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洛南龙牙洞20平米挖出40种动物化石仍在深度发掘

洛南龙牙洞挖出化石

2011-05-13 17:20:53

来源:

  洛南县59岁的刘顺民没想到,一次上山采药,竟“采”出了一片惊人天地:距今50万年至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文化遗址,出土了“洛南猿人”和熊猫、大象、犀牛等40余种动物的化石,还有7.7万余件古人类使用的石器。

  一直到现在,老刘仍握着锄头在土里刨,各种化石不断出土。

  上百人上山挖“龙牙”

  在洛南县城关镇尖角村有座山,当地人称“花石浪”。1965年的一天,上小学的刘顺民采药,在山洞里发现一颗牙齿。他听说,县上药材站专收这种“龙牙”化石,一块七一斤。当时,一天的工分才一两毛钱。

  当天,刘顺民刨捡了两三斤“龙牙”,挣了五块钱。如今回想起来,他也禁不住感叹:“那厉害得太太(方言:很)!”一传十、十传百,后来全村人都知道了,百十人上山挖“龙牙”,搜寻范围扩散到方圆十余里。

  其实,花石浪不仅有“龙牙”,还有大量动物化石。但村民们只要“牙”,“龙骨”一斤才几分钱没人要,扔得满地都是。持续了四五年,已很难挖到“龙牙”、“龙骨”了。

  “洛南猿人”距今50万至20万年

  挖出“龙牙”的洞穴被称作龙牙洞。1987年,西北大学教师薛祥熙公布在洛南发现的一枚古人类牙齿化石,被称作“洛南猿人”,引起关注。199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洛南县博物馆联合挖掘花石浪龙牙洞。清理了堆积物,考古队挖到三四米深的洞底面积约20平方米。

  在龙牙洞挖了3年多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社江博士,现在仍在洛南发掘。他说,就这么一小块空间,挖出了40余种鸟类、哺乳类和水生动物化石,还发现了人类踩踏面、灰烬层、用火遗物等。

  当年从洞里挖出了7.7万余件各类石器,4吨多重,装了两卡车。“挖出来的土还没有挖出的石器多!”石器多是石英和石英岩,洛河河滩随处可见,推测是“洛南猿人”将河滩料搬到洞内。据王社江判断,当时穴居在此的“洛南猿人”大概20人左右。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分析认为,“洛南猿人”比约10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晚,跟北京猿人差不多,距今50万至20万年前。

  古人类的“石刀”比金属刀锋利

  直到现在,王社江还在洛南调查、发掘。榆商高速路洛南永丰镇附近一工地发现了大量石器。王社江每天蹲守工地研究,“洛南这地方,沿河两岸,在阶地的黄土地上,一动土肯定有东西!”

  龙牙洞发掘出了古人类做的砍砸器、雕刻器等。这类用石英或者石英岩制成的石器非常锋利,硬度为7度,而现在一般的金属刀具的硬度不过5度(金刚石硬度为10度)——也就是说,“古人类制作‘石刀’的材料比现在的金属刀子的硬度还要高一些!”王社江说,洛南出土的手斧和薄刃斧,以前被认为是中国在内的远东地区不存在的工具类型,但近年来,这类精致器物不断在洛南出土。“当时谁知道那是猿人遗址呢!”刘顺民后来一直在考古队搞野外调查,如今已是陕西考古研究院的技工。这几天,在城关镇中心村,刘顺民带人又挖出一处旧石器遗址。一农户盖房取土,露出两米多高的黄土截面中有大量石片。

  洛南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王亚鹏说,文化局拟提出修建花石浪龙牙洞洞穴遗址博物院,还想举办“古人类及旧石器国际学术交流会”,把近年来的发现做一次集中展示。(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五种违法违规屠宰行为将按上限处罚

      昨日,省商务厅下发通知,今后五种违法违规屠宰行为将按上限处罚。同时,今年下半年,全省将使用统一印制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据了解,省商务厅将依法从严惩处制售注水肉等违法行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在监...

    时间:05-17
  • 全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协会成立 重点培养其创业能力

    全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协会昨天(5月16日)在柞水县授牌成立,协会将通过“五位一体”运行模式,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

    时间:05-17
  • 野山笋走俏菜市场

      本网讯(记者 王 涛)久旱之后的一场春雨使山上的竹笋似乎在一夜间长大了。近日,我市各地菜市场上、街道上有不少人在叫卖新鲜的竹笋,往往会被一抢而光。  商南县赵川镇干部刘芳告诉记者,当地的山坡上这几天到...

    时间:05-17
  • 我市将加快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本网讯(段宝成)近日,市发改委会同市质监、公安、交通、财政、环保、城管等11个部门,编制完成了《商洛市“十二五”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建设规划》。规划到2015年,在全市交通沿线和工业集中区附近,建成...

    时间:05-17
  • 我市将开展食盐安全市创建活动

      本网讯(记者 刘占良)市政府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食盐安全市”活动,消除危及食盐安全隐患。  根据市上安排,食盐安全市创建将按照“政府主导、盐业实施、...

    时间:05-17
  • 九月底商洛市卫生系统实现全面禁烟 将建成无烟单位

      近日,商洛市卫生系统向社会郑重承诺:9月30日前,全市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将实现全面禁烟,建成无烟单位。  今年,商洛积极开展无烟医疗卫生单位创建活动,重点对医院、疾控中心等卫生单位进行专项整治...

    时间:05-17
  • 环城北路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预计明年底可建成通车

      环城北路工程是商洛城市建设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提速阶段,预计明年底可建成通车。  记者在环城北路1标段的施工现场看见,工人师傅们正在对1号...

    时间:05-15
  • 8路公交车路线调整新路线

      本网讯 (孙黄荣) 市民史先生在市区移动南路附近一家玻璃店工作,因为没有直达公交车每天早上他都会坐上8路车,在名人街十字下车后,再步行一段路程去上班。5月12日开始他再也不用步行这段路了,因为8路车的线路...

    时间:05-15
  • 规划局长赵绪春作客《民生报告》解读城市规划

    赵绪春说,商洛中心城市布局分为“一湖两城两轴七组团三中心”,市区将设4个高速路出口,3个汽车站和1个铁路货运站。...

    时间:05-15
  • 《天狗》首映

    5月12日晚19时,备受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实景商洛花鼓山歌电视剧《天狗》在商州隆重上映。...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