间:10-15
  • 重庆:企业开发战略性新产品最高补助500万元

      重庆:企业开发战略性新产品最高补助500万元  新华社重庆10月15日电(记者何宗渝)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市经信委14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庆市激励研发投入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时间:10-15
  • 深圳建设集团董事长汪清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中共深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消息,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清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

    时间:10-15
  • 期待“龙象共舞”,开创双边关系更好未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杨丹志   近日,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的非正式会晤。访印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中印关系和共...

    时间:10-15
  • 新华网评:情谊心相知,未来诚可期

      毛同辉   金秋十月,和风送爽,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程。10月11日至13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时间:10-15
  •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柏林举行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柏林举行  新华社柏林10月14日电(记者张毅荣 连振)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1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两国科技界、政界和企业界代表在会上围绕科技创新政策、发展成果、重点合作领域等展...

    时间:10-15
  • 在大历史中感受爱国力量

      在大历史中感受爱国力量(人民时评)  今年国庆期间,三部主旋律电影观影总人次、总票房均创下国庆档新高。其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上映7天,票房就突破了20亿元,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的历史纪录。掀起这股全民...

    时间:10-15
  • 走出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走出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大家手笔)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

    时间:10-15
  • 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新华社贵阳10月15日电 题: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新华社记者胡星、汪...

    时间:10-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