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核桃无公害高效专用肥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省级鉴定

2011-07-12 09:06:38 来源:

  本网讯 (王根宪 陈新乐) 6月30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核桃无公害高效专用肥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研究达到了同类技术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商洛市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主产区,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有核桃181.28万亩,其中新建良种园69.18万亩,核桃产量3万吨,年产值6.5亿元。但是我市核桃仍存在着产量不稳、效益较低等问题,其重要的原因是施肥管理水平低,未能根据核桃树所需的肥料要求而合理施肥。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商洛市核桃研究所于2006年申请了核桃专用肥的研究项目,同年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核桃高产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的子专题。2010年1月在陕西省农业厅进行肥料正式登记,2010年6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该项目根据秦巴山区及北方黄土丘陵区核桃产区土壤养分状况和核桃树需肥规律,科学选料、合理配方,采用先进技术工艺,研制并生产出“秦丰牌”系列高效核桃专用肥,解决了核桃产区盲目施肥和肥效不佳等问题。该专用肥在我市及全省的12个县区推广,面积4万多亩,使用该专用肥比使用常规肥料增产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