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创新生态补偿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我市创新生态补偿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2017-01-06 08:39:0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截至二0一六年底,累计兑付五点四一亿元

  本报讯 (唐明涛 刘建国)我市认真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创新补偿办法,全力推进林区群众脱贫增收。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41亿元,惠及群众19.3万户,71.9万人,户均增收2800元。

  我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以来,补偿面积不断扩大,国家级公益林补偿面积由2009年的213.45万亩增加到2012年的648万亩,2016年达到713.19万亩。地方公益林补偿面积由2009年的51万亩增加到2013年的142.2万亩。补偿标准不断提高,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2009年的每年每亩5元,增加到2011年的每年每亩10元,2013年开始达到每年每亩15元;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为每年每亩5元。

  为落实好这一重大支农、惠农政策,全市林业部门坚持突出“一个重点”、破解“两个难题”、推进“三个创新”,确保了全市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按时足额兑现到了农户手中。坚持无论矛盾多少、困难多大,都要千方百计把中省给予基层、农户的补偿基金兑现到位。针对国家级公益林与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不一,村组与村组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的多、有的少的难题和上级下达的公益林补偿面积与实际相差甚远的难题,推进兑现思路创新。面对兑现工作的实际困难,面对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顾虑,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定了“依据落界,化整为零,整村推进,公开公正,确保稳定”的指导原则,先行试点示范,逐步推广扩面,这一指导原则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一些做法和经验也被省林业厅公开推广。坚持管护理念创新。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给个人,个人就得承担管护责任,面对农村大部分劳力外出实际,在2013年就安排每亩提取1.75元公共管护经费,由县区林业局统筹安排、统一管护,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省林业厅肯定,2014年省上出台的《陕西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作了明确。坚持兑现方式创新。如果严格按照公益林区划落界,兑现工作则难以开展,也容易引起矛盾纠纷,为此,我市依据中省政策,结合地方实际,将国家认可的区划面积,逐一落到县区,镇办,落到具体村,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分配方案,进行三榜公示,确定无异议后镇办审核盖章,提交县区林业局审定,最后财政部门根据分配花名册,通过“一卡通”打入农户手中,这既减少了基层矛盾,减轻了林业部门的压力,也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2016年底,我市累计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41亿元,惠及群众19.3万户,71.9万人,户均增收2800元。

  • 相关阅读
  • 商州与陕汽集团签订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就业安置项目

      本报讯 (唐华平)1月4日,商州区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合作项目,商州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将通过教育扶贫免费在陕汽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并最终在陕汽实现就业。  ...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