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西街一老宅惊现百年古匾

西街一老宅惊现百年古匾

2012-07-23 08:51:39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王涛 )近日,由于商洛市西街拆迁,家住西街的屈均一家人将家族流传至今的清朝期间的牌匾展出示人,每天惹得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沿着西街口向西走50米,靠左手边有一条幽深的巷子就是屈家老宅,占地约千余平米。走进去,至今还能感受到古朴沧桑之感。

  据主人屈均告诉记者,在西街拆迁之前,为了安全起见,他从来没有想过将牌匾示人;近日,之所以展出,主要是想通过此种形式弘扬一下商州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彰显一下古老文明的魅力神韵。

  屈家牌匾至今保存完整的有8块,其他受损的还有不少。这些牌匾最大的有2.5米长,1.5米宽,需要两个人很费力地才能抬起;最小的也有1.5米长,50公分宽。其中最早的一块上面刻着“功襄郷塾”,题款为“钦命陕西分守潼商兵俻道兼管水利驿传事务处”,落款为“道光八年岁次戊子秋九月 国子监太学生屈孝纯 立”,印章由满汉两种文字构成,至今也没有人能读懂。另外两块分别刻着“武魁”和“帨锦增寿”。在主人屈均看来,最为珍贵的一块还是在后房锁着的一块题为“万福之原”的牌匾。根据记载,大约是屈均的太祖父结婚时由周围邻里赠送的一块牌匾,上面图案精美。

  据商州文史资料记载,屈氏家族原居住商州北乡,于清朝乾隆47年(公元1782年)迁徙至板桥大桃岔。后迫于生计,改以肩挑商贩为业,又迁至州城。嘉庆年间,经营土产杂货。道光年间,逐渐形成以兄弟四人为基础的四大旺门,即正兴昇、正兴恒、正兴祥、正兴瑞。咸丰、同治年间,置得良田百余亩,修建了西街罗安巷至柳巷子之间的房产家业。另外,还曾经营当铺、钱庄、粮台、药铺、京广杂货以及骡马店等生意。

  屈氏家族发迹之后大兴土木,整修庭院,开办私塾,修建习武操场,可谓盛况空前,因此曾号称“屈半街”、“武举世家”。现西街屈宅是人称“屈老爷”的官宅故居。这既是大清“优贡国子监太学生”屈孝纯,也是武举人屈鐘清居所,屈鐘清曾官居四品。

  屈均告诉记者,听老一辈人说,他家老宅原本正门正中悬挂着一尊“三闾之家”牌匾,其他门上也都有牌匾悬挂。据此,他推测,他们家族有可能是从浦城迁徙过来的屈原的第四个儿子的后裔。他原本打算将这些牌匾分给兄弟几家保管,后来,听说我省有一个屈氏后裔文化博物馆,他打算将这些放到博物馆,以此更好的纪念先祖留下的文化遗产。

  • 相关阅读
  • 市城管积极配合西街旧城改造拆迁工作

      本网讯 (田亚鹏)近期由于市区西街片区旧城改造拆迁,中心街一些商户的门店被拆除,商户一时没找到合适的房屋把部分处理的商品摆放在人行道上叫卖,又加上气温的不断升高,大街上摆摊设点的商贩不断增多,占道经...

    时间:07-18
  • 商洛“屈家老宅”牌匾拆迁中面世 曾当菜板床板使用

    千疮百孔的老宅,一块块牌匾,浓缩着商洛屈家祖上的辉煌和一个家族百年的兴衰。...

    时间:07-10
  • 西街小学荣获“全国特色学校”

    近日,丹凤县西街小学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校长马平富被授予“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 ...

    时间:07-09
  • 西街居民自编节目说拆迁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市政府,真英明,果断决策做决定;西街改建要先行,很快拆成一趟平;拆旧屋,建新房,西街人民喜洋洋。"7月2日,在市区西岗楼文化广场,由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西街社区群众自编自演、宣...

    时间:07-04
  • 西街片区房屋征收完成65.9%

      本网讯 (唐建鹏)商州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加快西街片区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工作进度。截止6月25日,已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48户,占总任务的65.9%;单位签订协议26个,占总任务的89.7%;完成房屋确权782...

    时间:06-27
  • 商州将关闭西街拆迁片区市场

      本网讯 (记者 吕丽霞)近日,商州区政府发出通告,区政府决定对西街拆迁片区市场进行关闭。  据了解,西街片区旧城改建已进入拆迁阶段,为确保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区政府特此向社会发出通告。通...

    时间:06-14
  • 洛南县西街小学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本网讯 (张喆 王毅)六月一日,洛南县西街小学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及语言表达能力,丰富了校园生活,展示了学生才艺。 ...

    时间:06-04
  • 商州依法拆除西街片区已征收房屋

    5月7日下午,商州区西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对西街片区已征收的5间商业门面房及西门口公厕、西街门楼进行了依法拆除,为后期房屋征收及下一步拆除工作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 ...

    时间:05-08
  • 河南一老宅挖出6斤重金元宝

    记者驱车来到新野县歪子镇歪子村,见到了67岁村民陈立虎,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祖宅挖出价值百万的“金元宝”,却无法要回的维权之路。 ...

    时间:05-03
  • 西街小学学生拾金不昧

      本网讯 (南星)连日来,洛南县西街小学拾金不昧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传遍了洛南十里八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美。  3月26日中午,天下着小雨。洛南县西街小学六三班学生种晨曦、张伯雷和往常一样,吃过...

    时间:04-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