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山阳一村妇辛苦19年替自杀丈夫还清3万多元债务(图文)

2014-07-16 08:30:59

来源:西安晚报

 

邓竹娥家的房子已经十分残破

1996年,山阳县银花镇上店子村磨房沟组村民邓竹娥的丈夫去世后,欠下别人3万多元的债务。邓竹娥为了偿还欠债种地养猪,凡是能挣钱的事她都干,她用朴实的诚信赢得乡亲的赞誉。

丈夫因还不清债自杀身亡

1994年,邓竹娥的丈夫杨立海和几个乡亲合伙采矿,由于找到的矿石品位不高,每吨原矿石出的黄金只有3克,还不够付工人工钱,随着时间的推移,矿上入不敷出,当年6月,矿已无法开采,杨立海拿着仅有的几十克黄金去河南出售,被当地警方以非法倒卖黄金为由没收。1995年,二儿子谈了对象,由于付不起女方1万元的彩礼,二儿子在一个夜晚偷偷上吊自杀。1995年,杨家的境况没有一点好转,婆婆抱着二孙子的遗像泣不成声,随后也阖然长逝。第二年,由于杨立海开矿时雇佣了很多村民背矿而欠下大约3万多元的工钱,债主们看到他东山再起的希望不大,有的把他家值钱的东西搬走,有的砍伐房后的梧桐树抵账,有的将木柜也搬走,杨立海看到自己无法还清债务,晚上偷偷喝下农药自杀身亡。

妻子决心把欠债还清

邓竹娥告诉记者,她心里有个信念,那就是人再苦再穷,也不能没有信用,老杨人死了,但我得替他把欠债还清。邓竹娥不识字,她就让侄子帮忙把欠每个村民的钱都写好欠条,并对大家表示:不管多苦多累,我一定会把欠债还清。

银花镇上店子村磨房沟组村民告诉记者:竹娥是个倔强不服输的女人,自从丈夫过世后,她每天天不亮就上山种土豆、魔芋,晚上很晚才回家,每到收获季节就采挖卖出去,然后逐家逐户一家一家还账,有时候人家急着用钱,邓竹娥就从亲戚家借点钱,让人家先用,自己再慢慢还。有两个村民看她家里实在可怜,就说钱不要了,但邓竹娥说,当初你们辛辛苦苦背矿石挣钱,每斤才五毛钱,你们也不容易,他拖欠的钱我必须还清。邻居王大妈抹着眼泪说:“她不光种了地还养了猪,只要手头一有钱就赶紧给别人拿去还,过年过节也不舍得买肉换身新衣服。”

  • 相关阅读
  • 水深危险 注意安全

    商洛日报(记者 杨 鑫 摄)7月13日,丹江河东段威尼斯水城附近河道内,有很多市民无视警示标语的提醒在河内游泳。在不远处还有很多市民不顾安全带着孩子在橡皮坝上玩耍,让人揪心不已。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提...

    时间:07-16
  • 商州成立野生动物养殖协会

      商洛日报讯 (庞 媛)近日,商州区野生动物养殖协会成立并注册。该协会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谢塬社区二组,会员68人,主要组织杨峪河镇及其周边野生动物养殖户开展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早在30年前,杨峪河镇...

    时间:07-16
  • 商洛市首个光伏农业大棚落户商州

    7月14日,在商州绿缘现代农业园,施工人员冒着高温正在安装农业大棚光伏设施,投资300多万元修建的我市第一个光伏农业大棚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

    时间:07-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