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2017-05-02 08:39:2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或许,他们并不是满天星辰中最亮的一颗;或许,他们也不是尘世花卉中最美的一朵。但是,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勤奋进取,教子有方。这就是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五好文明家庭”的范国香、张青山家庭。他们用付出和包容营造出了美丽,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天地,感动了一方村民。

  生活上相濡以沫

  在界河村,只要提起家庭幸福、夫妻和睦相处,村民就会说起范国香夫妻俩。

  2014年,界河村举办迎接新年晚会。范国香身兼多职,带领五位妇女排练舞蹈《开门红》。晚会中,她既拉二胡,又说快板。她充分发挥特长,每晚在界河村广场放映电影前都唱几首歌曲,把养殖知识、健康养生、精准扶贫、预防疾病等编成几段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出来,把村民们逗得哈哈大笑。在村里,哪家有红白喜事,她家主动帮忙,被群众称为“热心肠”。

  “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是她们的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她和全家人善待左邻右舍,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生活中,范国香尊重和支持丈夫工作。丈夫在外工作期间,她一人挑起家庭重担,照顾老人,教育子女,使丈夫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奖励。丈夫离岗后,当选为界河村村主任,她大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夫妻俩把子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为使儿女能够健康成长,他们用一言一行为儿女做出了榜样。

  在“市级生态社区”创建中,范国香夫妻义务担任“环卫工人”,每周打扫一次街道。每当垃圾桶满时,夫妻俩总是第一时间把垃圾拉到处理厂,给村民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孝老爱亲无微不至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56岁的范国香有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30年来,她与丈夫辛苦持家,抚育女儿,服侍公婆,无微不至。在婆婆眼里,她是“贴心棉袄”;在孩子眼里,她是“了不起的妈妈”;在邻居眼中,她是被“翘大拇指的好媳妇”。

  2011年,范国香的婆婆因高血压住院。住院期间,范国香守在医院,给婆婆擦洗身体,洗脸洗脚,每天陪婆婆说话聊天。老人出院后,范国香每天干完农活回家,麻利地做好饭菜,端到老人跟前。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公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使婆婆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范国香的公公逢人便夸:“范国香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但胜似亲生女儿。”

  生活中,有好吃的,范国香先尽老人吃。每次吃饭前,她总先问婆婆想吃什么。后来,公婆的病情加重,不能下床,她每天为公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俺公婆爱干净,我把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让老人干干净净的,心情也好。”范国香笑着说道。夫妻每天一有时间,就会探望老人,给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

  力所能及帮他人

  范国香夫妻俩不仅爱自己的小家,也爱社会这个大家庭,对公益事业特别上心。

  生活中,他们能依据每月的工资收入合理安排开支,以温饱为原则,克勤克俭,从不乱花一分钱。衣食着装及生活用品从不追求时尚和名牌,以整洁朴素大方和实用为宜,同时,他们也控制孩子的零花钱,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赵秃子是界河村的孤寡老人,一个人独来独往。每到冬天,没有过冬的棉衣。范国香就在家里找出棉袄,洗干净送给赵秃子穿。每到重大节日,还让赵秃子到家里吃饭。在范国香夫妇眼里:“帮助孤寡老人就是在积德行善。我们年轻,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

  为了家乡建设,范国香捐资助力村道建设,清洁美化家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深受村民好评。范国香一家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诠释了“五好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

  • 相关阅读
  • 微信架起药王堂村脱贫攻坚“连心桥”

      余翔  随着移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有事没事刷刷朋友圈”,已然变成全民参与的风潮。在柞水县药王堂村,却有人灵机一动,把微信变成了脱贫帮扶的手段,这一脱贫路径的发起人正是本村第一书记李楠...

    时间:05-02
  • 洛源的味道

      文/图 刘剑锋  洛源人在家门口的青石上打洋芋糍粑  过豆浆  洛源街头的豆腐干  小镇桥头,洛源的小吃应有尽有  海拔1350米的洛源,被高山夹峙的是窄巴巴的田坎。但是,洛河水滋养的土地从来都是那么慷...

    时间:05-02
  • 商洛十万亩牡丹花开正浓

      文/ 刘建国 曹小军 图/ 王倩  油、药用牡丹不仅让药农乐开花,也成为山村招徕游客的独特美景。  雍容不失清丽的牡丹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花开正浓  花开正浓的牡丹在青山绿树的陪衬下成为一道...

    时间:05-02
  • 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 首季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追赶超越”,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密结合商洛实际,早安排、早动手、早起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歼灭战。...

    时间:05-02
  • 洛南力促核桃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本报讯(胡小龙)“十三五”以来,洛南县依托地域优势,紧紧抓住国省干杂果经济林基地建设机遇,把核桃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把培育“洛南核桃”知名品牌、...

    时间:05-02
  • 高桥村建成千亩油用牡丹基地

      本报讯(王文娟)近日,走进商州区夜村镇高桥村,千亩油用牡丹竞相开放,大片白色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蜂飞蝶舞,花香袭人。如此美景,引得三五成群的游人驻足欣赏。  昔日的高桥村旱地多...

    时间:05-02
  • 商南“双精准”助力残疾人同步小康

      本报讯(周银祥 袁杰)商南县残联以“精准扶贫、精准康复”为核心,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残疾人满意度,最大程度地惠及更多残疾人群体。  商南县残联推行“两个精准”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协调...

    时间:05-02
  • 商州力推五条举措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

      本报讯(张洁 陈凯)“老人患癌症并享受低保,儿子有车有房,这种情况怎么识别?”近日,商州区召开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责任落实暨政策解答会,现场为各镇办、各驻村工作队、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答疑解惑。  ...

    时间:05-02
  • 商洛市举办“廉洁商洛·微视频”创作大赛

      本报讯 为大力推动廉政文化精品的创作,充分发挥微电影、微视频在廉政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促进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近日,市纪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廉洁商洛·微视频”创作大赛。  据悉,本次...

    时间:05-02
  • 画家葛伟先生书画展在商举办

      本报讯(崔伟 肖云)由市文联、市图书馆、市区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商洛籍著名画家葛伟先生的《现代中国画收藏展》于4月26日至30日在市图书倌展出。  葛伟于1946年出生于陕西商州,现在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国...

    时间:05-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