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出现多起胡蜂蜇人事件

我市出现多起胡蜂蜇人事件

2013-10-11 08:41:04

来源:

  医生提醒被蜇伤后要及时自救或就医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吉文艳 左京)10月5日,市区贺咀村一组村民刘天安住宅楼四层的直径50公分、一米多长的胡蜂窝,被商州区消防中队剿灭,所幸没有人被蜂蜇伤。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户外活动时要提高警惕,谨防被蜂“偷袭”。

  刘天安说,这个胡蜂窝在此筑窝已长达半年之久,开始时并未引起注意,只是最近两个月之内才发现蜂窝已发展成如此大的规模,这才赶紧打119请求将蜂窝摘除。当天上午11点左右,消防员来到此处,先把附近的人迅敏疏散到远处,然后由两个穿着防护服的消防员带着火把和灭害灵上到顶楼,将近一个小时后,蜂窝才被烧尽。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刘天安还是有些后怕:“这四层楼有三层都住着人,我们这房也在村中间,要是任其发展保不准哪天就把人蜇了。”

  据了解,截至10月2日,全市各医疗机构累计接诊胡蜂蜇伤患者558人,住院治疗67人次,死亡8人。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张妮大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蜂蜇伤后极有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千万不能大意,应即刻就医。“10月2日就有两名四川籍民工被野蜂所伤,尽管一被蜇就送来,但还是肾功心肌酶谱异常,后来被转至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张妮提醒广大市民,在野外被蜂蜇后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医,同时尽量辨别清蜂的种类:若是被黄蜂等野蜂所蜇,可在患处涂抹食醋以中和碱性的毒汁来缓解肿胀和疼痛感;若是被蜜蜂蜇后,则可以用肥皂水反复擦洗患处,因为蜜蜂毒液呈酸性,而肥皂水是碱性的,可中和一部分毒液;若分不清蜂的种类,就可以将奶汁涂在患处。张大夫同时提醒,市民在户外,尤其是去野外游玩时,最好不要选择黄颜色等亮色系衣服,而应穿灰色、棕色或白色的衣服;最好不要使用香水、发胶等气味浓烈的化妆品;如果有人不小心引发蜂群攻击,千万不要四处乱跑,用随身携带的衣物遮挡头脸和身体其他裸露部位,跑进房子或者帐篷的阴暗处蹲下,没有房子的可以跑到灌木丛或者有较高作物的庄稼地蹲下,耐心静候,等蜂攻击平息后,再慢慢离开;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来更多的攻击。

  • 相关阅读
  • 旅客贴心人

      商洛日报讯(记者 陈静)参加工作23年来,陈秀英一直搞站务工作,对她来说,工作没有节假日和普通工作日之分。在汽车站工作,每逢节假日都会出现出行或者返程高峰,正是她的工作量增加的时候,像大部分人那样,在...

    时间:10-10
  • 商洛移民代表走进《星光大道》

    毕福剑给观众介绍孙培龙母亲做的“星光大道”字样的鞋垫 孙培龙和新婚妻子王瑞在《星光大道》舞台演出现场 县政府赠送的“幸福万年长”刺绣装饰品  商洛日报讯(孙传卿)《星光大道...

    时间:10-10
  • 省“孝亲敬老”书法展商洛巡展在市群艺馆展出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肖云)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近日,省“孝亲敬老”书法展商洛巡展在市群艺馆展出,共展出书画作品二百幅,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展。 ...

    时间:10-10
  • 看80后如何度长假

    在一年的各大假期中,国庆节迎来了难得的七天长假,对于年轻的80后来说,七天长期是怎么过的呢?...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