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刘淑慧: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011-11-24 08:57:38

来源:

  商洛作为秦楚文化交融之地,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尤其当代文坛大家贾平凹、孙见喜、京夫等一批文化名人的推出,给商洛又争得了“文化绿洲”的美誉。如何乘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东风,进一步激发商洛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挥地域文化特色,再兴打造“文化绿洲”新高潮,为服务商洛率先突破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面前的一项历史重担。对此,在今后工作中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新高潮。要积极整合各级宣传部门、理论讲师团、社科单位理论资源,编发宣讲教材,组建宣讲团队,开展宣讲活动,以宣讲活动激发全社会支持参与文化建设的巨大热情。各级新闻媒体、新兴媒体要扩大版面、增加时段,及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形成多视角、多形式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二是要广泛开展工作调研。在学深学透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商洛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制定好《商洛“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规划》,使其更好地体现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今后工作的科学性、指导性。

  三是要持续深化市县文化体制改革。要牢固树立没有改革就没有出路的理念,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做好改制单位事转企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安抚工作;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支持国有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股份改造,不断壮大改制企业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绩效评估考核,以健全科学的体制机制推进改制企业步入规范化运作轨道。

  四是要切实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储备。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深度挖掘具有商洛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精心筛选包装,全力推介招商,以一个个特色鲜明、独具市场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吸引外来资本,提升商洛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以落实文化项目带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五大文化惠民重点工程,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五是要进一步做大、做深、做精“秦岭最美是商洛”文化品牌。不断创新“秦岭最美是商洛”主题宣传活动载体,找准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以及核桃、茶叶、板栗等主导产业的结合点,自觉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之中,在助推经济发展中不断提高文化的贡献份额,在助推社会进步中不断实现互利双赢。

  六是要完善助推文化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文化是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重要源泉的理念,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序列,作为“一把手”工程安排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予以保障,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硬标尺予以衡量。同时,要不断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继续加大国家对改制企业扶持力度不减,鼓励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对接,支持社会组织、机构、个人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以多渠道、多途径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保障。

  • 相关阅读
  • 洛惠渠灌区修复加固总干渠全面开工

      本网讯 (梁庆新)11月份以来,洛南县洛惠渠灌区管理处抓住冬季枯水季节,狠抓总干渠险工险段、重点部位修复加固工作,保障干渠正常通水,满足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总干渠是洛惠渠引水的咽喉渠段,从渠首...

    时间:11-24
  • 柞水下梁中学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艺术作品展

      本网讯 (李正杰 赵 婷 摄) 柞水县下梁中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学校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艺术作品展,先后有一百零八名学生制作的科技模型,自制教具,科技小制作等学生获得市,县级奖励。...

    时间:11-24
  • 洛南180亿建设四大基础设施

      本网讯 (赵晓翔)今后五年,洛南将规划投入180多亿实施“交通运输、水利设施、供电网络、信息网络”4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高速公路、国...

    时间:11-24
  • 周湾村百亩红参丰收

      本网讯 (明会珍)近期,洛南县石坡镇周湾村150亩红参喜获丰收,亩产值可达3200元左右,种植户户均增收5500多元。  今年以来,周湾村把发展订单药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群众留面积、调...

    时间:11-24
  • 丹凤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本网讯 (惠雷刚)丹凤县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4729万元,该县承建的4623套保障性住房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  该县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小区承载、多元...

    时间:11-24
  • 柞水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

      本网讯 (朱恢军)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柞水县把“五抓五提高”(一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二抓制度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三抓安全排查,提高隐患整改能力;四抓纠纷调处,提...

    时间:11-24
  • 我市通过白内障无障碍市验收

      本网讯 (李小龙)11月22至23日,受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委托,省残联检查验收组深入我市,就“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评审验收。  检查验收组先后深入洛南县、商州区,全面、细致、认...

    时间:11-24
  • 省上检查我市依法行政工作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11月23日,以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郑仲为组长的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检查组来我市,就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出席汇报会。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

    时间:11-24
  • 全市科技产出大幅攀升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近年来,我市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其中中省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就有124个,中省扶持资金5683万元;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增长幅度位于全省前列,有效推动了我市优势...

    时间:11-24
  • “十二五”我省将为基层选拔1万名毕业生

      新华社11月23日电 (记者 石志勇)为了有效解决农村基层人才匮乏问题,”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将深入实施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集中精力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能力强的农村基层人才队伍,...

    时间:1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