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深山里住了48年 商洛兄弟两家终于搬下山(图)

深山里住了48年兄弟终于搬下山

2010-10-13 08:10:51

来源:

 村民郭忠杰(左一)、郭三迎(右三)两家人原来住的土房几近坍塌

  商洛市商州境内最高的山——海拔1380多米的香炉山,秋天层林尽染,冬天大雪封山。住在这里的郭三迎坐拥满山美景却无心留恋:“这里穷山恶水,苦了我们一辈子。”原本过着“原始生活”的郭三迎、郭忠杰弟兄俩,现在正忙着往政府安排的新房里搬。

  因路陡 10岁娃才上小学

  14岁的郭晓燕是郭三迎的女儿,在3公里外的窑坡初小就读,每天来回得走2个多小时。“翻过那座大山,到香炉山跟前就是郭晓燕家了。她10岁才上小学,刚上三年,去年大雪后没再上学。”郭晓燕的老师李章娃,10月9日下午再次前往商州区麻街镇五星村六组郭晓燕家催她上学,还要催她家赶快搬离大山。“再耽误,一场大雪降临,这个冬天你们又要‘冻’在这里了。”李章娃焦急地对郭三迎说。

  一个蓬头垢面的女孩过来叫了“老师”后,立在那里搓着一双黑漆漆的手不再言语,她就是郭晓燕。李章娃说,娃可怜,路不好走,尤其冬天下雪,要么出不了门,要么出了门回不来。

  弟兄两家人土房住了48年

  53岁的郭三迎排行老三,和65岁的老大郭忠杰一起住在三间老土房里,从1962年到现在。

  郭忠杰说,他家老二入赘到了渭南,过得要好一些,而他一辈子住在这里受苦。1998年,他的大儿子考上商州重点中学,却没钱上,儿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如今,二儿子也到了渭南做上门女婿。

  而郭三迎的两儿一女都挤在家里的两间土房里,“我的后半辈子,女儿也是靠不住的,只能靠共产党了。”

  被郭三迎称为“植物人”的妻子是他在312国道上捡来的,哑巴,姓啥名谁,娘家在哪,一概不知。

  “要不是照顾老婆,早出去打工了。”郭三迎的妻子年纪不大已满头白发,吃饭得有人把碗递到手里。“你看妈成这样子,晓燕也成这样子,唉——”郭忠杰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政府补贴 1间房变成了6间

  破旧院落里,几块石头上架起一口大铁锅,干辣子从锅边的树上摘来就是一道菜。“要不是大儿媳妇回来,我还吃不上这顿饭呢!屋子漏雨,已被堵得不透气了,三年前就把锅灶搬到了院里。”郭忠杰说,这是大儿子郭明外出打工结婚后,第一次带两岁多的孩子回家。

  李章娃说,这里至今不通公路,吃水要到别处挑。2005年以来陆续搬走10多户后,全组剩下的80多户,其中40多户都是低保户。而这香炉山山头上住了4户人家,就郭家这户最窘迫。今年八九月份,麻街镇政府给予每户6000元的补助,并为其联系交通便利条件好些的外迁户家里。郭忠杰家从1间房变成拥有一个院子6间房,郭三迎家也从2间房变成了独院5间房。

  10月9日晚,郭忠杰翻山越岭将一袋粮食搬到新家后,坐在门槛上抽起了旱烟。他说:“真得感谢党和政府,不仅解决了住房,还划了土地给我们。”

  (本报记者 李杰 文/图)

  • 相关阅读
  • 商洛一酒店促销引发顾客投诉

      酒店门口的促销牌子明明写着:“吃100送50迎国庆中秋”,没想到吃完结账时被酒店告知,促销活动已经结束。气不过的消费者一气将其投诉,经查,这家酒店卫生工商证照均已过期。目前,该酒店已被责令停业...

    时间:10-13
  • 商洛财政支农资金将重点用于良种繁育和养殖建设

      本网讯 记者从今天(10月12日)上午召开的全市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暨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商洛市财政支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农民稳定增收农业稳步增效提供了资金保障。  截止2009年底,商洛市共...

    时间:10-12
  • 商洛中学举办创始人尹昌龄先生研讨会

      本网讯 (刘婷)10月12日,商洛中学创始人尹昌龄先生研讨会在商洛中学召开。会上,大家热烈讨论尹昌龄先生生前事迹,认真研究其教育思想,详细讲解尹昌龄先生诗文,并就尹昌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展开了讨论。...

    时间:10-12
  • 共创“平安商洛”宣传月活动启动

      本网讯 (贾书章)10月12日,共创“平安商洛”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铁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斌、市政协副主席王武雄出席启动仪式...

    时间:10-12
  • 商洛开出首张网络在线发票

    10月12日,陕西晨光置业有限公司、丹源电力集团公司分别为客户开出了金额为5万元、50万元的销售不动产、建筑业网络在线发票,这是商洛市开出的首张销售不动产和建筑业网络在线发票……...

    时间:10-12
  • 西部大开发十年:商洛打通致富路 走向绿色现代化

    过去,提起商洛,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穷山僻壤、封闭落后,很难把它和美丽、现代,开放这样的词汇联想到一起。如今,历经了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一个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新商洛,正在实现着新的崛起……...

    时间:10-12
  • 商洛市秋播良种小麦实行购种补贴 每亩补贴10元

    今年商洛市秋播将实施良种小麦购种补贴,对种植良种小麦的农户按种植面积全部施行“直补到户”,通过“一折通”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户,补贴标准为每亩10元。...

    时间:10-12
  • 商洛市开展工程建设专项治理 追缴款项200多万

      本网讯:记者10月10日随省建设厅检查组对商洛市进行专项检查时了解到,商洛市工程建设及房地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商洛市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

    时间:10-12
  • 商洛选手在第四届世界华人国际标准舞锦标赛获奖

    由世界华人国际标准舞联合会、世界华人协会等六个组织共同主办的的第四届“世华杯”世界华人国际标准舞锦标赛近日在古城西安落幕。来自全世界的70多支代表队3000多对选手参加了为期三天的角逐。...

    时间:10-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