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州四户农民义务照料孤寡老人32年

商州四户农民义务照料孤寡老人32年

2010-08-19 08:31:50

来源:商洛之窗


李和富


乡亲背着老人上厕所

  本网讯(张希锋)一个极度偏僻的小山沟,四户老实巴交的农民,把一个双目失明跟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和亲戚关系的五保户乡亲,从56岁精心伺候赡养到现如今的88岁。32年来,他们用执着和真善谱写了一曲令人震惊的赡养传奇,在当地被传为老少皆知的佳话。

  王家沟,是商州区砚池河乡海棠岔村一个高寒偏僻的村民小组,整个小组现在只剩下四户人家。一条长满了杂草荆棘、长约三公里仅一尺宽的羊肠小路将整个山沟划分得陡长而狭窄。踏着陡峭的石崖路,奋力寻找四户还没有搬迁的农家,曲径通幽,格外荒凉。

  李和富,今年88岁,“土改”时和妻子离婚成为光棍。1978年,因为双目失明,加之腿肿脸肿,他正式沦为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因为看不见,生了虫的苞谷粉也被他用来搅做糊汤一顿一顿充饥。乡亲们实在看不下去,就呼吁大队召集其本家亲戚商量赡养的事,可亲戚们看到他穷困潦倒的样,没有一家愿意照料他。就这样,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同住一个生产小组的以陈宣义为首的七户乡亲(后有四户搬迁外地),觉得甩下他实在太可怜了,就从此义无反顾的自发担负起照料赡养这个一无所有的五保户的漫漫重任,没想到,这一养活就是32年。

  最初是采取在一家住5天的办法轮流伺候,从2000年开始,有四户举家搬迁到外地落户,赡养李和富的担子便交给了陈宣义、王家有、王家成三家。他们继续接力轮流伺候照料到2006年,徐家坡组的王吉祥因为买了原本搬迁走的三户人家中的一户的房屋,于是,他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接力赡养的队伍中来。从此,四户热心善良的乡亲,按照一家伺候三个月再送到下一家的办法,轮流伺候照看起了李和富。专门给他缝了被子和褥子,这家三个月时间满了就背着送到下一家去。他们不仅义务供养他的吃和穿,生病了,还得花钱给他治病。

  我们去的时候,正逢这个月轮到陈宣义家。在他家,我们看到老人睡的房间内尽管有些难闻刺鼻的气味,但老人床上铺的被褥看起来是刚换洗不久。

  当了20年村干部,今年已经71岁的陈宣义说:“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己家的老人一样,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端饭,端尿盆子,用心的去伺候着,赡养着,大家从来没有抱怨嫌弃过。”

  王家有说:“伺候他别的不说,最大的痛楚就是他因为看不见,拄棍上厕所时,常弄的粪便沾到身上到处都是,给他清洗是一件最头疼又最无奈的事。他一吃荤油就拉肚子,吃的太饱了也拉肚子,来不及往厕所了就顺着裤腿流,要么就是径直拉到床上。有时一天就要给他换洗几回。”

  老人的脾气冷漠而倔强,王家成说:“他会说话,但尽管伺候了这么多年,但他从来不会说一句领情感谢的话语,一天几乎一句话都不说。有时,农忙没有顾得按时给他把饭做好端到跟前,他就发脾气不吃饭,我们只好哄着他吃。”

  王吉祥说:“我们当初也有过把他送到敬老院去的想法,但大家都害怕他眼睛瞎看不见,吃不上饭,会受苦,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今年70岁的陈宣义的老伴康世兰一提起李和富,似乎就有好多话想说,但又咽回去了。她说,尽管伺候了老人这么多年,她都一直无怨无悔。但从今年开始,她真的有些怨言了,她怨老伴当初的一个决定,让她越来越差的身体感到伺候老人越来越撑不住了。回忆起前不久发生的那段事,她真的有些后怕。

  • 相关阅读
  • 敬老院长孤身救出八名孤寡老人

      本网讯 (刘春荣 韩建军)“要不是院长把我从洪水中拉出来,我早就没命了”。这是笔者7月28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重灾区采访时,竹林关镇敬老院70多岁的孤寡老人曹宝娃说。  7月23日晚上,竹林关镇敬老院...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